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许春华:反腐聚焦党内“拉帮结派”

2015-01-25 16:08:50 作者: 许春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随着令计划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中央媒体对于党内“拉帮结派”现象的批判进入一个相当密集的阶段,其具体指向也十分明确。只有“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铲除山头和宗派,摈绝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才能净化和纯洁党的组织和党内生活,营造出良好政治生态,“再使风俗淳”,实现清明政治。

“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是2014年岁末的12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的。

“决不容忍”,此时此刻这样突出的强调,意味深长。

此前的12月22日晚上8时宣布令计划接受组织调查后的子夜时分,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学习小组”辑集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多个场合谈及反对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利益集团、人身依附、帮派关系的反腐败语句。4天后,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又借古说今,在罗列古代山头主义后,称“搞腐败搞政变,下场自然惨”。这同样不是空穴来风。

确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就严肃警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都唯命是从……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

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即立山头、搞宗派,就是编织圈子。其必然的结果,是“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污染政治生态,出现严重腐败,且往往是串案窝案,乃至“塌方式腐败”,“总有一天会出事”。

随着令计划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中央媒体对于党内“拉帮结派”现象的批判进入一个相当密集的阶段,其具体指向也十分明确。

大圈子和小圈子

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在现实中,往往都是以圈子的形式出现的。他们不会说自己立了个山头,是在搞宗派,然而,圈子却是实实在在“摆”在那里的:当“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的人与“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的“有的领导干部”一拍即合时,腐败圈子“应运而生”。于是,便出现山头主义、宗派主义。

这段时期,最触目惊心的便是已被强力拆毁的落马“大老虎”所编织的圈子。他们之所以能够“走到一起”,往往缘于不同的因由,有同系统的,有同籍贯的,也有同学校的……

周永康被宣布开除党籍时,涉及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徐才厚案被移送司法后,军委领导也强调要彻底肃清徐才厚案的“组织”影响。目前中纪委宣布,周永康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过媒体的披露,我们可以看到,“当家的”“大老虎”执掌哪个领域哪个地方,圈子便编织到哪里。圈里的人,要么踵其脚迹“转战”各地,要么“留守阵地”成其“桩脚”,当然,即便是“留守”, “当家的”对他们的“照拂”依旧是“无远弗届”。

2014年6月20日,令计划二哥令政策落马次日,新华社网文便毫不隐讳地称“有的人以血缘和姻缘为纽带结成‘家族贪腐’,互相庇护;有的人借籍贯,助自己升迁”,这两年的“山西剿腐记”中,已清晰可见“令计划便是那个‘坐在腐败阵营中军帐中的执牛耳者’”。12月10日,被判无期徒刑的刘铁男的“上位”,也被曝“得力”于这个圈子。

根据中纪委的最新消息,令计划案已经进入立案调查阶段。

“大老虎”编织的是大圈子,某些曾为官一方一地的腐败分子,同样也热衷于编织圈子,并由此形成一个个利益集团。

中央巡视组2014年巡视就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着这种现象。多个巡视组均毫不留情指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河北),“一些干部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四川),“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广西)……凡此种种,就是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同。

“剿腐”前的山西官场可谓典型。在中央纪委官网多次“批量”发布该省官员落马的消息中可以发现,太原、吕梁等地属于“重灾区”,这些地方,恰恰是多名落马省委常委主政过的。杜善学、聂春玉和白云三人都曾任职吕梁,他们落马后,当地包括市长丁雪峰、副市长张中生在内的多达12名市级官员应声落马;其他市县受到查处的不少官员,也多出自落马的省级官员此前主政过的地方。

新年打落的“首虎”、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同样如此。他也被媒体曝光一面想方设法进入大圈子,另一面又在当地与下属厅官编织小圈子。此前的谷俊山亦如是。

圈子“板结”成利益集团

编织圈子,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的就是人身依附。圈子内,上下级关系变成“当家的”与“门客、门宦、门附”的关系,“当家的”犹如“大树”,通过权力“触角”庇荫一众“门客、门宦、门附”,后者企望的则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也即上对下“关爱有加”、“义薄云天”、下对上“投怀送抱”、“忠心耿耿”。

当然,他们也会信奉“同荣共进”,出了问题,便订立攻守同盟,百般庇护,而对圈外人则极力排挤,甚至残酷打压。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南风窗
1 2
相关推荐: 拉帮结派反腐败圈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