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公众且慢“声讨”,公务员工资不仅是简单“涨与不涨”

2015-01-20 13:45:47 作者: 郜倍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叫喊了多年的“公务员涨工资”终于在此时有了曙光,在公务员们欢呼雀跃的同时,也避免不了网络上来自四面八方公众的吐槽和“声讨”。

 

__.x_large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9日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谈及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时表示,配合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实要完善工资制度。国务院办公厅为此转发了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整等三个实施方案,这些文件已经发到各单位。

叫喊了多年的“公务员涨工资”终于在此时有了曙光,在公务员们欢呼雀跃的同时,也避免不了网络上来自四面八方公众的吐槽和“声讨”。为什么民众会对公务员涨工资的事情反感这么大呢?其实,入新世纪后,国家就已经先后给公务员加过两次工资。前一次是2002年,后一次是2006年夏。从2006年到如今已达8年,别的不说,仅从物价实际涨幅这一角度作考量,适度给公务员加工资应该并不过分。然而,公务员这个特殊的群体,又因为各种其他的原因被民众所诟病:“主人还没涨,仆人倒先涨了”、“先把腐败查清了再涨”、“公务员别再卖萌撒娇哭穷了,看看你们的灰色收入再说”、“嫌收入少你别干啊”……在随便一个平台转载这条消息,都不难在回复中看到此类评论。

产生这些质疑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务员有明目繁多的补贴和津贴,如住房补贴、防暑降温费、交通补贴、带薪休假等,有的单位还为公务员提供免费早餐和午餐,甚至发米、面、肉、蛋、油、蔬菜、水果等,体制内的人享受着百姓连想都不敢想的福利待遇;另外还有在于公务员享受着优厚的福利待遇,比如看病可以报销100%,很多公务员子女的入学问题都可以通过共建学校等途径解决。当然,还有不少民众认为公务员工资不够透明,他们的收入远不止工资条上的数字,灰色收入、隐性收入较多。这些都使得部分公众质疑公务员工资低的真实性。

然而,随着2013年中央八项规定和整顿四风出台以后,那些所谓的“福利”已大大减少甚至完全取消了。紧接着,随着养老金并轨正式实行,给公务员涨工资的趋势也就日益明显了。特别是职务职级“双轨制”的制定,更加给基层公务员的工资的涨与否确定了方向。

可以说,在加大力度反腐的大趋势下,砍掉了福利的公务员,越来越多的把希望寄托于工资上面来了。面对如此与众不同的公务员现状,公众也应该冷静看待此次涨工资。如果公务员工资太低,家庭条件不太好却有能力的人就有可能离开公务员队伍,剩下的只会是富家子弟和会捞“油水”的人,因为只有他们不靠工资生活。

长期以来,普通公务员与“官员”的概念被混淆,被认为除了能享受优厚的普遍福利优,权力寻租的机会也俯拾皆是。而这一点,也是公众对公务员涨工资吐槽最多的因素。特权和灰色收入,也是公务员这个岗位多年来可以吸引人的原因。因此,工资要涨,但绝不能简单的“一涨了之”,这个涨工资方案的制定,既要对得起公务员,也要对得起民众。

天平的这头,是抱怨着工作压力大、“5+2”、“白加黑”、“挣着白菜钱操着白粉心”的公务员队伍;天平的那头,是怀疑着公务员工资构成、对社会公平有着强烈向往的网民与公众。如何“允执厥中”?

将公务员福利货币化、阳光化,同时阻断权力寻租的暗道,是公务员薪酬改革不能绕过的内容,也是化解民意与公务员群体之间情绪冲突的良方。虽然目前公务员的一些“节日福利”已经得到了治理和改善,但仍然避免不了的是在其他方面,比如户口、医疗和子女教育方面的特权。公务员作为应当“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团体,却享受了一些民众无法享受的福利,那么这些福利是否有必要以及公开化就是下一步需要变革的地方。

除此之外,由于公务员相对于其他企业岗位吸引人的地方即在他的稳定性上,恰恰是因为这种稳定性滋生了一些公务员懒政、惰政,引入有效的绩效奖励机制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而在评定过程中,也应该公开公正,让每一个公务员都有激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这种涨工资的方式相信也是民众喜闻乐见的。

针对民众和公务员群体的日趋对立,建立一个互相信任的平台就显得十分重要。让公务员的权力和工资收入摆在阳光下,接着群众的监督,才能更好的平息网友们对此次涨工资的声讨之声。既然适当给公务员群体增加工资是可行而必要的,那么久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加完工资后,公务员工作作风务必继续改善,尤其是除了法定工资外的其它“非法工资”务必坚决堵死。

面对“公务员涨工资”背后的争吵应该冷静下来了,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公务员队伍的层面,涨工资这件事已然是大势所趋,再争吵下去已经没任何意义。但是,工资不仅是简单的“涨与不涨”,应该把改革的思路多放在究竟怎么涨才能 “顺了哥情又不会逆嫂意”,现在要做的,就是更多的发现公务员体制内与普通企业员工之间待遇差别在哪,如何去改善才能显示社会公平,以及加大力度和持续不断的反腐,让每一个公务员从“不敢贪”进一步变成“不想贪”。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独家网
相关推荐: 公务员公众工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