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洪耀南:中共对绿重返执政采取预防性措施

2015-01-13 13:12:49 作者: 邹丽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进入国民党执政末期,中共对民进党2016重返“中央”执政采取预防性措施,目前来看,中方对台政策的两根柱子没有很大变动与意外,大陆对台政策仍维持相当的稳定性。



未来事件交易所执行长洪耀南。(中评社 资料照)

民进党两岸政策发展受到关注,未来事件交易所执行长洪耀南接受中评社访问时指出,影响两岸关系的外部大环境与台湾内部小环境看不出有变动,短期内很难看出民进党必须对两岸议题进行什么样的表态或对两岸政策进行调整。

他说,在外部环境没有太大变动下,其次要观察中国的内部变化,现今习近平权力稳固,不论军方或其他势力似乎挑战不了习近平权威;接着再看危机处理,也就是两岸关系,进入国民党执政末期,中共对民进党2016重返“中央”执政采取预防性措施,目前来看,中方对台政策的两根柱子没有很大变动与意外,大陆对台政策仍维持相当的稳定性。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原预定本周四登场,后因故顺延,不过,由党主席蔡英文主导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即将启动两岸议题探讨,外界很关切。

熟悉绿营政治生态的洪耀南认为,如果民进党要提出新的两岸政策,民进党必须清楚区隔民进党与“总统”候选人,两者对两岸的态度与政策不同,必须有所区隔。

他进一步说明,政党是一群理念相近的人聚集而成的政治团体,有长远性目标与理想,在此情况下,党的基本理念、价值与重要文件不会经常变动,也不容易受到短期政治变动的影响,例如一个政党的党纲或决议文之类不宜轻易变动。洪耀南形容,这就好像中国国民党被一般人视为“统一党”,民主进步党被外界当成“独立党”一样,叫国民党变成独立党很困难,叫民进党变成统一党同样不可能的,对任何一个政党来说,要改变基本立场是很困难的。

但是,“总统”候选人的政策就不同了。洪耀南指出,政策是短期目标,既是短期性的就必须考虑务实可行,也要符合民意,“总统”候选人的两岸政策在不违背党的基本价值与理念下,可以弹性务实调整。也因此,民进党应把长期的基本立场、理念、价值与短期的政策目标区分清楚,比较不会造成误解。

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洪耀南认为,两岸关系不只是台湾与中国大陆的互动关系,也要从国际的外部大环境与台湾内部的蓝绿互动整体来看。首先观察美中、中日对台的互动,到目前为止,美中两大强权与中日互动,看不出有什么太大变数。 

有关红蓝绿的党际关系,他说,国民党气势正在往下走,民进党正在上升,台湾的内部变化会影响到两岸政策发展,共产党则是稳固执政。目前比较有趣的点,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后,台北市与上海市的城市交流如何进行,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