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凯硕:2015,东亚不会爆发战争

2015-01-06 21:28:50 作者: 马凯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几十年来,很少有年份像2014年那样一开始就充满那么多的悲观情绪。对2014年的预测贯穿了一个主题,即这一年看起来与1914年相似得让人害怕。

U11471P31DT20150106084354

近几十年来,很少有年份像2014年那样一开始就充满那么多的悲观情绪。对2014年的预测贯穿了一个主题,即这一年看起来与1914年相似得让人害怕。大多数学者的预测都是悲观和令人沮丧的,尤其是对于东亚。然而,虽然发生了许多可怕的事件——从马航MH17航班在乌克兰坠落,到尼日利亚数百女学生被绑架,以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伊斯兰国”)的崛起——但我们避免了全面的世界大战。现在,2014年已结束,没有重现1914年的悲剧。探究为什么这些学者预测错了(特别是他们认为亚洲存在冲突可能性的想法)或许是明智的。

这些专家都不是轻量级的。杰出的历史学家玛格丽特•麦克米伦在2013年12月的一篇为布鲁金斯学会撰写的文章中说:“像1914年的世界一样,我们正在经历国际权力结构的转换,新兴大国正在挑战老牌大国。”她补充说,“如今,同样的一幕正发生在美国与中国,以及中国与日本之间”,同时她还表示,“中国与它另外两个邻国——越南和马来西亚——也有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哈佛大学著名教授格雷厄姆•阿利森也警告说,东亚已走向“修昔底德陷阱”,他并补充道:“当一个迅速崛起的大国与一个老牌霸权国竞争时,麻烦接踵而来。”2013年初,时任卢森堡首相的让-克洛德•容克警告称,2013年看起来像1913年一样危险。2013年底,《经济学人》杂志也警告说,“一个世纪已过去,当今世界却与那个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代有不少相似之处,令人不安。”

2014年1月,我在达沃斯亲身感受到了这种悲观情绪。几位著名西方学者问我中国和日本之间是否会爆发战争。我非常有信心东亚不会发生战争,以至于我提出以1赔10的赔率与西方知名记者们打赌。

两位记者接受了我的赌约。今年1月回到达沃斯时,我将收取他们的赌注。为什么我如此有信心东亚不会爆发战争,无论在东中国海还是南中国海?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了解推动亚洲变化的力量。虽然许多亚洲邻国会发出愤怒的民族主义声明(他们必须这样做来应对普遍的民族主义情绪),但他们的行动是谨慎和务实的。过去20多年间,我一直在写关于亚洲崛起及其推动力量的文章。东亚各国领导人之间有一个了不起的共识:亚洲需要利用当前的机会之窗,把重点放在经济发展和增长上。战争是发展的最大阻碍。如果亚洲人真的愚蠢,他们或会卷入这样的战争,破坏自己巨大的发展前景。大多数亚洲国家(除了朝鲜)的领导人,都很明白战争的危险。

因此,虽然这一地区会出现局势紧张和对抗,但无论在2014年还是2015年都不会爆发战争。随着2015年缓缓展开,我想鼓励所有西方学者根据亚洲本身的情况理解亚洲的根本发展动力,而非将理解建立在西方先入之见的基础上。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教授,著有《大融合:东方、西方,与世界的逻辑》一书,被美国《外交政策》评为2011年度全球100强思想家之一)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