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赵亚赟:希腊左翼上台这样曲折影响中国经济

2015-01-27 14:47:24 作者: 赵亚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似乎又开始重演,希腊债务再次面临违约的危险。

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似乎又开始重演,希腊债务再次面临违约的危险。不同的是,上次主张违约的极左翼联盟Syriza未能在大选中获胜,但这次他们大获全胜,甚至大有单独组阁的可能。极左翼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在2014年12月就提出,1953年西方国家在伦敦会议上,同意将西德债务削减50%,既然有这样的先例,他要求也给希腊这样的“团结支持”。这显然是针对德国而来,因为德国是希腊援助最大的出资国,也是最坚持要求希腊采取财政紧缩措施的国家。大选获胜后,齐普拉斯又表示该国新政府将会协商以获得可行的财政解决方案,而目前国际上的援助条件已经不适用,希腊再次面临债务违约的的威胁。

齐普拉斯本人的态度反映大多数希腊人的想法——想留在欧元区,但拒绝财政紧缩。但这看起来是个不可能的事情,德国等相对经济情况较好的北部欧盟国家绝不会同意这样的债务削减,因为一旦同意,很可能其他国家也提出同样的要求,欧盟就是破产也赔不起。德国已经多次显露出“杀一儆百”的意思,宁愿让希腊退出欧元区,也不能同意豁免债务,哪怕豁免部分债务也不行。无力还债也缺乏还债意愿的欧元区国家不止希腊一家,南部欧洲国家多少都有这种情况,希腊只是最糟糕的那个。

政治上,希腊主张“赖账”的极左翼政党上台是一个严重的政治信号,联系到很多国家极右翼势力抬头,它标志着随着欧元区经济衰退越拖越久,欧洲的极端政治势力有可能在欧盟国家逐渐取得优势,这对整个世界的经济政治秩序都构成严重威胁。如果希腊新政府坚持要求减记债务,而德国又坚持不让步,欧元区就面临分裂危险。如果希腊极左翼政府最后妥协,就等于违背了对选民的承诺,极左翼政府就面临垮台危险,罢工骚乱都可能趁势而起。对于俄罗斯来说,这可能反而是个利好。衰弱而动荡的欧盟将无法坚持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事实上,之前欧盟领导人已经在此问题上态度软化,1月19日,欧盟外长会议强调“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分子实施去年9月在明斯克签署的和平协议,是缓解或解除制裁的条件”,没坚持俄罗斯退出克里米亚,这等于往后退了一大步。如果欧元区再次爆发债务危机,欧盟自顾不暇,对俄罗斯的制裁很可能最后不了了之。

经济方面,金融市场从来都是反应最快的,随着希腊大选越来越对极左翼联盟有利,欧元汇率就一路狂泻,昨天大选结果基本揭晓,欧元兑美元直接跌了3.08%。对欧盟来说,经济上无疑会雪上加霜,新公布的QE计划的效用(本来就有很多人质疑)会大大折扣。欧盟可能会加大QE力度或采取其他经济刺激措施。而美元上涨的势头会更强,再加上预期欧盟国家经济会受到冲击而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将受到更大压力。

对中国来说,很多人首先会担心中国是否会因希腊债务危机可能再次爆发而蒙受巨大损失。但事实上这种可能并不存在,虽然去年10月份中国领导人暗示会购买希腊国债,但尚未达成交易。

从上图可见,持有希腊债务最多的是欧洲央行,然后依次是欧元区各国政府、IMF、希腊银行等。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查不到有中国银行持有大量希腊国债的任何确切信息。中国在希腊最大的投资是比雷埃夫斯港,中远接手以来货流量增加了两倍,也不存在亏损的迹象。

就整个欧盟来说,它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元暴跌,对中国出口构成压力。投资方面,虽然对中国在欧元区已有的投资不利,但这些投资数额并不大。

上图可知,中国在欧洲的投资集中在英国,欧元区投资并不是很大。之所以很多人认为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巨大,是因为前几年中国企业收购了一些较大的德国企业,引起了轰动,而即使这些收购,也主要是看重技术设备和研发,很多公司都是将设备运到中国,在欧洲留下研发中心。如今欧元再次暴跌,对中国企业收购欧洲企业和技术,加快经济转型提供良机。欧元区将持续进行量化宽松,欧元发行的“闸门”越开越大,中国国内金融市场面临热钱冲击。目前欧洲有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瑞士五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欧元的弱势虽然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但欧元的暴跌会给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造成很大压力,打乱进程,造成很大风险。欧元贬值和欧盟国家经济衰退预期引发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会降低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而欧洲与俄罗斯关系可能缓和,欧盟面临经济衰退压力加大,都可能使得一带一路建设更加顺利。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