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劳木:稀土出口,中国不应再犯糊涂

2015-01-09 18:34:41 作者: 劳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为何要实施这样一个取消稀土出口限制的措施?直接的理由是为了执行WTO的裁定。去年3月,WTO初步裁定我国对稀土出口采取出口配额、出口许可证和出口限价措施不符合WTO有关规定。

去年最后一天,中国商务部发布的《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指出,今后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管理,企业只需凭出口合约即可申请出口,无须再提交批文。此新规定一出台,就在国内外引发复杂反响,赞许的,揶揄的,质疑的,什么声都有。

为何要实施这样一个取消稀土出口限制的措施?直接的理由是为了执行WTO的裁定。去年3月,WTO初步裁定我国对稀土出口采取出口配额、出口许可证和出口限价措施不符合WTO有关规定。我国随即上诉,但8月终裁,中国败诉。作为WTO成员国,遵守“裁定”义不容辞。但也必须指出,这个迎合美日欧要求、逼着中国出口稀土的裁定,是欠公允的,不合理的。

稀土是极重要的战略资源,建造航母、潜艇、战机等尖端武器少了它不行,生产电脑、手机、卫星等技术产品它也不可或缺。稀土有“21世纪黄金”之称。邓小平曾指出,“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办好,把我国的稀土优势发挥出来。”但我们对这种稀世珍宝缺少应有的珍惜,更谈不上发挥其优势。多年来,全国各地不顾污染环境,破坏地表,大干快上,滥开滥采。为了多出口,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竞相压价,把宝贵的稀土卖成个白菜价。这导致一个怪异的、令人痛心的结果:中国以占世界1/3的稀土储量,长期供应了世界90%的需求。

2010年,中国宣布对稀土出口实行限制,意在改变上述不正常状况。西方某些国家却对中国的正当举措纷纷抱怨,表示不满,联名把中国告到WTO,并施展手段,让WTO做出中国败诉、必须遵守规则的裁定。

对此,中国已作出负责任的回应。同时,我们也应让世人知道,身为世界大家庭成员,中国会继续让各国分享资源,但自己的东西自己做主,一定会管控和利用好资源,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财富。中国不接受任何无理要求,不论它来自何方。“以全球7%的土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中国会继续为此自豪。但决不让“以占世界l/3的稀土储量支撑90%全球市场”的局面继续存在。中国不会再犯傻。

我们还应告诉世界,包括国人,中国已不再是世界稀土资源的“大哥大”。

1989年,中国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80%;美国储量为550万吨,占总量的12·3%,排名第二;印度储量180万吨,占总量的4%,排名第三。

1993年,中国储量为4300万吨,占总量的43%,仍独居鳌头;俄罗斯储量为1900,占总量的19%,排名第二;美国储量1300万吨,占总量的13%,排第三。

2011年,美国储量占总量的40%,跃居第一;俄罗斯占总量的30%,排名升为第二;中国占总量的23%,落到了第三。

因此,我们别再以世界第一稀土大国自居而沾沾自喜,挥霍资源,让中国充当世界稀土市场最大供应者是毫无道理的。

我们还应不断提醒WTO,那些对中国稀土出口政策指手划脚的国家,它们的稀土政策是损人利己的,很不光彩。

就说美国,其稀土储量逐年大幅增加,排名也节节攀升,但对本国稀土却“只探不采”,逐年减少开采量,2002年,干脆封了国内最大的稀土矿,转而从中国购进。

再看日本,长期从中国廉价进口稀土,存在海底。有报道说,日本储存的稀土够它用上100--300年。日本和韩国通过进口和矿山购卖,占有了世界稀土30%的储存份额,中国稀土出口约70%去了这两个国家。如今,不产稀土的日本却成为世界稀土存量、消费和出口大国,岂非咄咄怪事?这完全是对别国资源的变相掠夺,其手段卑劣,用心叵测。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稀土中国出口劳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