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刘仰:历史虚无主义与西方中心论相伴而生(3)

2015-02-02 15:43:12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无论是历史虚无主义也好,还是西方中心论也好,从来都不会用在西方自己身上,而是都用在非西方民族身上。

历史虚无主义和西方中心论能够如此之快地席卷中国,并在中国的土地上扎下根来,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与中国的变革紧密相连。戊戌变法也好,辛亥革命也好,改革开放也好,都在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要变。为了强调这个变,我们就需要先做一些理论上的铺垫,就要主张说中国有一大堆的毛病,而且非常严重,非常根深蒂固,这就为改变提供了合理性。

1978年以后,为改革开放做一个理论铺垫,当时的总书记亲自为大家推荐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来读,就是要说明中国文化从根上已经坏掉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改革。历史虚无主义就在这样一个改革的政治需要下,成为近几十年来非常风行的思潮。

我们在强调某些东西需要变的时候,同时也不能忽视哪些东西不能变。十八大以后,我们的领导人也强调这个问题,就是有些东西要改,有些东西不能改。我在《中国自信》里有专门一章讲“改革霸权”的问题,谈到少数人垄断了改革霸权,他们认为只要跟他们不一样的全是反改革,全是倒退,全是余孽。这也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体现。

当下很多人讲民国如何好,大谈民国范儿,这实际上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它不是从大的方面针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整个历史的否定,而是针对一段历史的否定,是一个局部的历史虚无主义,它肯定某一段历史的本质就是为了否定共产党的历史。就像很多人提儒家宪政也是用儒家来否定共产党,道理都是相通的。

(本文系俊德堂研究院与四月网2015年1月25日联合召开的“反思历史虚无主义学术讨论会”发言内容,据录音整理,未经发言人审核。)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