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哈佛教授柯伟林:中国领导世界 非唯一领导

2015-01-26 13:45:14 作者: 黄博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未来是中国领导世界,那么由谁领导?柯伟林认为,领导不只是政治领导,也是企业家和智库的领导。为中国创造众多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创新企业,以及出谋划策的学者智库,都是未来世界的领导者。

著名中国通、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柯伟林(中评社 黄博宁摄)

著名中国通、哈佛大学历史系教授柯伟林(William C.Kirby)昨日在北京发表演讲,回答“和平崛起的中国是否能领导世界”这一命题。柯伟林的答案是:中国能领导,但不是唯一领导,而是通过国际网络和金融贸易进行合作领导。如果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那么这不是第一个中国世纪,也不是最后一个中国世纪。

在半岛、台湾、中日三个最需要面对的问题中,中日问题最麻烦,复杂性超越中美关系,中日对彼此都如此重要,不要过分纠结历史,让小事情阻碍大计策。美军撤出韩国,朝鲜难民不再进入中国,对中美都有好处,半岛统一后,中国仍然是地区主导。

柯伟林现任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会主席,是著名汉学家费正清的关门弟子,被认为是美国的第二代中国通,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

“中国崛起”命题在20世纪就曾提出

柯伟林认为,“中国崛起”在20世纪就曾经提出,慈禧太后、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都被认为是实践者。虽然这一命题上世纪没有实现,然而1927年到1937年是现代中国的第一次黄金时代。这一时间段前后,中国在军事、经济、教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军事方面,袁世凯扼杀了中国民主后,为了对抗日本侵略者,中国走上了军事化的道路。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成为世界大国,也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中国在那时就已经站起来了。

经济方面,彼时上海是远东第一商业、金融、航运中心。穿着旗袍的女人们有着中产阶级的生活习惯和气质,香港和东京都远远无法媲美。那时,中国已经融入了世界,是世界体系的一部分。

教育方面,国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大学,私立金陵大学、燕京大学等都是世界知名学府,中西合璧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绝不落后于世界一流水平。

有简单政治改革 中国崛起基石更稳   

柯伟林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和教育方面论述了21世纪中国的崛起,观点极为乐观。但他同时认为,稳定是繁荣发展的基石,如果基石想更稳固,或许需要简单的政治改革。 

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无疑是世界第一,这在高铁、三峡工程修建、电信设备、地铁等方面得到证明。中国已经是基础设施出口国。孙中山1920年出版《实业计划》中,修铁路的宏伟大计在今天的中国已经基本实现。 

创业精神方面,现代中国催生了马云、鲁冠球等一批企业家。在毛时代实现第一次农业革命,解决了“土地归属”问题后,当今社会又在完成机械、绿色、循环农业的第二次革命。 

教育方面,当今中国的大学毛入学率超过20%,进入教育大众化时代,在校大学生达到3000万,私立大学教育在崛起。中欧工商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国际办学开始繁荣,世界知名学府往中国扩展,这说明大家都认为世界的未来在中国。 

同时,中国能否和平崛起面临很多问题,最重要的是能否进行简单的政治改革。柯伟林说,如果给习近平先生提建议:第一,应该提高公务员及专业人员收入;第二,建立公权力约束机制;第三,适度开放媒体。 

中国能否领导世界?中国能领导,但不是唯一领导,而是通过国际网络和金融贸易进行合作领导。如果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那么这不是第一个中国世纪,也不是最后一个中国世纪。 

如果未来是中国领导世界,那么由谁领导?柯伟林认为,领导不只是政治领导,也是企业家和智库的领导。为中国创造众多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创新企业,以及出谋划策的学者智库,都是未来世界的领导者。从长期看,领导者的素质主要取决于大学培养出什么人才。因此,对大学进行改革,不仅从科研成果评价老师,而是把教学水平纳入评价范围,尤为关键。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