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迎春:安倍经济学穿旧鞋走新路,不乐观

2015-01-11 22:12:47 作者: 张迎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倍要想结束日本长达20年的经济萎缩,必须发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但是因为面对既得利益的阻挠,这种改革注定会千难万险。从目前来看,安倍最关心的议题莫过于日本修宪,而无意于着手进行彻底改革的硬仗。

安倍晋三和自民党几无悬念地保住了众议院多数席位,安倍正式当选日本第97任首相。

去年12月24日刚刚胜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等到新年就火速颁布了自己第三任期内首个大规模经济政策,其中3.5万亿日元刺激计划格外引人注目。此前,安倍已经表示,还将继续推进饱受诟病的“安倍经济学”。然而,扛着“安倍经济学”大旗的安倍,能否将日本拉出经济衰退的泥淖,就目前来看,刺激计划穿旧鞋走新路,前景很不乐观。

安倍晋三2012年再度上台以来,施行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以“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模糊的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被命名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然而,“安倍经济学”虽在实施初期对日本经济有着明显的刺激效果,但至今已是强弩之末,不仅未能达到摆脱通缩、重振经济的预期目标,更在2014年弊端尽显。当下,日本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衰退之中。

据了解,当年“安倍经济学”问世之时,安倍规划的经济改革路线图是依次射出三支箭:2013年初出台规模达数千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由日本央行出台超级量化宽松计划,在2014年4月上调消费税至8%、到2015年10月再提高至10%。然而消费税初次上调,就极大打击了日本民众的消费热情,直接导致日本经济于第三季度陷入萎缩。

安倍固然希望以提高消费税的方式,解决日本政府旷日持久的财政赤字问题,可是火烧眉毛,也只能先顾眼前,只得宣布推迟到2017年4月再实施上调消费税。舆论认为,这既动摇了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也等于宣告了“安倍经济学”的失败。

令安倍更加尴尬的是,2014年岁尾,“安倍经济学”交出的答卷很难看。由于民众对“安倍经济学”预期减弱和提高消费税的影响,前三个季度的日本实际GDP增长率分别为5.8%、-6.7%和-1.9%。而且,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已将日本国债信用评级下调一档,惠誉也将日本国债信用评级展望下调到“负面”。 

面对“安倍经济学”后劲不继,内阁支持率不断下滑的不利局势,安倍于去年11月底宣布提前大选,此次大选也被看作是对“安倍经济学”的一次民意测试。在支持率尚可、反对党措手不及的情况下,安倍如愿连任。但在投票率只有52%、创了战后新低的情况下,安倍大获全胜并不意味着民众还认可“安倍经济学”,他们只是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下不情不愿地选择了自民党。 

以当选首相为标志,“安倍经济学”再次踏上征程。新内阁在启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12月27日,就批准了3.5万亿日元(约合291.7亿美元)的额外经济刺激方案。几天之后,12月31日凌晨,新内阁又表示,将在从2015年4月开始的下一财年中将公司税率降低约2.5%,之后在2017年同期进一步降低到31.33%。 

由于日本政府财政吃紧、债台高筑,导致经济政策的选择余地非常有限。据报道,2014年底,日本政府债务规模已达经济总量的245%,在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处于最高水平。而“安倍经济学”再次火力全开,又是刺激计划又是降税,但这些新措施其实还是老一套,依靠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这两大法宝来提振经济,不仅难收实效,还会导致日本经济更加恶化。 

有人计算,本次减税之后,未来一年日本企业的公司税支出将减少约200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相当于政府财政收入减少2%。而税收不足早已是困扰日本的老大难问题,新内阁所谓的额外经济刺激方案最终就是加重了财政负担,难免不被人们视作寅吃卯粮、剜肉补疮之举。 

舆论认为,“安倍经济学”并非灵丹妙药,随着时间推移,其局限性已经暴露无遗,不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社会、经济中存在的人口下降、老龄化加速、女性就业率低、贫富差距扩大、社会保障费用增加、企业不断向海外转移带来的国内产业空心化,以及国内需求长期低迷等结构性难题。而且还有可能带来副作用,给日本经济留下祸根,比如,日元汇率的不断贬值、政府债务的恶性膨胀、个人消费的萎靡不振,等等,都可能给日本经济带来沉重的一击。 

安倍要想结束日本长达20年的经济萎缩,必须发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但是因为面对既得利益的阻挠,这种改革注定会千难万险。从目前来看,安倍最关心的议题莫过于日本修宪,而无意于着手进行彻底改革的硬仗。如果安倍在日本右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安倍经济学”只是讨好选民、装点门面的花招,那么,预期“安倍经济学”终将破产并非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安倍经济学三支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