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人民币暴跌逼近跌停!怎么了?

2015-01-27 00:23: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初段最低跌至6.2569元,较中间价跌幅达1.93%,逼近2%跌停位,创近八个月新低。今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定在6.1384,较上个发布日(1月23日)6.1342,跌42基点。

W020111206308637279595

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初段最低跌至6.2569元,较中间价跌幅达1.93%,逼近2%跌停位,创近八个月新低。今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定在6.1384,较上个发布日(1月23日)6.1342,跌42基点。

同时,欧元兑人民币也跌破7.00,为2001年6月以来首次,其两个交易日内跌幅则创近四年最大。

欧版QE来袭,人民币对美元下行压力大

欧洲当地时间1月22日下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自3月起每个月购债600亿欧元,直至2016年9月或欧元区通胀率回升到2%。这意味着市场上将会多出上万亿欧元。在达沃斯冬季年会现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言后现场宣布了这一消息——靴子终于落地,会场的气氛五味杂陈。

如此庞大的QE计划落地,欧元对美元“百点巨震”后跌破1.15,为2003年以来首次,欧元兑人民币则破天荒地跌到了7以下。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欧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国QE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全球美军正在收缩,美国海外产业投资者也在回归美国的路上,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利用全球政经动荡吸纳全球产业资本流向美国,借以恢复美国在全球制造业的领导地位,逆转美国国际贸易长期逆差的不利格局。美元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势的货币,升值周期即将全面展开,加上美国的加息预期,都将使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再迎全球货币战争,人民币汇率贬值时代或将开启

现在美元强势,日元大贬值,欧元大贬值,新兴国家货币大贬值,只有美元和人民币非常强势,虽然人民币赢得了负责任大国的货币称号,但人民币继续强势确实压力越来越大,出口会继续受到压制,过剩的产能无法消耗。

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经创下了7月新低。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央行公布的中间价也开始贬值,这是过去很少出现的。过去经常是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但是央行公布的中间价升值,央行通过这种方式来维持人民币的强势,为人民币护盘。现在即期汇率和中间价同时贬值,说明了央行的态度,就是人民币应当适度贬值。不要低估这个信号,这个信号的释放已经明确说明了人民币开始迎接世界货币战争了,这对中国的经济是好事,有利于中国的出口,有利于中国过剩产能的消化。

面对全球大规模币战争,该如何应对?

首先,中国应当要很快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场货币战争的起源本身就源自美国,源自美联储,源自美元,如果没有近期美国退出QE,并临近加息,全球资本开始回流,导致货币环境失衡,也就不至于会有大规模的货币战争发生。同样,资本也在大规模流出中国,使得中国的基础货币下降,从外汇占款环比负增长就可以看出。而中国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全世界最高,当年本身就是为了应对热钱流入而建立的资金池,现在资金外流,那么也就应当将资金池的钱放出,对冲资本的外流。我认为春节前应当会公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因为春节是用款的高峰,也是社会货币容易紧缺的时候,提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应当的。

其次,中国应当继续下调经济增长速度目标。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打压原油、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而这些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下调速度并不可怕,将经济数据公布得差一点也不可怕,反正后面可以调节。要学会像美国那样,通过调整经济数据,对金融市场的一些产品进行战略调控,中国必须要这样加强对全球商品的定价权的影响,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

2015年,人民币或贬值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认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这也是中国经济迟迟无法复苏的根本原因。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他并大胆预计今年汇率最大贬值幅度将达5%左右。

“如果人民银行让人民币大幅贬值,过去积累的热钱就会突然流出中国,可能会有系统性风险。出于这个考虑,央行也不会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如果有利差存在的话,人民币反而还会继续升值。”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研究员李奇霖说道。

谢亚轩认为,未来3~5年来看,美元走强将成为中长期的趋势,这种情况之下,人民币用一个显著的贬值来应对,比如超过5%的贬值,显然不是最佳方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金在线
相关推荐: 跌停人民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