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鲍迪克:钱钟书《围城》只够今天小编水平

2015-02-02 15:54:26 作者: 鲍迪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民国粉。我以前带过一个西南科大的研究生,他性格很偏激,来到北京之后,看什么都不顺眼,觉得社会很黑暗,萌生过想去龙泉寺出家或者自杀的想法。他说,如果他要自杀他想穿越到民国,因为民国是一个很好的大舞台,非常精彩灿烂,出了那么多的大师。

【四月网独家】我是做经济媒体工作的,想从经济学角度来理性分析当下出现的这种过度美化民国的现象。经济学上有一个边际收益递减律理论,简单来说,就是对同一件服务产品,随着消费次数的增加,销售者的感受会逐渐降低。这也能说明为什么会出现过度美化民国而否定现在的现象。

其实,民国的大多事情都是很丑的,就是因为有那么一点点美的东西,就凸显得特别美。很多人看民国的电影或照片,只看到几个贵妇人和高端的娱乐场所,就觉得民国特别美,很文艺很小资。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因为无法看到大多数人穿得破破烂烂的,生活很悲惨。就像很多人都看过一部电影叫《茜茜公主》,那可以称为富丽堂皇、美轮美奂。当时整个奥匈帝国战乱频仍,很多贫民被饿死,但是在贵族的宫殿里却看不出丝毫的丑恶、丝毫的痛苦。其实这本身就很丑恶。

从传播学上来看,传播学上有一句话做“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为什么民国的好事传得那么快那么广,就是因为很多人对当代社会有很多的不满,他们为了抹黑当代,就拼命歌颂别的时代。当那些民国粉们谈民国的媒体很自由,就是为了反衬现在的媒体不自由;民国粉们大谈民国时的法律很好,就是为了反衬现在的法律不好;民国粉们谈民国时很重视知识分子,很重视教育,就是为了反衬现在不重视知识分子,不重视教育。在这种强烈的对比之下,达到了快速传播的效应。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