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滨田宏一:安倍经济学该如何继续前进?

2015-01-07 14:24:09 作者: 滨田宏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倍政府已经获得了日本选民的新一轮授权,因此也必须兑现自己的承诺,这意味着坚定而全面地实施结构性改革。这当然需要作出某些牺牲。安倍政府必须利用其政治资本来克服既得利益集团,包括官僚与商界。

1

日本自民党在12月14日的大选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日本选民大力支持首相安倍晋三的宏观经济政策议程。虽然投票率相对低,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课题的技术性,但选举结果所传达的信息非常清晰:大多数日本人都不愿意回到“安倍经济学”之前那种经济前景低迷的情况。

当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财政刺激计划,在两年前射出后,资产市场的即时反应是积极的。而安倍经济学的第二支箭——货币宽松,则强化了这一效应。

过去两年,日本股票市场的市值几乎翻了一倍,增加了日本消费者的财富。此外,日元对美元贬值了近三分之一,从原来的约80日元兑1美元下降到近120日元,为日本的出口工业重新注入活力。

更令人鼓舞的,是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和资产市场不同的是,这些发展反映了结果,而非仅仅是预期。这方面同样有好消息。劳动力市场得到了巩固,失业率维持在3.5%,而职位和求职者的比率则高于1。

无可否认,期间也有一些挫折: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4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出现了收缩。但这是四月份提高消费税(从5%提到8%)的结果,不能归咎于安倍经济学。事实上,安倍只是遵从由上届日本民主党政府所通过的法律而已。

安倍经济学的头两支箭都旨在刺激需求,而且也极为有效。要维持这两支箭的效果,提升消费税是必要的。不幸的是,消费税提升的幅度过大,反而造成了阻碍。

好消息是增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逐渐消失,而工业产量则会接近满负荷生产。当需求开始超过供给,需求端的刺激政策将日渐失去效用,而这就是射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的时候:强化增长的结构性改革。

要提升生产力增长并增强日本的经济竞争力,这些改革是必要的,尤其是下列四项:

首要任务应当是根除,或至少要减少抑制经济活力的一大堆政府管制。现行的系统过于繁琐复杂,以致在东京开设一所新医学院需要花费超过30年时间。同样的,飞往羽田机场这个通往东京市区的便利转接点的航班也受到限制。这显然对促进长期经济繁荣无益。

此外,日本政府应当加紧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目前参与谈判的国家有12个,包括墨西哥、美国和越南。这一协定将大大提升日本的贸易前景,包括在农业这样的敏感领域,鲜花和蔬菜之类快速消费品的出口将受惠。

日本领导人也必须扩大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而面临严重制约的劳动力队伍。在缺乏大规模移民的情况下,日本人仍然不能接受移民,一个相对简单的解决方案是让更多女性加入劳动力队伍。如果日本的女性劳动力参与率能提升10%,整体的劳动力参与率将提升近5%,这是一个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

最后,安倍政府必须削减企业税率,与国际标准接轨。在国际间日益激烈的外国投资争夺战中,减少企业税事实上将增加日本的税收,因为这将促使企业把巨额现金储备投入到更具生产力的活动。

如今,安倍政府已经获得了日本选民的新一轮授权,因此也必须兑现自己的承诺,这意味着坚定而全面地实施结构性改革。这当然需要作出某些牺牲。事实上,消费税的提升已经让日本家庭面对一些困难。

接下来,安倍政府必须利用其政治资本来克服既得利益集团,包括官僚与商界。这意味着迫使企业放弃目前享有的特殊税务优惠。政治人物也必须加入纳税人识别体系。而政府官员们则必须放弃管制赋予他们的过多权利。

如果上述集团能和日本民众一起接受和承担合理的牺牲,安倍政府就能兑现自身的承诺并建立一个兴旺繁荣的经济。为了所有日本人和一个需要新动力来源的全球经济,这个承诺必须兑现。

作者Koichi Hamada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别经济顾问,耶鲁大学和东京大学经济学荣休教授

英文原题:The Renewed Promise of Abenomics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