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颐武:赵雅芝获力挺,互联网正气上扬

2015-01-14 11:42:00 作者: 张颐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种令人错愕的现象过去在微博中已出现过多次。香港明星刘嘉玲、温兆伦等都曾因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而遭到网络谩骂甚至围攻。

由赵雅芝事件看来,互联网“正气”开始发挥作用

因《上海滩》和《新白娘子传奇》电视剧在内地颇有影响的香港著名演员赵雅芝,几天前在微博上晒了一张经过天安门的照片并附言“每次路过天安门都会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就是这一有着国家认同的朴素表达,居然在微博里引来一些人的谩骂。

这种令人错愕的现象过去在微博中已出现过多次。香港明星刘嘉玲、温兆伦等都曾因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而遭到网络谩骂甚至围攻。“攻势”以往由一些大V发出激烈的声音,而后有一批人在评论和转发中肆意谩骂,夹杂着许多粗鄙和凶悍的言辞,一下子形成一股巨浪,似乎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使表达爱国情感的人感到畏怯,再也不敢发声。

但这一次的情况有些不同,一方面参与谩骂的几乎没有大V,似乎网络上有影响的大V对于自己的网络表达已经比前些年审慎些。另一方面,在赵雅芝遭到谩骂的同时,更多的普通网友站出来表达了对爱国情感的力挺,表达了对赵雅芝的支持。这些反应很快压倒原来肆意攻击爱国的声音,凸显了中国互联网发生的变化。

变化一方面来自于那些对爱国进行谩骂的声音,理由其实站不住脚,年轻一代对此认知已经更加清晰。现代的国家认同,其实是现代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作为国民对于自己国家的认同,也是在现代社会中必要的基本素质。国家既是保护国民的最后支撑,当然也是一个人在世界上生存的必须。脱离了国家认同,一个人连起码的身份都不会获得。那些对国家认同的谩骂看似强大,其实是不值一驳的浅薄和荒唐。

另一方面,这是中国互联网在今天逐步进入了一种“新常态”的表征。在进入微博时代之后,一些“先入为主”的人用激烈的言辞、错位的价值观曾一度主导了互联网的舆论,使活跃在互联网舆论场的一些年轻人受到了一种负面化氛围的影响。这种见到有国家认同就骂成了一种时髦,也成了一种习惯。但这些年轻人其实未必真的反感和抛弃国家,而是在互联网环境中被那些夸张虚幻的言辞所鼓励,被那种“爽一下”的骂人氛围所感染,也把自己在现实中的一些困难和不快,在随意发泄中变成一股相互激荡的负能量。

这一切当然是不可能持续的。更多人对这些负能量的过度传播看不下去,过度离谱的谩骂所形成的不良氛围也让更多的人产生紧迫感。

由赵雅芝事件看来,互联网的“正气”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虽然中国互联网的生态仍然复杂,但主流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已得到凸显,社会正常的感情和心态开始在互联网上得到多数人支持。这从在香港“占中”过程中多数内地网民的反应看得出来,从今天力挺赵雅芝的声音中也可以看得出来。中国互联网的“新常态”正在形成中。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