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欧美强权是如何易手的?

2015-01-31 02:18:30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第一次世界大战真正出现转折,不是因为俄国的退出,而是源于美国的加入。美国的加入,使这场战争彻底全球化。

进入20世纪,欧洲列强力量此消彼长,以及美国的崛起,世界到了一个重新洗牌的边缘。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根本因素,主要基于如下五个方面:

1、列强经济上的竞争——主要源于德国经济力量的崛起;

2、殖民地的争夺——主要也是因为德国的崛起需要更多地殖民地、以及列强之间殖民地争夺;

3、相互冲突的联盟体系——主要是德、奥同盟国和英、法、俄协约国的对立;

4、势不两立的民族主义——主要是经过几百年的对立后,欧洲各国民族主义情绪越来越趋于激化;

5、不可逆转的军事时间表——19世纪后期,由于第二次工业革命,在英、法、德的带领下,整个欧洲都卷入军备竞赛。

而从历史演化过程来看,第一次世界大战不过是欧洲列强争霸的一个续演,其序幕应拉回到1870年的普、法战争。普、法战争,以德国完成民族统一国家、法国惨败告终。法国战败后,在德国强力胁迫下,签署了极为苛刻的协议。协议规定:法国向德国割让阿尔萨斯和洛林,并向德国赔款50亿法郎。

普法战争结束后,德国担心法国报复,时任首相俾斯麦试图与奥匈帝国和沙俄结盟,试图形成对法国的围堵。但是,事与愿违。1878年,俄、奥两国因巴尔干半岛问题产生利益冲突。1879年,俾斯麦率先与奥、匈帝国结盟,此举惹恼了沙俄。经过8年的博弈,1887年,德、俄在俾斯麦的主导下,签署两国“再保条约”。

可是很快,1890年,俾斯麦下台。德皇威廉二世放弃了这个盟约,任由条约终止。于是,法国看准机会,在财政上支持俄国工业化。1892年,两国签署“法俄同盟”条约。

随着德国的崛起以及综合国力的增强,英国开始谋划遏制德国。1904年,英国与法国签署“挚诚协议”,解决两国的殖民地争端分歧(非军事同盟,是一项解决两国有关殖民地纠纷的协议)。在法国的调解下,1907年,英、俄也达成关于殖民地停止纠纷的“英俄谅解”协议。同年,因受到德、奥联盟的力量的威胁,英、法、俄签署了“三国协约”。

至此,通过几轮排列组合后,欧洲形成了以德、奥联盟为首的同盟国和以英、法、俄为首的协约国两大阵营。这种格局的形成,使欧洲彻底成为一个火药桶。任何一个国家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引起大战。

1908年,奥、匈帝国以保护本国侨民为由,派兵吞并了原来由其托管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两地。由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居住着大量的塞尔维亚人,此举激起塞尔维亚强烈的反奥情绪。接着的1912年和1913年,在巴尔干半岛,分别爆发了两次巴尔干战争。

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以及条件的成熟,1914年,因为一个“意外”,欧洲这个巨大的战争火药桶终于爆炸。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帝的侄子、皇位继承人弗朗茨·斐迪南大公(Archduke Franz Ferdinand of Austria)夫妇在萨拉热窝(Sarajevo)被一个塞尔维亚族17岁的爱国学生普林西普(Princip)开枪刺杀。

7月23日,在德国的支持下,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塞尔维亚采取包括拘捕凶手、镇压反奥活动和罢免反奥官员等。5天后的7月28日,奥、匈帝国以塞尔维亚没有做到为借口,向塞尔维亚宣战。两天后的7月30日,俄国作出向塞尔维亚出兵的动员。8月1日,德国向俄国宣战。接着,8月3日,德国又向法国宣战。4号,德国入侵保持中立的比利时,比利时向德国宣战。同日,考虑到比利时和自己的唇齿关系,英国向德国宣战。6日,奥、匈帝国向俄国宣战,塞尔维亚向德国宣战。13日,英国向奥、匈帝国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此爆发。

对欧洲来说,这场大战,欧洲列强内耗殆尽,开始步入衰落;对美国来说,却是一个彻底崛起、确立国际地位的标志;对沙俄来说,则是一次崩溃、重组,然后脱胎换骨重新崛起,成为欧亚大陆的“巨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打了三年多后,欧洲各国实力大损。因为巨大的战争消耗,沙皇俄国率先支持不住。因为一场不大的罢工和暴动,引起俄国军人哗变。这场哗变一周后,沙皇尼古拉把皇位让给自己的弟弟。而迫于压力,尼古拉的弟弟第二天就放弃了皇位。结果,沙俄政府就这样轻易崩溃。

临时政府成立半年后,俄国爆发了由列宁领导的“10月革命”。仅大半年时间,沙皇俄国就变成布尔什维克政权。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新政府成立不久的1918年3月,德、俄签署《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和约》,俄国退出一战(在“10月革命”胜利后,俄国就实际性地退出了战争),并割让125万平方公里土地和6200万人口给德国,德国很快从东线战场转向西线战场。虽然此举俄国吃了大亏,但新政权建立后,政府励精图治,于20世纪30年代再次崛起。

第一次世界大战真正出现转折,不是因为俄国的退出,而是源于美国的加入。美国的加入,使这场战争彻底全球化。事实上,在战争打响后,美国已经悄然备战。1916年通过的《国防法》,标志着备战运动达到高潮。

美国之所以参战,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

一方面,在这场战争中,美国不能眼看着协约国输掉,也输不起。因为,美国的金融业、工业一直向协约国赊卖军用物资。如果英、法为首的协约国战败,美国的金融业和工业十有八九因此被毁,美国很可能跟着栽进战败的漩涡。

另一方面,德国一直进行的潜艇战,美国人员和舰只在向协约国输送物资时,出现大量损失和伤亡,这让美国非常恼火。

1917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宣布对德开战。美国的参战,让胶着的战争迅速陷入一边倒的状态,优势一下子从同盟国转向协约国,无论是军需还是人力都是如此。人力方面,1918年3月,仅1个月时间,就有84889名美军到达西线战场。当年6月,这一数字增长到306350人。军需方面,1914年9月,协约国生铁、钢和煤炭的生产量大大落后于同盟国。而美国加入的1917年,协约国的生铁产量超过同盟国3倍,钢产量超过同盟国3倍,煤炭产量接近3倍。

1918年,同盟国开始陆续投降。1918年11月,德国在协约国的反攻压力下,被迫签约停火,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第一次世界大战,改变了欧洲的权力结构和边界。虽然,整体来说,世界格局还没有本质的改变。但是,一方面,它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埋下了祸根;另一方面,它加速了欧洲势力的快速衰退,促使世界权力由欧洲向美国转移。

所以,某种意义上说,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大的赢家不是英国,也不是法国,而是远在大西洋对岸的美国。

对欧洲来说,衰退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经济方面:债台高筑,对外投资大笔损失。1914年,美国欠欧洲投资者的债务约40亿美元。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欧洲却反欠美国37亿美元。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失去了四分之一的对外投资,法国失去了三分之一的对外投资,德国则因为战败失去了全部对外投资。由于战争,欧洲的工业遭到巨大破坏。

2、金融方面:相比欧洲,美国本土要安全得多。因为战争避险,大量资本进入美国华尔街。同时,由于欧洲本土工业被破坏和殖民地投资的损失,与美国相比,欧洲的投资机会也少得多。

3、内部政治方面: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欧洲是现代政治思想和制度的发源地。经过两三百年的殖民拓展与思想文化输出,这些思想和制度已波及全球。然而,这一场战争浩劫,欧洲人士气大伤,逐渐丧失了对外的自信。如此,在欧洲大陆内部,古老的秩序和价值观受到空前的怀疑和挑战。

4、对殖民地的控制方面:第一次世界大战使欧洲的整体实力削弱,欧洲对海外殖民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大幅倒退。在参与战争后,殖民地逐渐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于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包括土耳其、中东的阿拉伯世界、印度、中国等,都掀起轰轰烈烈的民族独立运动。

这四个方面的变化,导致世界权力此消彼长。与欧洲的快速衰退不同,经过一百多年的积累,美国快速崛起。与欧洲列强相比,美国的优势非常明显。本土左、右是太平洋和大西洋,地理上孤悬于欧亚大陆之外,国土面积接近整个西欧面积的两倍,周边没有任何强国邻居威胁,可轻松地在欧亚大陆的权力争夺中调整自己的砝码。况且,在金融、经济、政治、和殖民地控制等方面,明显优于欧洲列强。

1、经济方面: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奠定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地位。相比欧洲各国的债台高筑,美国却从1914年欠欧洲40亿美元债务,到1919年变成欧洲欠美国37亿美元债务。1930年,债务规模更是扩大到88亿美元。工业上,与欧洲工业在战争期间遭到严重破坏相比,美国却因为战争需求的拉动,军需品、钢铁、车辆、通讯工具、铁路设施、船只等被大量需求,处于高速发展状态。制造业方面,美国很快将包括英、法、德在内的欧洲列强远远抛在后面。到1929年,美国的工业总产量至少占世界的42.2%,这一数据超过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欧洲国家的总和。实际上,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经济方面,欧洲已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与美国的经济实力抗衡,失去了世界工厂的工业地位。相反,与战前相比,美国则要强大得多。

2、金融方面: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战前的头一年,即1913年,美国联邦储备体系建立,它实际上是美国资本主导的金融体系的确立。经济上,美国做好了接受欧洲资本大幅流入美国的制度准备。政治上,确立了美国政治开始沦为银行家的附庸,资本权力结构彻底确立。由于美国的发钞权和发债券全部由美联储代理,而美联储却是银行家建立的一个私营机构,其主席的任命美国总统基本上没有话语权。在战争拉动的需求下,美国呈现出的巨大投资机会,吸引了大量投资,同时不少金融交易从业者移民美国。在强大需求刺激下,华尔街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一轮牛市。通用汽车的股价从1914年81.5美元的收盘价涨到1915年的500美元;美国冶炼公司的股价从56.25美元涨到108.125美元;伯利恒钢铁则因为接受大量外来订单,股价从46.125美元一度涨到了600美元……等等。经此一役,伦敦金融城没落,华尔街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全世界各大投资者齐聚华尔街。一方面是因为这里安全;另一方面,这里充满着投资机会。

3、内政方面:相比欧洲人的沮丧,经济高速增长以及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决定性地位,美国上下处于一片喜悦之中。

4、对殖民地的控制方面:与欧洲国家大量在外的殖民地相比,美国在外边的殖民地相对少得多。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最大战胜国,美国不但没有失去殖民地,还在1898年得到菲律宾。所以说,在殖民地控制方面美国也是受益者。与此同时,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在1917年发表的著名纲领《十四点和平纲领》中的思想在战时的殖民地被广泛传播,“民族自决”这一革命术语在殖民地被大范围传播并逐渐取得认同。这一切,都预示着一战前的殖民统治模式的趋于瓦解,当然有利于美国掌握更多世界权力。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欧洲坠落的战争,也是美国崛起的战争。对欧洲来说,坠落的不单单是经济实力,还有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对美国来说,崛起的也不仅仅是工业的强大,还包括华尔街成为世界金融的中心。

这一切,对当前的中国都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工业制造国,实体经济世界第一。但是,与实体经济的规模相比,中国虚拟经济的发达程度仍有较大欠缺。中国若想真正成为世界性强国,未来也必须建立起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并与中国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和循环。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占豪微信
相关推荐: 强权欧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