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汪嘉波:俄罗斯人为何愿为普京“牺牲”

2015-01-26 12:27:09 作者: 汪嘉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为政治领袖,普京身上具有“与现实生活相吻合的健康思维”和“饱含东正教人生哲学的崇高道德”。普京这样诠释政治家的义务和责任:官员要有服务公众的意识,政治家要有满足公众需求的义务和责任。普京说,公众对他的支持率越高,他感到责任越大,要做的工作就越多——这符合俄罗斯人对政治家的界定。

1

在23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说,西方国家不要幻想推翻俄现任总统普京,俄罗斯民众支持普京并准备为普京做出自我牺牲。舒瓦洛夫坚称,西方图谋推翻普京只会让俄更团结;“我们将经受住国家面临的任何艰难时刻”;宁可“吃得少些,用电省些”,俄罗斯人也不会屈从“任何外国压力”,“决不会放弃自己的领袖!决不!”

事实上,在卢布“疯狂贬值”、通胀“直线上升”、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俄罗斯民众并没有降低对普京的信任。即使是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从舒瓦洛夫愤怒和自信的警告声中,人们听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政府官员对其国家领导人的信任,而是千百万俄罗斯人对西方的蔑视和对普京的敬重。

普京凭什么赢得民众如此不可思议的支持和信任?对于绝大多数民众而言,回答这样的问题等同于回答“俄罗斯为什么要强大,为什么要复兴”。普京在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占有特殊地位,他是俄当今政治体系的创立者,其思想、主张和原则符合俄罗斯民众的心愿和追求。尤其是在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之后,普京就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国家元首”,而是“万众景仰的民族英雄”。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对“普京就是俄罗斯”“俄罗斯就是普京”的说法表示认同。在他们看来,普京志向高远,韬略超人,他所奉行的政策、路线、原则和价值观都反映出整个俄罗斯社会的心态和诉求,他所描绘和构建的俄罗斯未来充满俄罗斯情愫,而他本人则成为俄罗斯梦想与复兴的代言人。普京将是俄罗斯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彼得大帝式的民族英雄”。

作为政治领袖,普京身上具有“与现实生活相吻合的健康思维”和“饱含东正教人生哲学的崇高道德”。普京这样诠释政治家的义务和责任:官员要有服务公众的意识,政治家要有满足公众需求的义务和责任。普京说,公众对他的支持率越高,他感到责任越大,要做的工作就越多——这符合俄罗斯人对政治家的界定。

在绝大多数俄罗斯人看来,俄罗斯眼下面临的困境都是西方干涉俄内政的结果。西方的目标是给俄罗斯制造麻烦,让俄罗斯陷入困境,从而挑动俄民众起来参加西方谋划的“街头革命”,并借此除掉普京。俄罗斯人清楚,西方打倒普京的战略目标是让俄罗斯屈服。而俄罗斯人宁可缺吃少穿、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也不愿意“伟大的俄罗斯帝国”成为西方麾下的走卒,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低眉顺眼的二流公民角色。支持普京就是不向西方下跪,就是对俄罗斯文明和根本利益的维护。

普京赢得民心的秘密就是与人民站在一起。即使知道本国经济形势将进一步恶化,绝大多数俄罗斯人也不会去搞什么“颜色革命”。他们也坚信,普京是正义的化身,而西方则是道德上的失败者。西方不要指望左右俄罗斯自身的政治发展进程。在与西方对垒的此番战役中,俄罗斯可以借机完成经济模式转型,并最终可以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去领略西方那些“商业政治家们”无法观赏到的世纪美景。▲(作者是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俄罗斯普京牺牲何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