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不作死就不会死:《查理周刊》或将再次遭到袭击

2015-01-15 23:24: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4日是法国《查理周刊》遇袭后的首个发刊日,计划发行创纪录300万份,但实际上突破了500万份。

45094

14日是法国《查理周刊》遇袭后的首个发刊日,计划发行创纪录300万份,但实际上突破了500万份。封面漫画刊登的是“流泪的伊斯兰教先知默罕默德”,让整个世界的神经再次紧绷。该刊上周被枪手袭击,造成包括漫画家和警察在内的12人死亡,遭袭的原因普遍被认为是刊登的政治宗教漫画惹的祸。对于该刊再次发布涉及宗教漫画世界舆论反应不一。以往被视为铁板一块西方媒体也出现了分化。一部分媒体欢呼“这是言论自由的胜利”,另一部分媒体则担忧此举激起穆斯林的愤怒而不刊登,不刊登的媒体被斥为向“恐怖主义”低头。与《查理周刊》遭袭时伊斯兰国家主流舆论一致谴责恐怖分子而对漫画家保持沉默的态度有所不同,本期杂志在封面再次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引起伊斯兰世界的强烈反弹。

德国《图片报》评论称,《查理周刊》14日出版——穆罕默德漫画登上头版!300万份创造发行纪录,并翻译成16种文字!“这是一场新闻自由的胜利。《查理周刊》的幸存编辑没有被恐怖所吓倒”。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为“《查理周刊》归来”欢呼,声称“如果袭击者觉得他们可以消灭这份刊物,他们将被百万次证明他们错了”。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认为,尽管出版方释放出一个他们不会被暴力吓倒的信号,但这很可能将进一步引发穆斯林的愤怒。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月14日援引澳联社报道,由于反种族歧视法律的限制澳大利亚将禁售《查理周刊》。13日,埃及伊斯兰官方组织发表声明,谴责新一期《查理周刊》“无道理地挑衅15亿穆斯林的感情”。法新社报道称,当天在巴基斯坦东北部的白沙瓦地区,60多人举行示威,将巴黎恐怖袭击枪手称为“烈士”。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外媒14日报道,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宣称对《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一位领导人纳赛尔·安西在视频中称,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他表示,此次袭击是由“基地”组织全球指挥官扎瓦希里下令进行的。他说,“如果你们有言论自由,那我们也有发动袭击的自由。”这意味着《查理杂志》或将遭到更多的袭击,这不得不让人感到担忧。

虽然恐怖袭击后,法国政府采取了严厉的安保措施,并史无前例的在法国本土大规模的部署军人参与安保。但恐仍是然防不胜防。

一方面是恐怖组织的威胁,比如基地组织、ISIS伊斯兰国、博科圣地以及其他恐怖组织,另一方面有可能自发进行攻击的“独狼”。据媒体报道大约有5000名欧洲人加入了ISIS组织,这些人一旦从中东回到欧洲,将是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人普遍受过严格训练,具有丰富的使用枪支和爆炸物的经验,将更加难以对付。

由于世界媒体的关注,袭击《查理周刊》将成为一些恐怖组织扬名立万的天赐良机,另外《查理周刊》侮辱伊斯兰先知默罕默德的行为(穆斯林信众是这样认为的)也会让更多穆斯林信众对其仇视,甚至将能够成功干掉该杂志社或者该杂志社的某漫画家当成是圣战,即使失去生命也是在所不惜。果不其然,一些激进的阿拉伯网友在网上发帖说,再次以先知穆罕默德作为封面无疑是“火上浇油”,“冲突的种子已经埋下”,甚至认为下一回恐怕会上“汽车炸弹甚至人体炸弹了”。盘踞非洲的恐怖组织“博科圣地”已扬言对《查理周刊》坚持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进行严厉报复。

因此,《查理周刊》的不负责任的“傲娇”,不仅会给自身带来不可预测的危险,也会给法国带来更多危险。据媒体报道法国人普遍担忧近期还会遭到袭击。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独家网
相关推荐: 查理周刊再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