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鲁郑:抗战阅兵再次昭示中共合法性

2015-02-02 17:48:2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些活动,确实起到了凝聚民众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自豪感作用,也对执政党起到正面加分的作用。

当得知中国今年将在9月3日举行史无前例的抗战胜利大阅兵时,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想到了有第一智囊之称的王沪宁和他在九十年代初期写就的一本小书《政治的人生》。

在一个国庆节,他曾发过如此感叹:“一个民族必须有自己隆重的仪式,这是一个民族感觉到自己民族整体性和民族伟大性的最好途径,民族中的各个分子,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是分散的,或者是在小的群体中,对整体的感觉并不强烈。民族的每个群体,在日常岁月中,往往只有文化的、经济的、艺术的联系,而全民族的隆重仪式能够告诉人们更重要的东西,这就是精神的实体和政治的联系。所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十分注意自己民族的仪式,而国庆节是最好的契机。”(172页)

通过隆重仪式凝聚民族认同

这段话确实令人折服。尤其是我常年在法国,看到法国年年都要举行盛大的国庆大阅兵,而且根据外交关系的需要以及亲疏,常常邀请不同的国家领导人参加。比如2008年,萨科奇就不顾前总统希拉克的强烈反对和抵制,居然邀请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还被视为外交上的胜利。不仅如此,每当重大的纪念日,比如逢十年的一战停战日、二战胜利日以及诺曼底登陆、巴黎解放,都要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就是有突发的灾难,比如这一次发生在巴黎的袭击事件,也成功地演变成举国同仇敌忾、全球积极声援的盛会。

这些活动,确实起到了凝聚民众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自豪感作用,也对执政党起到正面加分的作用。

抗战大阅兵能够提高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

相对于法国,中国在这个方面一直是相当逊色。这里面原因很多。一是内敛中庸、不事张扬的文化。二是国力的因素。十年前,中国十二多亿人的经济总量不过和人口不到六千万的法国不相上下,连日本的40%都不到。中俄、中日之间的力量对比,中国整体上并不占优。中国即使想举办这样的大阅兵,俄罗斯也未必前来捧场,日本也绝不会只有忍气吞声的份。但今天,中国竟然已经是日本的两倍还要多,更是法国的近五倍,还是俄罗斯唯一可以依靠的外部盟友。今日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和重要性远非十年前可以比拟。三是国际环境对中国的制约。毕竟那个时候西方早已经热炒“中国威胁论”了。就是常规的十年一次的国庆阅兵,都会被拿来“消费”一通。但现在,即便有人对中国依旧心怀不满,多少也要掂量下。

今天,中国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终于也可以和世界各强国一样,凭借自己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资源,以隆重的仪式,举行各种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以起到凝聚国家民族认同、展示中华文明自豪感的作用,而且规模年年迅速扩大、政治层面日益提升的盛大祭孔、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都由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参加和主导。2015年的抗战胜利大阅兵,也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

阅兵重新昭示中共合法性

不过,凝聚国家民族认同、展示中华文明自豪感只是2015年大阅兵常规之含义。它的第二层功效则是强调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合法性。

和西方合法性仅仅来自于选举的程序不同,中国几千年政治权力的合法性既来自于历史,也来自于现实。现实就是世人常说的执政绩效,历史合法性则是中国“载舟覆舟”的传统。但今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合法性并不仅仅是在人民的支持下打败了国民党,还有抗战时的卓越贡献。

公允地讲,面对民族存亡一刻,国共两党都能够放下各自恩怨,合作对敌,做出了自己应该做的贡献。抗战前期,国民党正面战场是核心,进入相持阶段后,共产党的敌后战场则成为重点。

台湾学者、台大历史系教授陈永发在《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一书中把抗战分为四个阶段(上部,330页)。从第二个阶段(1939年初到1941年初)起,“日本开始了解到,中日战争已经长期化,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在日军敌后的广大农村地带”。并指出由于中共精通游击战,而得到迅速发展,国民党在敌后则日益削弱。第三时期则从1941年初至1944年初,“在这个时期,日军的注意力仍然在敌后地区,但是认为共军是日军占领政策的最大威胁,于是针对共军展开进攻”。到第四时期,也就是1944年春至1945年夏,日军才再度全面进攻国民党控制区。也就是说八年抗战,其中长达五年半敌我双方争斗的区域是共产党发挥主要作用的敌后。日本对华北地区进行的扫荡,竟然动员60万日军——全部侵华日军不过一百万(另外东北还有七十万),再加90万伪军。

虽然两党都有巨大牺牲,但双方最大的两个不同之处在于,一是共产党是一直在收复失地,而国民党则一直在抗战中丢失国土。1944年中共即开始反攻,这和国民党的大溃败形成鲜明对比。抗战结束前,即1945年4月,共产党在华北控制了大部分农村地区,收复的面积接近百万平方公里,解放的总人口约9550万,中小城市则有280多座。较大的城市则有张家口、邯郸、烟台和威海卫。这都是共产党浴血奋战从日军手中收复的国土。这也是为什么抗战突然胜利后,远在内陆的国民党无法接收华北和东北,而不得不下令日伪军负责临时治安的任务,甚至还命令日伪军队“收复”新近被中共军队占领的地盘。二是共产党军队没有向日本投降成为伪军的,但日本投降后经不完全统计总共120万伪军(逃亡和被改编的不算),来自原国民党军队的占62%!甚至国民党的二号人物汪精卫都叛变投敌,还成立为日本占领中国提供经济支持的伪政府。这并不仅仅显示了两党的组织性、纪律性和信仰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这些助纣为虐的伪军增大了抗日的成本。这个责任难道不应该由国民党承担吗?

所以说,“中共是抗战的中流砥柱”并非夸大,也符合历史事实。更需要指出的是,共产党是在各方面物质条件都远逊于国民党的情况下做出这样伟大贡献的。当时的陕甘宁边区不仅被日本封锁,国民党也在严厉封锁。这里可以举一个细节,百团大战后,彭德怀召集开会,各部指挥官都是躺在床上——因为饿的连坐都坐不住了(参见凤凰大视野《百团大战》)。

然而,在近十几年中,否定或贬低中共抗战贡献的奇谈怪论大行其道。最荒唐的一个指责竟然是中共在抗战中的壮大——难道被日本消灭或者越来越弱小才是值得歌颂的?当然谁都知道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之所以有这样的奇谈怪论,自然是为了否定中共的历史合法性。

现在中国共产党通过首度大规模抗战胜利阅兵,就有正本清源、再度确立自己在抗战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以此来显示自己权力历史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