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编剧:为何让武媚娘早变坏?

2015-01-24 23:55:37 作者: 楚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位1979年的理科男,对武媚娘的世界有独特的见解,在他看来,剧情并不拖沓,也不认为“武媚娘的美好要早早地丧失”。

武媚娘、徐慧曾情同手足

武媚娘终于上位

《武媚娘传奇》快接近收官,但80集里有50多集都是在讲武媚娘与李世民之间的情感纠葛。有不少网友质疑前半程讲太多,严重耽误后半段剧情的丰满度,尤其是对武媚娘一直如小白兔般受人欺凌不满。对此,专访了《武媚娘》的编剧潘朴,这位1979年的理科男,对武媚娘的世界有独特的见解,在他看来,剧情并不拖沓,也不认为“武媚娘的美好要早早地丧失”。

质疑一:《武媚娘传奇》共80集,但50多集的时候,李世民还在位,徐慧心机还没被戳穿,整体节奏是不是偏慢?

潘朴:我不觉得慢,因为事件很多,情节性很强啊,怎么会慢呢?其实不是慢,只是这版武则天的故事,与以往不同,没有很快就讲到李治与武媚娘作为主线的情节。

编剧的工作,就是讲故事,武则天是国人耳熟能详的人物,但我不打算写一个陈词滥调的武则天。 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男性皇帝之一,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皇帝。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她的雄才大略甚至不输于李世民,这两个人的生命中有十二年的交集,其间发生过什么,无人知晓。即使那个著名的驯马段子,其实也是老年武则天自己口述的。

后宫女人间的撕逼是不会把胜者推到皇位上的,她是怎么看待帝王的?又是谁充当了她帝王之路的第一位老师? 如此强悍的女人,她会真心爱上的男人又会是怎样的人?想的越多,就越觉得,有许多可能在这两人间发生……将入宫到进感业寺这十二年当做过半的重点篇幅来写,是一次尝试,一次突破。如果这次突破常规的讲述最终没能成功,那我也愿意接受。

质疑二:武媚娘一直都这么心地善良太假了吧?

潘朴:武媚娘入宫时不过十四岁的少女,这时候的她善良单纯很正常,而且善良、怜悯、真诚,这都是人性中很美好的部分,我很奇怪为什么有人会对这些美好品质嗤之以鼻,坚持认为武媚娘必然早早就丧失了这些美好。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故事发展到后来,观众自然会看到单纯开始消逝,主人公的心灵渐渐被别的一些东西所占据,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从她入宫到身入感业寺这十二年,史书记载很少,除了入宫前安慰母亲的话语、驯狮子骢、赐名媚娘以外,基本就没了…但没有记载,不等于那十二年武媚娘的人生就是一片空白,更不代表无戏可写。尊重历史,不等于照搬历史,不等于历史没记载我就必须不写或者简写,在历史的罅隙处按照需要的逻辑写出好故事,这才是一个编剧该做的。她入宫头十二年里有史可查的部分,我恰恰都有写到,这是与历史记载相符的。

质疑三:这部剧为何不叫“一个女人的史诗”?

潘朴:一个女人的史诗,这更像是句宣传用语,我从来不说我写的是一个女人的史诗。但一个能杀狮子骢、从才人成为女皇、死后留下一块无字碑的女人,当然是个不凡的女子。

质疑四:武媚娘和李治的感情戏会缩水吗?

潘朴:很多电视剧一共只有二十集、三十集,我用三十集的篇幅来讲二圣之爱,我觉得足够了,李治与武媚娘的感情很特殊,两人在权力斗争中是搭档,在生活里相依为命的,也是这部戏的重点所在。

质疑五:宫斗情节源自《甄嬛传》?

潘朴:我没看过《甄嬛传》,但我相信《甄嬛传》应该是一部集后宫戏之大成的巅峰之作。因为我身边的朋友们时常提起,尤其是女性朋友,对这部剧评价都很高。在《武媚娘传奇》的剧本创作中,关于贞观朝这十二年的剧情,我笔下人物设定的依据还是源于这些人物在历史上的记载。因为大部分角色,从前朝官员到后廷嫔妃都是历史上有名有姓的人物,因此,他们的来龙去脉和命运轨迹都是有历史依据的。

说到宫斗,其实不存在说谁与谁相似,或者谁在模仿谁,据历史记载,西汉的吕后将戚夫人制成了人彘(削去四肢装进瓮里),而根据一些史料记载,武则天也对王皇后萧淑妃做了同样的事儿,嫔妃在后廷的争斗,每朝每代都是相似的,武媚娘身为后廷女子时的经历,在此范畴之内,也是难免。

最关键的是,嫔妃宫斗本来就不是我们这部剧的创作重点,只是武媚娘身为后廷女子确实避免不了遭遇这些,包括更为观众所熟知的她与王皇后、萧淑妃之间的争斗,我们依旧有写到,但是有赋予这些故事新的解读,希望观众看到时也能够喜欢。说到底,武媚娘的命运没有止步于后宫,她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这一点是这个人物与所有后宫剧主角最大的不同,而终点不同,她的成长之路自然也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腾讯娱乐
相关推荐: 编剧武媚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