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若麟:《查理周刊》留给我们的六个问号

2015-01-09 11:59:35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三名极端伊斯兰武装分子光天化日之下枪杀12名《查理周刊》漫画家和记者以及保护他们的两名警察,震惊全法国,且很有可能从此改变法国国内政治格局的演变。

三名极端伊斯兰武装分子光天化日之下枪杀12名《查理周刊》漫画家和记者以及保护他们的两名警察,震惊全法国,且很有可能从此改变法国国内政治格局的演变。对于任何针对平民的攻击事件,我们都应给予强烈谴责。恐怖行动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推脱的。这是一种无可宽恕的罪行。

1、这是极端伊斯兰的一次宣战吗?

与普通恐怖袭击截然不同的是,这次攻击行动目标明确、手段专业,我们几乎可以将其视为极端伊斯兰势力的一个宣战。其潜台词是:用剥夺生命的残忍方式来震慑所有反对他们的言论。与其他对平民的滥杀不同之处,在于恐怖分子的行动不仅仅是精密策划动手的时机、逃窜的路线等等,而且在动手杀戮之前,甚至核对了记者的名单。恐怖分子显然是在试图实施恐吓战略。如果今后一名艺术家或记者在下笔时会不自觉地想起这桩恐怖袭击案的话,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2、双方积怨已久?

伊斯兰极端势力与《查理周刊》直接积怨已很久,这次恐怖攻击几乎是可以预见的行动。《查理周刊》遭到穆斯林强烈反对的一件事,发生在2006年。当时《查理周刊》转载了丹麦媒体《日德兰邮报》发表的12幅漫画,遭到几乎所有穆斯林国家的抗议和反对。法国温和派穆斯林的代表“法国信仰穆斯林理事会”(法国官方所承认和支持的组织)将周刊告上法庭,要求禁止该期杂志的发行;不果。2007年,《查理周刊》再度发表两幅被穆斯林视为羞辱的漫画。这次,“法国大清真寺”、“法国伊斯兰组织联合会”和“世界伊斯兰团体”联合将其告上法庭。最终仍然是败诉。法国法庭驳回穆斯林组织的理由是,言论自由不容挑战。2011年11月1日至2日夜间,《查理周刊》被纵火烧毁。罪犯迄今未被抓获。

随后在2012年9月,周刊再次发表有关穆斯林的漫画,再次引发争议和抗议,其网站也再次遭到黑客的攻击。一些穆斯林组织也再次以“挑动仇恨”、种族主义等罪名将周刊告上法庭。由此可窥,双方冲突由来已久。只是运用如此极端的手段来划上冲突的一个句号,实在是难以想象。也无法接受。

3、言论自由有没有边界?

至于《查理周刊》有没有权利发表羞辱宗教人物的漫画,这在法国也是有争议的。在2006年首批12幅漫画发表后,当时的总统希拉克是反对的。他认为这是“明显的挑衅”。希拉克的这一表态至今被反对者不断挑出来批评。支持《查理周刊》的人认为,新闻媒体“有权挑衅、有权过份、有权不负责任”,因为这是言论自由!

《查理周刊》恐袭引发对“言论自由”的讨论

但在法国经历过萨科齐时代的人都知道,《查理周刊》也有“言论封杀”的时候。《查理周刊》有一位与遇害漫画家同样出名的人,叫锡内。2008年7月,他在他的专栏里写了一段话,涉及当时总统萨科齐的儿子让·萨科齐。这段话引起了激烈争议,被认为有“反犹”嫌疑。杂志当时的总编菲利浦·瓦尔当即将锡内开除出杂志。随后锡内将杂志告上法庭并获得胜诉,他的那段话完全合法。但锡内已经因言致祸、丢了吃了几十年的饭碗……

确实,在法国,反犹言论是违法的,因为有一条法律叫“盖索法”,专门针对反犹主义、种族主义等不当言论的。但问题是,法律认为锡内并没有违法。如何解释他的遭遇呢?

不过,用武器来封杀嘴巴,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4、武器的批判从此取代了批判的武器?

《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武器的批判”从此是否会取代“批判的武器”。当恐怖分子手中的武器占了上风的话,那么人类那么多年付出那么多代价才取得的进步就会付诸东流。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这一幕很有可能正在成为现实。这次的恐怖袭击与过去伊斯兰极端分子不同之处,在于不是自杀性袭击,而是有周密计划、针对性非常明确的谋杀。如果法国警方不能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将无疑会大大鼓励其同类,采取同样的恐怖主义行动。如果出现这一幕,那就将会出现人人自危的局面。在凡是涉及所谓“敏感话题”的时代人人手都在颤抖,人人都自觉地进行自我审查……这正是恐怖组织所期待的。

5、伊斯兰化还是极右化:法国进入十字路口?

今天的法国正在急剧分裂,并出现两大相反的趋势:极右化和伊斯兰化。

法国穆斯林人数相当众多,大约达到五百至六百万。伊斯兰教已经成为法国的第二大宗教。但是穆斯林融入法国社会的程度却并不理想。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犹太教虽然都是出自同一个一神教,但数千年来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特别是犹太教之间的冲突却随着中东以巴冲突的加剧而激化。因而近年来法国伊斯兰教有一种“原教旨化“的倾向。伊斯兰教是不允许退教的,所以历来只增不减。所以法国伊斯兰教有上升的趋势。法国著名作家乌勒贝克在发生恐怖袭击案的同一天在法国出版他的新作,题为《屈从》,讲的是未来法国通过选举选出了一位穆斯林总统,从而法国开始伊斯兰化。这本书所描述的虽然只是一种想象,但如果说艺术家的想象有可能超越历史的话,这可能是法国人最不愿意看的国家未来了。

法国穆斯林人数相当众多,大约达到五百至六百万。(资料图)

与此同时,法国也在同时出现“极右化“倾向。法国几乎所有民意调查都指向一点: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将在2017年总统大选中战胜左翼候选人而进入大选的第二轮。事实上,在去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国民阵线已经成为法国第一大党。选出一个极右翼总统的可能性其实可能比选出一个穆斯林总统更大。

《查理周刊》恐怖袭击实际上在强化这两大相反的趋势进一步加强。也就是说,这场袭击很有可能进一步撕裂法国社会,使法国社会进一步朝着相反的方向分裂。激化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国家就很有可能出现剧烈的动荡。

6、欧洲是否正在进入一个多事之秋?

显然,《查理周刊》只是这场分裂、对抗运动的开始,而非结束。发生在法国的事,实际上对欧洲其他有着大量穆斯林的国家而言都是一个预警。三名恐怖分子中至少两名曾在国外接受过恐怖活动训练。他们的人数正在增多。近年法国发现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前往叙利亚、利比亚、中东等各地参加“圣战“。这些人无疑会从《查理周刊》恐怖事件中得到启发。如果真是这样,那法国乃至欧洲就真的要进入一个多事之秋了。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查理问号周刊郑若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