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鲍迪克:钱钟书《围城》只够今天小编水平(3)

2015-02-02 15:54:26 作者: 鲍迪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民国粉。我以前带过一个西南科大的研究生,他性格很偏激,来到北京之后,看什么都不顺眼,觉得社会很黑暗,萌生过想去龙泉寺出家或者自杀的想法。他说,如果他要自杀他想穿越到民国,因为民国是一个很好的大舞台,非常精彩灿烂,出了那么多的大师。

我想对于民国好还是现在好,最有发言权的还是经历过两个时代的人。真正能够衡量哪一个时代更好,应该从老百姓身上去看。我的外婆是山东胶东半岛上最偏僻农村的一个大地主家的女儿,她经历过民国。她跟我回忆过,民国时即便在地主家,也只有男的能吃饱,女眷经常吃不饱。而现在最普通的中国农民的生活都比民国时有钱的地主家要好,到底是民国好还是现在好,答案毫无疑问。就更别提现在科技水平的发达和医疗卫生水平等方面的提高了。

为什么过度美化民国的偏见能大行其道呢?我觉得主要是普通大众没有话语权。话语权掌握在精英手里,掌握在知识分子手里。他们利用这种话语权去误导大众,就造成了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在众多美化民国的言论中,有一个谈到民国时主政四川的刘文辉规定,凡是县政府的大楼比学校建得好,一律枪毙。这句话是真的,但是却有它的背景,如果不深入分析,一般的人很容易被误导。因为民国时,经济水平很有限,当时一个县最多就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在这种情形之下,必然是全县最富的家庭和最大官的子女才能来上学,那当然应该修得好一点。这恰恰说明民国是专为权贵服务的精英社会,反映出当时社会的黑暗,因为很多人都接受不到教育。如果脱离了时代背景去看民国,只取其中的一个面,很容易造成民国是理想社会的假象。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