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杨鑫宇:空气污染别老从百姓身上找原因

2015-01-16 15:04:53 作者: 杨鑫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核心议题之一,人人莫不关心时时刻刻都要呼吸的空气。

2015年元旦过后,四川达州市遭遇了连续数天的重度污染天气,PM2.5数值连续飙升。面对严重污染问题,达州市找出的“罪魁祸首”听上去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该市环保局负责人员表示,达州民众在新年期间熏制腊肉的习俗,加重了近期空气污染状况,并呼吁当地民众“尽量不吃或少吃腊肉”。

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核心议题之一,人人莫不关心时时刻刻都要呼吸的空气。中央也将治理环境确定为各级政府的施政要点,要求着力解决污染问题。然而,在治理环境污染的担子面前,却总有个别地方、个别人员想方设法地避重就轻,转移焦点,优先在老百姓身上找原因,从而推卸其在节能减排、工业规划、污染监管等方面的责任,达州市将污染归因于百姓“熏腊肉”便是其中一例。类似说法在科学上很难站得住脚,往往只是回避污染问题症结的“障眼法”,况且,从百姓身上找原因,也无助于政府机关找出环保工作漏洞,采取实际行动整治污染。

具体到本事件中,“熏腊肉导致污染”的说法站得住脚吗?答案是否定的。1月13日,重庆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志愿者实地走访了多个腊肉熏制点,通过实验准确测量了腊肉熏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实验结论证明:单个腊肉熏制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极为有限,仅会在熏制点附近造成污染,对50米外的空气几乎毫无影响。专门研究大气污染的学者、西南工业大学副教授张浩也指出:腊肉熏制产生的pm2.5规模太小,不可能直接导致城市污染指数的大幅上升。

达州市环保部门的说法,明显夸大了腊肉熏制点对环境的影响,违背了客观事实。加剧当地大气污染的元凶,则在这种说法的掩护下无从知晓。

退一万步讲,即便一些地区的污染真跟普通老百姓的日常活动有关系,也无法构成环保部门将责任推卸给公众的理由。熏腊肉也好,炒菜产生油烟也罢,这些都是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要求人民放弃千百年来制作腊味的习俗已经十分勉强,让百姓不炒菜则更是天方夜谭。为公众改善环境质量是环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环保部门切不可将这份责任像皮球一样“踢”回公众那里。

在个别地方指责本地居民做饭产生油烟污染环境时,也有地方正在为全市民众安装新型油烟净化装置;在个别地方呼吁公众“少熏腊肉”的同时,也有地方通过设置统一熏制点和空气净化装置的方法合理引导传统习俗。对于环保部门而言,从自身出发真抓实干远比指责公众更有意义。

让全国人民都能够呼吸上干净、新鲜的空气,既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黎民百姓的共同愿景,在这条道路上,环保部门必须摒除从百姓身上找原因的不良习惯,主动担当起主体责任,通过积极作为改善环境,以不辜负社会的期待与托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青报
相关推荐: 空气污染原因百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