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福山承认“历史的终结”判断失误,中美是两极端

2015-01-29 18:08:41 作者: 高健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福山昨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举办的讲座上坦言,对“历史终结论”已经改观,他去年9月出版的新书“Political Order and Political Decay”(中译《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即是对这一结论的修正。

1

美国著名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指出,国家要成功须在国家能力、法治与民主责任制三大要素间求取平衡,他不愿评论中国与美国现今的制度哪个更优越,但指新加坡虽拥有强大的政府和法治,民主制度“有问题”,这个体制的可行性很大程度是依靠开国领袖的性格,因此它面对的挑战是“未来如何获得更多个李光耀”。

福山目前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1992年因出版《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而蜚声国际学术界。该书在冷战结束的背景下,提出人类历史的前进与意识形态之间的斗争已走向“终结”,欧美模式的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定于一尊,将成为世界现代化发展的最终版本。

不过当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阿拉伯之春非但未给中东地区带来西方式的自由民主,反而造成叙利亚等多个弱势国家,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也趁势崛起。在非洲地区,由于尼日利亚政府腐败无能,也使博科圣地(Boko Haram)在该国肆虐。

福山昨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举办的讲座上坦言,对“历史终结论”已经改观,他去年9月出版的新书“Political Order and Political Decay”(中译《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即是对这一结论的修正。

他在讲座上阐述该书的核心论点称,一个国家的成功发展离不开三块基石:国家能力、法治与民主责任制。国家能力是指政府保护人民与维护公众利益的能力,政府权力越大,国家能力就越强;法治与民主责任制则是制约政府权力的机制。

福山认为,中国与美国分别处于这一政治秩序的两端,中国拥有强大的政府,能够有效快速地落实各种民生政策,但它缺乏法治和民主;而美国虽有法治和民主,但由于制衡体系过于庞杂繁复,“制衡效率太高”,导致联邦政府的施政能力低下。

在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主持的问答环节,有与会者向福山提问,新加坡的国家体制处于上述政治秩序的哪一端?

对此,福山回应称,新加坡是个非常成功的现代国家,拥有强大的政府与良好的法治,但民主制度是它的问题所在,因为一党独大,这种体制的可行性很大程度依靠的是建国领袖的个人性格。

有鉴于此,福山认为,新加坡面对的挑战是领导层的更新,即“未来如何获得更多个李光耀”。他也指出,至今没有任何非民主国家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福山在演讲时也表示,当年提出“历史终结论”时,并不了解构建包含三大要素的政治秩序有多么困难,“尤其是创造一个强大的政府”,因此预测失当。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