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看的见的虚伪:安倍晋三的承诺

2015-01-06 19:38: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就在1日,日本天皇发表新年致辞称,日本应借此机会充分学习“九一八事变”以来的战争历史,思考今后应成为怎样的国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宣布,他计划在今年8月发表一份新的首相谈话,对日本的侵略和殖民历史进行反省。这是他去年底再次就任首相后第二次表达反省态度。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就在1日,日本天皇发表新年致辞称,日本应借此机会充分学习“九一八事变”以来的战争历史,思考今后应成为怎样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本领导人有关表态。日本只有诚实面对过去,才能真实拥有未来。希望日方言行一致,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深刻汲取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秉承村山谈话的整体立场”

安倍在2015年的首次记者会上说,他将在今年8月发表一份有关纪念二战结束的新的首相谈话,对二战进行反省。

他说: “在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安倍政府将集结智慧,撰写一份新的首相谈话。谈话希望向世界传递的信息包括日本对战争的反省,日本在战后作为和平主义国家所走的道路,以及日本还能为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所做的新贡献。”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拟于3月设立专家会议讨论制定战后70周年谈话,并计划于8月15日战败纪念日予以发表。

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一直引起中国和韩国的不满。许多分析人士猜测,由于安倍的民族主义观点,他可能会淡化日本的战争责任。安倍在记者会上说,他不会偏离日本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安倍内阁将秉承历任首相有关历史的整体立场,包括村山谈话。”

村山谈话是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在二战结束50周年时发表的谈话。他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谈话此后得到日本历届政府的支持,包括安倍2007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时的日本政府。

安倍2012年就任首相后,曾质疑1995年村山谈话中“侵略”一词的含义,并说对该词的定义没有国际共识。他的这些言论激怒了中国和韩国。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澎湃新闻网
1 2
相关推荐: 虚伪安倍晋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