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张月寒:“宫斗剧”中的励志与复仇

2015-01-22 22:15:48 作者: 张月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宫斗剧之源,大概是由于普通人对于遥不可及生活的窥视欲和走入历史的捭阖感。如果说莎士比亚时代的宫斗剧是玫瑰与宝剑的铺排,近来中国的宫斗剧却不过是畅销文学中“励志成功故事”+“复仇文学”的模型。

图片来自网络

原文标题为《“宫斗剧”的文化密码》

宫斗剧之源,大概是由于普通人对于遥不可及生活的窥视欲和走入历史的捭阖感。如果说莎士比亚时代的宫斗剧是玫瑰与宝剑的铺排,近来中国的宫斗剧却不过是畅销文学中“励志成功故事”+“复仇文学”的模型。

《武媚娘传奇》宣传画

《武媚娘传奇》成为微信朋友圈刷屏主流后,又传来孙俪主演的《芈月传》将于2015年底开播的消息,加上之前《甄嬛传》、《步步惊心》、《宫》的收视成功,“宫斗剧”这个概念被一再推为国内社交媒体话题。

Success Story,励志成功故事,是西方畅销文学中的一个概念,通常描述一个小人物或处于相对劣势的主角,在逆境中一步步披荆斩棘、走向成功的故事。“鸡仔文学”(Chick Lit)教母玛丽安·凯斯((Marian Keyes)的《下一页爱情》、《恋爱的寿司》等作品,英国著名作家索菲·金塞拉(Sophie Kinsella)被改编成电影的“购物狂”系列,都是这类女性“励志成功故事”的代表。与此概念暗合,中国宫斗戏的女主角也都是从一个相对低下的人生地位,历经种种磨难,利用自身的智慧与美貌在深不见底的后宫中斗智斗勇、终成正果。

这类故事之所以引人,在于读者或观众群体自发的代入本能:“她们”在那样的逆境中都能成功,那为什么“我们”不能?这种“女性励志文学”在中国也有自己的版本:从前有香港作家亦舒的《喜宝》及其他作品,现在有《杜拉拉升职记》等职场文学。风风火火的宫斗剧,是一个包裹着历史剧、“女性励志文学”和“复仇文学”的综合性产品。《甄嬛传》里的甄嬛从入宫时一个小小的“常在”成长为一个太后的故事,《武媚娘传奇》中武则天从“才人”到一代女皇的崛起,都符合这种励志成功故事的模型。

除去“励志成功故事”,中国宫斗剧还包含一种“复仇文学”套路。“复仇文学”,顾名思义,是指主角对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实施节节报复、最终达到成功的文学。最早从《基督山伯爵》的大快人心和《呼啸山庄》中希斯克利夫扭曲式的报复,到前段时间颇受欢迎的韩剧《人鱼小姐》、《妻子的诱惑》,一直延续至2011年的美剧《复仇》,此类“复仇文学”在中国引起了一轮又一轮热潮。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1 2 3
相关推荐: 复仇宫斗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