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仰:美女车模,改进之后可以有

2015-01-10 22:02: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汽车厂商能够充分听到消费者对于一些车模过分暴露的负面评价,主动改进,未必需要矫枉过正,彻底禁止车模在车展中出现。

“车展成肉展”,这已成为近年来多数人的评价。沿袭西方国家的惯例,多年来,我国各地的车展几乎没有例外地引进了“香车美女”的标配,车模成为车展必不可少的内容。车模的衣着越来越少、越来越透,白花花的肉体横陈仿佛使得工业科技的冰凉有了新的“看点”,部分厂家乐此不疲,但评论褒贬不一。

两年一届的上海车展今年4月又将举办,离举办日还有3个多月,已有传言说,本届上海车展不排除取消车模的可能。传言还没有最后确认,但已引发各种议论。笔者认为,上海车展如果真的采取改进措施乃至取消车模,未必不是件好事。

汽车展的核心是汽车,衣着暴露的车模,甚至以“走光”来吸引观众,实际上是喧宾夺主。一些厂商也许认为吸引观众注意、加深观众对品牌和产品的印象就是胜利,但其实未必,有些时候可能适得其反。一些靠露而博取所谓知名度的“模特”都登上车展,就算大攒了人气、吸引了眼球,是否真的有利于品牌形象?

其实笔者认为大多数车模是为了挣更高的报酬,不得已而为之,靠少、露、透的方式吸引注意也并不高明。有一句话这么说:第一个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是蠢才。汽车走入大众生活,第一个用美女来推销的人,可以算是天才。如今,照葫芦画瓢的厂商,实际上新意已经不大。因此,让车模靠“露”让人们记住自己的产品,只能是没有新意时的“办法”。

也许车展上有些观众对看衣着暴露的车模,比看展出的新款轿车的兴趣更大,这对一些厂商来说可能是件好事,因为毕竟自己的展台人头攒动,显得更有“热度”,但对社会来说未必。汽车怎么说也算是大宗商品,消费者最终决定是否购买,更多的应该靠消费者自己的理性判断,对车辆具体性能的研究和各款车型配置的相互比较。如果一个车模就能刺激某个消费者而激情购买,这事实上是概率极小的非理性行为。从全社会来说,非理性的消费行为如果膨胀,后果并不美好,它有可能替伪劣产品打开方便之门,也有可能使消费者冲动买下自己并不需要或者并不适合自己的产品。

所以,笔者认为上海车展如果真的采取改进措施或者取消车模,自然有值得肯定的一面。但是,这件事最好不要用政府行政命令的方式推行,而应该借助社会舆论,让汽车参展商自己认识到这种靠车模“露肉”的方式并不能实际提升自己的营销,从而放弃或想出改进的方法。

如果汽车厂商能够充分听到消费者对于一些车模过分暴露的负面评价,主动改进,未必需要矫枉过正,彻底禁止车模在车展中出现。笔者认为,如果厂商聘请的美女车模能够在汽车专业知识上与消费者产生交流,衣着得体、举止端庄、谈吐优雅,如同真正的美女讲解员,那倒会让车展更添靓丽色彩。(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车模美女刘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