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国平:以“四有”标准问心问行

2015-01-28 23:55:33 作者: 国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许多落马贪官都有过“恨不当初”的悔意。追本溯源,无不是没有坚守“四有”标准。

u=1074421347,269559861&fm=21&gp=0

刘云山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反复回味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县委书记的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认真思考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培养选拔干部所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感意义重大。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来支撑,社会的文明进步需要榜样的示范和引领。广大干部的培养、成长,同样需要标兵标杆式的人物作为楷模。过去,我们曾有焦裕禄那样的县委书记的榜样,人们至今依然记得他们在艰难岁月中,筚路蓝缕奋斗献身的感人事迹。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又看到高德荣这样的全国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并为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榜样力量而感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看望高德荣报告团成员时说:党员领导干部向高德荣同志学习,就要认真践行“四有”要求,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焦裕禄、高德荣的经历有所不同,所处的时代不同,所在地区不同,所面临的困难和具体承担的工作任务不尽一致,但他们身上有一个闪闪发光的共同点,那就是能够在不同的岗位上,始终践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始终保持着党员干部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的本色,以小中见大的平凡工作处处展现着共产党人的精气神,用大音希声般的默默奉献向全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十六个字言简意赅,有着丰富的内涵。“心中有党”,就是要信念坚定,信仰坚定,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勤勤恳恳干事创业,不辜负党的教育培养,矢志不渝地不懈奋斗。“心中有民”,就是要牢记宗旨,时刻不忘把人民放在心里、把百姓当作亲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中有责”,就是要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善始善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断开拓进取。“心中有戒”,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

许多落马贪官都有过“恨不当初”的悔意。追本溯源,无不是没有坚守“四有”标准。如果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绝对不会贪,不敢贪,不想贪。就一定会始终坚守政治底线,守纪律、讲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实现中国梦,要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出发,思考着“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长远大计。如今,他明确提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于高素质的好干部的相关标准问题,给出了关键解答和生动诠释,再一次表达出他对于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深切希望。严格坚守这样的标准,必能成为伟大事业所需要的优秀干部,必能为伟大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推荐: 国平标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