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新华网评论:别用“晒辛苦”制造“警媒对立”

2015-01-31 23:30: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基层警务人员确实不容易,他们的辛苦人们都看在眼里,但反映诉求和表达不满的对象,难道不应该是主管部门,尤其是因噎废食的聚餐禁令吗?怎么怪罪到正常履职的媒体头上?

QQ截图20150131194814

深圳警方人员聚餐吃娃娃鱼,记者暗访被打。此事曝光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处理。但深圳警方随后采取整顿措施,严禁以任何形式组织聚餐,自己买单也不行,引发基层警务人员的不满。

随后,一些地方警务部门也加入进来,以“晒辛苦”的方式表达情绪:在他们晒出的图片中,一线的执勤警察有的蹲在马路边吃盒饭,有的借着汽车引擎盖吃“会议餐”,还有警务部门的官方微博直接向媒体喊话:“我们开始吃饭了,绝对公款,欢迎暗访。”

原本是媒体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的正常监督,结果变成了警务人员针对媒体的情绪化抵触,这显然有点跑偏。基层警务人员确实不容易,他们的辛苦人们都看在眼里,但反映诉求和表达不满的对象,难道不应该是主管部门,尤其是因噎废食的聚餐禁令吗?怎么怪罪到正常履职的媒体头上?

首先得搞清楚,媒体曝光的是聚众吃豪华餐的警务人员特别是握有职权的警界官员,并不是跟一线的民警过不去。不管当事人是否自掏腰包,吃野生动物并且殴打记者,已涉嫌违纪违法。有人举报并提供线索,媒体也没有理由置之不理。目前参与宴请的警务人员已受到处理,也证明媒体的监督行为本身没有错,反而是帮助警方改进作风。在一线执勤的民警,可能没机会接受这样的豪华宴请,就没必要与顶风违纪还耍横的同行绑在一起,而应该对这些破坏警方形象的人感到愤慨。

如果是个别人对媒体监督有看法,这也是保不准的事,但警务部门通过官方微博表达情绪,就非常不妥。微博等新媒体的出现,给了每个人发声的机会和平台,也重构了传播格局。对新媒介运用得好,可以增进了解促进沟通,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制造隔阂撕裂社会。

警务人员通过大众平台,如此情绪化地叫板媒体、抵制正常的舆论监督,不仅是搞错了对象,而且容易制造群体对立。媒体报道医患纠纷,一度被解读为“黑”所有的医务人员;曝光警界不正之风,仿佛就站在了所有警务人员的对立面,喜欢站队贴标签,而不是就事论事,这不是正常的舆论生态。

媒体调查应该有真凭实据,讲究客观、公正,如果批评得不对,当事部门和个人可以反驳、澄清,但没有一个公共部门可以拒绝监督。一线民警和暗访记者,大家都不容易,他们中的违法乱纪者,才是大家谴责的对象。别自己先打起来了,让“坏人”躲在后面偷着乐。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别用新华网制造评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