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东法:高铁VIP套餐吃出黑虫 打虫要不要看主人?

2015-01-12 20:49:57 作者: 东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说有这么一位陆先生,在高铁上要了份儿梅菜扣肉套餐(45元),接过盒饭套餐后,发现白花花的大米里撒有很多芝麻,心头一喜,但细看之后,竟是近十只黑色小虫。

115317941

当事人供图

本日一报道引发关注,说有这么一位陆先生,在高铁上要了份儿梅菜扣肉套餐(45元),接过盒饭套餐后,发现白花花的大米里撒有很多芝麻,心头一喜,但细看之后,竟是近十只黑色小虫。陆先生恶心之下大动肝火,先是叫来乘务员质问什么情况,随后列车长出面,将45元餐费退还给陆先生。这个时候,列车中的用餐提醒广播响起,陆先生又要求列车长改变广播内容,告知所有买过盒饭的乘客大米有问题,且退换所有用餐乘客的饭费。列车长面对如此要求,拒绝之下,将自己的午餐给了陆先生。陆先生依然不妥协,最后,他打电话给12306投诉,对方回应说三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115317940

当事人供图

面对这样一则新闻,网友们的评论也花开两朵。有人说陆先生矫情:“坐得起长途高铁的都是个把有钱人,有钱人就是矫情。”有人说陆先生是好样的,铁老大就是不讲理。

不管怎么样,这位陆先生的维权精神还是值得佩服的,这让我们联想起十年前那位郝劲松。就因为在火车上买了东西铁路部门不给开发票,就前前后后把相关部门告了7次,并最终胜诉,且使得当时的铁道部向全国各铁路局发布通知,终结了中国列车乘客消费不给开发票的历史,可谓牛人!有这样的维权意识维权行动的人,比那些平时没事喜欢看热闹,在网上发发风凉话,真到自己权利受损害时畏葸不前无力吐槽之辈强得多。但是,我们也要进一步追问一下。陆先生在自己的餐费被退还之后,是否有权力要求列车长将全部用餐乘客的餐费退还?再进一步,陆先生因用餐质量问题向列车长、“铁老大”置气维权,这矛头指向合不合理呢?

我们知道,列车上的餐饮是由乘务公司提供的,乘务公司与各铁路局是合同关系。所以说,这位陆先生是不是该把乘务长喊过来而非抓住列车长不放?进而,陆先生是不是可以去追究乘务公司的责任而非一腔怨气泄往铁路部门?

F201101201646277136101305

列车上除了列车长还有乘务长

或许,这位陆先生并不太清楚这其中的权责关系,但这也恰恰让大家看到了民众对铁路部门存在一种无理由的怨气和偏见。那么,在这件事上,铁路部门是否就有完全的理由去委屈呢?

我们来捋一捋铁路局跟乘务公司的关系吧。乘务公司包下某个铁路局的或者某几条线的乘务服务,每年交给铁路局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的乘务费。然后,乘务公司便在各线列车上进行乘务服务。羊毛出在羊身上,交给铁路局的这些钱,要从为乘客服务中再赚回来,要不乘务公司就要赔本了。乘务公司为了盈利,就要放开手干了。而且,封闭的列车环境本来就是极佳的消费垄断地。所以,列车上的东西卖得贵、除了餐饮外还出现了诸如玩具、皮带、饰品、保健养生药品等奇葩玩意儿的售卖就解释得通了。如果再细化一点讲呢,乘务公司和乘务员之间也是签有售货合同的,乘务员本人都是有着销售任务的。达到销售金额有奖励,达不到就受惩罚。或者,乘务公司干脆把货物包给乘务员,比如,乘务公司把某批玩具以5000元的价格包给某乘务员,某乘务员交给乘务公司5000元后剩下的工作就是在火车上使劲浑身解数兜售这批玩具,盈亏你自己担着,一件也卖不出去是你没本事,全卖掉赚了一万元算你本事大。所以呢,列车内诞生一两个打着快板卖腰带的销售能手是很正常的。

我们偶尔也可以碰到这样一种情况,比如列车快到终点站了,乘务员会宁愿把卖剩下的已不新鲜(或许自己也已经无力再吃了)的水果倒进垃圾箱处理掉,也不会分给乘客吃。这就很明显地体现出,乘务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嘛,这明明让人联想到当年资本家农场主倒牛奶嘛。

乘务公司承包了铁路部门的列车服务项目且每年会给铁路部门很多乘务费,所以,陆先生冲着列车长和铁路部门疯狂吐槽有找错直接对象的嫌疑。但话又说回来,铁路部门对跟自己签过合同的乘务公司也有监督权。去年春运期间,面对“火车天价饭”的民怨,铁路部门不得不发声要求各线列车要保证15元以下的盒饭不断供。实际结果呢,很多列车把15元的盒饭雪藏起来,摆到台面下不明着卖,乘客不主动要,售货员不会给。所以,我们的问题是,拿着乘务公司大额乘务费的铁路部门在对乘务公司进行监督、要求、规范的时候嗓门舍不舍得高一点,巴掌舍不舍得落得重一点呢?

QQ截图20150112162436

在力挺陆先生的网友评论中,有位坚信他乡月儿圆又圆的哥们儿这样说道:“就一招儿,出国,别无他法。”那么,在文末,咱们就贴几张网上的图片,看看国外的列车餐饮情况吧。

(PS:绝无任何对比中外置褒置贬的企图,只是为了观一观世界。)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独家网
1 2
相关推荐: 高铁套餐要不主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