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奥巴马的成绩单:最后两年会成垃圾时间否?

2015-01-24 22:41: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回望执政的六年,他试图推动种种改革,遭共和党百般阻挠,甚至引发政府停摆;他试图结束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又因下令对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发动空袭,遭到诟病。

20130720162008117913

随着第6份国情咨文的发布,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两届任期还剩下两年时间。回望执政的六年,他试图推动种种改革,遭共和党百般阻挠,甚至引发政府停摆;他试图结束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又因下令对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发动空袭,遭到诟病。

如今,外界更期待奥巴马为民主党的继任者铺路,而不是他还将有何作为。虽然中期选举过后奥巴马施政阻力更强,但他拒做“跛脚鸭”。他宣布移民改革新方案,为美古关系“破冰”,还声言继续拿富人“开刀”。面对共和党国会的掣肘,奥巴马以总统否决权回击,试图在未来为他的总统生涯划下一个可圈可点的句号。

执政六年,奥巴马拿出什么样的成绩单?

也许卸任后,最令奥巴马引以自傲的,是将美国拉出经济泥潭。的确,在他刚上任时,美国失业率蹿升至9.3%,连续两年居高不下。而奥巴马推行经济政策后,至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已降至5.6%,为2008年6月来的最低水平。在今年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自豪地表示,美国经济已经翻过“衰退”的一页,正实现自1999年以来的最快增长。

但经济数据向好却难以让普通美国民众感到“春天”的到来。如今,美国最富有的1%家庭与中产阶层收入差距已达近30年最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说:“美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达到极端程度,正在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奥巴马也意识到贫富两极分化的严重性。他曾说,如果回顾过去四年或五年,那些上层人士获得了越来越大的GDP比重,提高了生产率和公司赢利,但中产阶层和工薪阶层却被卡住了,他们的工资和收入停滞不前。

为此,在这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着重强调“中产阶级经济学”有效性,承诺为更多家庭创造机会。他呼吁向富人“开刀”,主张改革税制、打击避税,未来10年增收富人及金融机构合计3200亿美元税款,减收中低收入家庭的税款。

相较经济,移民改革和医疗改革这两项奥巴马执政以来重点发力的政策,遭遇了共和党的重重阻挠,“奥巴马医改”还一度成为美国政府关门的导火索。

去年,通过奥巴马医保交易平台申请入保的美国民众人数突破了700万。但医改平台的诸多争议尚难消除,共和党人的发难也未结束。去年11月,美国最高法院决定对“奥巴马医改”再次听证,将这部2012年“冒险过关”的法律再次拉回法庭。

医改法案一直被视作奥巴马执政期间最重要的“成绩”,他的初衷是“让更多的美国人能够享受医疗保险”。但获得国会通过后,法案实施时一直磕磕绊绊,争议巨大。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共和党人越来越强烈的挑战下,医保法案成为奥巴马内政方面的突出成就已经很难”,要靠医保留下政治遗产,奥巴马希望不大。

移民改革则是奥巴马一拖再拖、前途未卜的一次尝试。在中期选举惨败后,奥巴马火速宣布一系列行政命令推行移民改革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美国数百万非法移民将免于被遣返,对他们下一代的帮助也将扩大。

绕开国会,自然会令共和党掌控的新国会不满。众议院已经表决通过一项法案,拒绝为奥巴马移民改革新政提供拨款,作为回击,新一届国会就职后,奥巴马已7次威胁动用总统权力,否决国会有关法案。

相较于经济和民生,奥巴马的外交成绩单似乎更为黯淡。虽然他上任伊始就宣布结束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但美国迄今难以走出这两场战争的阴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举夺得大片领土,又不得不将美国军力投回纷乱的中东。

但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否认失败,他说,他的外交政策正在奏效,美国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空袭阻止了“伊斯兰国”的扩张。美国没有被拖入中东的又一场地面战争,而是领导一个广泛的、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联盟,以削弱并摧毁这一组织。

近期奥巴马政府外交的唯一亮点,莫过于与打破与古巴的50余年“坚冰”。如果克服阻力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古结束数十年的敌对关系而建交,这将是奥巴马政府留下的重要遗产。

“当施行50年的政策没有取得效果,到了改变的时候了。”奥巴马说,美国将向古巴人民“伸出友谊之手”。

未来两年,奥巴马要做什么?

国会掌控权易手后,奥巴马变成“跛脚鸭”,外界甚至不再期待他还能有什么作为。在被问及执政最后两年将如何改变时,奥巴马坦承,“我的首要目标——由于我不会再竞选总统,我并不关心选票,我没有任何的政治期望——我的首要目标是在最后两年为美国人民尽量多做一些事情。”

中期选举后,奥巴马政治火力全开,丝毫未受败选效应影响。一个半月来,奥巴马接连以行政命令大赦非法移民,更与古巴恢复中断半世纪的外交关系,学者认为,美国政党组织影响力减弱,总统的行政命令才是实权所在,“跛脚鸭”已不再是必然。

奥巴马先发制人,接连出招不仅仅期待留下政治遗产,更是为了继任者铺路。目前美国境内大约有1100万非法移民,大部分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随着拉美裔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对选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移民新政正是争取选民的手段之一。

与其相辅相成的,还有美古关系“破冰”。奥巴马政府放松与古巴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有利于拉美裔群体、尤其是古巴裔群体的支持。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此举令自身支持率重新攀升至50%大关;在西班牙裔群体中的支持率更是上升了22个百分点。

在打击对手共和党方面,奥巴马更下“狠招”。美国参议院去年12月公布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加酷刑的报告,“自曝家丑”引发国际社会轩然大波。这份报告直指小布什执政时期中情局的种种丑闻,不仅为自己曾在反恐问题上的“软弱”形象作出辩解,更打击了2016年共和党可能的总统候选人杰布·布什。丑闻的爆发,令小布什的反恐战争成为杰布·布什竞选的最大软肋。

此外,奥巴马在经济议题上的表现,也是拉拢民主党票仓的重要举措。在提前公布的国情咨文内容中可看出,奥巴马计划推行的“经济民粹”政策继续拿富人“开刀”,他将敦促国会实施“劫富济贫”的税收政策,提高美国最富有纳税人和金融企业的税负,对中产阶级实施减税政策。

奥巴马还在此次国情咨文中三次提及中国,表现出对中国的关注。他表示,中国想要制定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地区的贸易规则,这将使美国工人、企业处于不利地位,美国需要制定规则,保证公平竞争。他请求国会给予白宫贸易谈判快速道授权(TPA),帮助美国达成与亚洲、欧洲的贸易协定。奥巴马还鼓动美国企业,把就业机会“从中国搬回美国”。

李海东认为,如果到2106年奥巴马案卸任时,经济数据向好,将是他留给民主党的最大贡献。

“过去六年里,奥巴马本人有雄心壮志,提出了具有远见的方案,但这些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国际和美国国内环境的制约,很多都无疾而终,甚至起到反作用。”李海东说。在未来两年,奥巴马还打算达成什么目标?如今看来,反倒令外界更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