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美国电影审查历史:好莱坞曾经也封胸

2015-01-09 20:46:06 作者: 孙绍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妇女总同盟在各州和各大城市对电影上映情况进行了广泛的调查,认为在经过其盟员考察的上千部影片之中,"不道德的"影片占20%,"不值得观看的"影片占40%;三分之一的影片是"有不良行为的"。

在西方各国早期电影史上,普遍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以罗马天主教会为代表的基督教团体,常常对那些在他们看来与传统道德观念(尤其是基督教道德观念)不符的影片内容进行抵制,并通过参与电影审查的手段来消除电影对观众的"负面影响"。在既是"最世俗的国家"、又是"宗教性最强的国家"(尼布尔语)的美国,基督教界对电影的监督和控制尤为严格。上世纪30年代初至60年代末,美国天主教会中的一些成员就像托纳托雷影片《天堂电影院》中的教区神父那样,通过电影审查的手段来清除电影中的"不道德"内容,从而达到"净化"好莱坞的目的。天主教会的道德压力,对这一时期好莱坞电影的制作、发行和放映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电影审查史上的"战国时期" 1895~1930

继美国第一家永久性影院于1902年在洛杉矶诞生之后,专业影院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在全美各地涌现,电影很快成为最受欢迎的大众娱乐形式。1905年,匹兹堡的一家影院率先以五分钱的票价招徕观众,由此开创了美国电影史上著名的"五分钱影院"(nickelodeon,一译"镍币影院")时期。在此后短短三四年时间里,全美出现了五千多家"五分钱影院"。据估算,在美国人口尚在1亿左右的1908年,这些"五分钱影院"每周吸引的观众竟高达8000万人次。

电影在美国大众中的迅速普及,也意味着电影受到审查乃至抵制的风险增大。众所周知,历史上的美国是一个由以清教徒为主的移民组成的联邦制国家,宗教团体和地方政府具有相当大的权力,而早期电影审查和对某些争议性影片的抵制就大多来自这两股势力。早在1896年,影片《欧文和莱斯之吻》(The Irwin-Rice Kiss)就受到美国许多宗教界人士的强烈谴责;1897年,影片《法蒂玛》(Fatima)又因含有女演员面向观众摇摆着身体翩翩起舞的情节而受到很多社区的抵制,以致影院在放映该片时不得不在原画面上叠加白条来掩盖女演员身体的某些部位。平民阶层的观众对那些描述活泼轻佻的少女、寻花问柳的丈夫、粗鲁野蛮的印地安人和抢劫火车的匪徒的影片趋之若鹜,这一现象令以宗教界人士为首的传统道德捍卫者们惊恐不已。在整个"五分钱影院"时期,电影经常被主流道德势力视为邪恶风气的传播源,影院在他们心目中常与藏污纳垢、混淆视听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于是,一些由地方利益集团或宗教团体组织的电影审查机构开始出现,并逐渐掌握了一定范围内的电影审查权。

1907年,芝加哥市政府第一个发出了授权电影检查官管制影片内容的行政令,要求所有的放映商在公映一部影片之前必须先从警察局长那里取得许可。这种审查制度授权警察局的检查官们禁映一切被他们判定为"不道德的,淫秽的,或是描写了不论属于哪一种族、肤色、信仰或宗教的公民阶层的腐化行为、犯罪行为或缺德行为并对之表示蔑视、进行嘲弄或丑化,或企图破坏和平、煽动暴乱或者旨在表现任何绞死、私刑处死或烧死人的场景"的影片。1908年圣诞节,纽约市市长下令在一周之内关闭全市的几百家电影院,此举令电影审查问题成为全国上下共同关注的问题。

此时,好莱坞电影业正面对着商机无限的灿烂前景,绝不敢冒险与宗教界和政府作对,乃至自毁前程。为了防止政府建立正规的电影审查制度,电影业决定采取主动,他们"自愿"在每部影片公映前将其送到一个由民间人士组成的机构接受审查,以便听取"供参考的意见"。1909年,由教堂联合会、公共教育协会、妇女市政联盟和防止犯罪协会等十个最重要的民间革新团体组成了一个电影业自律性组织--"全国评审委员会"(National Board of Review。1915年更名为"全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即National Board of Censorship)。然而,这个委员会在行业内部和社会上均未树立起自身的权威性,几乎形同虚设。

在这种情况下,宾夕法尼亚州于1911年率先建立了州电影审查制度,其他各州也相继效仿。据不完全统计,在1920年前后,全美各地已有两百多个电影审查机构,其中一部分是全国性的,但多数是州、郡或市级的。这些机构的共同特征是:它们虽然与电影制作并无直接关系,然而却可以运用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一定范围内封杀那些被其认定是"有伤风化"的影片,从而构成电影的"后审查"(post-censorship)。对以票房价值估算一部影片成功与否的好莱坞片商来说,这种类似"战国割据"的电影审查制度使电影的市场空间遭到无情的分割,给制片公司的商业运作带来了极大的障碍,以至于许多电影公司常常不得不诉诸法律。

大独裁者因为卓别林肆无忌惮地讽刺希特勒,迫于纳粹的威胁,这部影视经典只能提前下线。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经济观察报书评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