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阎学通:看新两极格局下中美高层是如何下大棋的

2015-01-30 15:04:33 作者: 阎学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亚太地区两极格局已经比较明显,两年前《历史的惯性》出书时说十年内中国会成为超级大国,很多人不信,认为两极格局是不可能的。两年后,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中国会超过美国。

 

0.webp

本文为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的演讲,主要侧重三个方面:

•目前亚太地区博弈的状态以及各方目标

•目前中国下这盘棋的想法

•一路一带大概取得的效果以及面临的问题

第一点:亚太地区博弈的状态和各方目标

亚太地区两极格局已经比较明显,两年前《历史的惯性》出书时说十年内中国会成为超级大国,很多人不信,认为两极格局是不可能的。两年后,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中国会超过美国。

现在的两极格局与冷战时期的美苏两极格局已经不一样了。现在的两极是大国之间的较量,两个超级大国带着两个小弟,中国跟俄罗斯一波,美国与日本一波。

两极格局主要体现在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对抗。中美之间的关系是因为以对抗为核心,所以才能形成两极格局。两者都有依赖者,就是俄罗斯跟日本。中日,俄美之间的对抗是附属对抗。没有中美,另外日本不敢与中国,俄罗斯不敢与美国正面对抗。

在两极格局的对抗中,中美之间已经没有争夺合作伙伴(中国不争取日本,美国不争取俄罗斯)的意愿。争夺的是东南亚地区。这才有为什么奥巴马二次当选之后首站出访东南亚。因为东南亚是未来世界的中心。东南亚十个国家。一个个都要争夺。

第二个可争夺的是韩国。韩国本来与美国一边,但现在韩国对中国由经济合作转向安全合作,不再向美国一边倒,寻求中美之间的平衡。第三个争夺的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国内经济发生变化,经济上对东亚更加依赖,而因为美国经济有下降趋势,中国经济上升,依靠美国不利,所以澳大利亚向中国靠拢。

在亚太地区的两极格局,战略竞争的本质是一样的。竞争趋势来讲,大家普遍认为,中美之间经济差距减小,亚太地区日益均衡。

经济方面,虽然美国经济形式好了,但经济年均增长不可能超过4%,目前中国经济是美国的62%,按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美国做不到阻止两国间经济差距缩小这个情况。

目前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反腐下滑,国有经济占25%,没增长。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不会太大,但7%还是有的,主要有政府资金注入。

从国防建设来说,会增加投入。国防开支1400亿,增速12%,不会低,未来要保持两位数。美国目前5000亿的国防开支,也不太会增加。中美之间趋势会缩小。而各国博弈的角度是建立在中美实力缩小的情况下进行的。

中美两国之间的争夺不再是争夺资源、战略要地、市场,争夺的核心是规则制定权。制定规则就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在知识经济阶段更是重要。比如说防空识别区,这不是争夺主权,是制定航空规则。

还有经济上的亚投等,核心在国际社会贷款的规则是什么,国际贷款能不能附加政治条件。建立IMF,世界银行时,所有贷款必须增加政治条件。因此未来越来越多的就是标准的争夺。网络,海洋,太空,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都开始着手规则问题。

各方的策略是什么样的。主要受两个因素:一是棋盘目前的现状是什么样的。二是各方在棋盘上的位置是怎么样的。美国现状是,两极格局已经不可避免,在两极格局下保持主导地位,不能变成中国大美国小。因此美国谈的更多的是国际秩序。

而美国维持在东亚的主导地位,只能通过军事手段,强化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因为经济手段不行,首先对中国依赖过大,其次没钱。但军事方面,美国又存在很多问题,伊斯兰、乌克兰以及共和党的阻挠等等。

美国目前在政治上已经放弃了意识形态的竞争(西方出现思想反思,民主是无效的。布莱尔的民主死了,带来了社会混乱。因为西方不懂为什么中国这样一个不民主的国家能发展起来。)美国在大国关系的政治处理问题上,同意中美之间的关系不能由竞争导致军事冲突。

日本的目标是不要衰落得太快。日本在经济上没办法改变,做法是在政治上弥补经济上的差距。在政治上谋求政治大国,靠美国、补政治、目前力在修改宪法。保持中国的紧张关系才能有修改宪法的可能。

俄罗斯衰落速度比日本更快。俄罗斯由于经济衰败得太快,所以向中国靠拢。之前俄罗斯重点在欧洲,因为乌克兰事件,改为东亚。俄罗斯的国防也受到很大影响,军费不够,制造业衰败,购买中国的飞机,以及之前的经济增长预计也是在油价还未跌的情况下。

第二点:中国下这盘棋的想法

我国的战略选择,一是由美国为重中之重改为周边外交。以前不分敌友,亲诚惠荣,现在坚持不结盟政策,在不结盟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跟美国关系恶化之后,战略从新型中美大国关系,到新型大国关系,再到新型国家关系。中非,中与拉美,中与加勒比,中与东盟,中与东欧展开了伞式的全球关系网。

经济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但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比如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人民币自由兑换等等。中国也自己开辟新的体制,例如亚投,金砖,上合银行,丝路基金。

军事上,大规模生产军舰,远洋作战,进行军事体制改革(这次的改革是本质性的),扩大军事合作关系,扩大军事网络。

以上实现政治经济军事全面拓展。但现在更为关注的问题是,拓展速度太快会不会带来问题。

第三点:一路一带

战略从美国为重中之重,转变为周边,在周边搞基础设施建设,在五个方面(通信,金融,运输,文化,)形成网络。

一路一带性质不一样。一路没有提高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一带有提高。一路解决的是中国后方(中亚地区)安定。而东南亚是未来世界中心的一部分(政治、经济最强,竞争格局最激烈),所以在这块要有主导地位。一带重要性要比一路高。

一路往外走的困难比较大。一带更具备条件:走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考虑缅甸是不现实的。困难在于缅甸政治不稳定、南亚印度是难点(中-印-孟-缅不可能,印度之所以表面上同意是想借助中国改善北部地区贫困问题)。因此不争南亚,给英国。争东南亚。

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政治影响的扩大。但有安全问题。核心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完的维护问题。并且维护问题是无休止的。要与这个国家形成互利关系,即工程要双方投入,对方要有动力维护。并且不能产生军事联系,基础设施风险就很大,靠什么来保障基础设施的安全?

基础建设的方向要从邻国开始。面临的问题是我们缺乏智库支持,缺乏国别研究。现况是对很多一路一带的国家一无所知,不了解他国的发展目的。

真正的国别研究是指会说当地语言,能在当地进行语言交流沟通,进行国际关系研究,是真正了解国情的国别研究。国家拟在建50-100个智库研究,一路一带对此的需求急大。智库真正做出来能产生影响的都是私人经营。中国首次明确民间智库。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政治学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