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凡事遇到中国,西方就搞双重标准(2)

2015-01-06 13:40:2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的贷款能力超过世界银行,西方垄断权没有了。中国造的工业品物美价廉,西方没有办法和中国竞争。200多种工业品中国产量第一。第三原材料定价权,中国买什么什么贵。所以说中国真的是客观威胁到了西方。你威胁到它,它自然要想办法遏制你。那就是搞颜色革命。作者为旅法学者,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第三个问题,你提到的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说反对党不能分享权力的问题。有两点要解释一下。反对党在议会里面的权力是立法权,我说的(分享的)是行政权。而且假如反对党在议会里是少数的话,是发挥不了作用的。具体执政的是行政官员。执政党和反对党是不可能分享的。我举美国的一个例子。最近国防部长哈格尔辞职了,他是奥巴马政府中唯一一位共和党人,是不可能和在野党分享权力。二是议会制国家和总统制国家是不一样的。

第四个问题就是腐败。腐败如何解决我就不再讲了。我就谈薄熙来和周永康的事情。就在今天,我还在微信上和一个人辩论。他说周永康和徐才厚的存在,是中国政治的黑暗,如何如何。我当时就问了他一句话:为什么大陆抓出周永康就是黑暗,台湾抓出最高领导人陈水扁就是光明?就是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了呢?陈水扁可是最高领导人,我们只不过是一个常委。我说你能给我一个解释吗?对方一句话说不出来。我们大家也应该想想为什么。陈水扁的腐败案可能同学们不知道,除了“教育部”之外,所有其他部委都卷进去了。不光是陈水扁的家庭和亲信,还有几乎所有部委。如果它也是七个常委的话,等于说是六个常委贪腐了。而且这个案子是在陈水扁下台之后才被发现的。你的新闻监督、反对党监督、司法独立的作用在哪啊?他贪腐这么多年发现了吗?最后也不是台湾的检察机关发现的,是美国人想搞他(注:日本许多首相也是由于不符合美国利益,被美国抛出贪污证据而下台)。瑞士银行发现他洗钱,发文给台湾驻瑞士代表处,相当于使馆的职能,当时是民进党执政,便被卡住了。后来国民党执政遮不住了,才东窗事发。和台湾自身一毛的关系也没有。

第五个问题,还是从什么角度看。年富力强的人被裁是不是人权的问题。要站在年富力强群体的立场说话,他们的人权谁来管?我明明有能力却不让我干,要把我裁掉,这公平吗?老弱病残不能裁是保护人权,那我年富力强正能干却被裁掉,我的人权谁来保障?谁也不愿意失业再重新开始啊。所以你这个人权的提法我是不赞成的。当然更重要的是,它不符合经济规律,市场规律。企业就是企业,就是发展经济,就是要创造财富(和利润)的,就是要解决就业的。而且(裁人)也是法律规定的,只是潜规则阻挠而已。法律可不敢规定裁人要裁所富力强的,这很荒唐嘛。

这就是我对你五个问题的回复。哎,没有掌声吗?(掌声立即热烈响起)。

宋:看看有没有女同学提问。

学生:我想问一下中日关系。以及南海菲律宾、越南等国和中国的冲突。

宋:我先说中日关系,再说和各个小国的关系。1990年,中国的GDP是日本的八分之一。2000年中国的GDP是日本的四分之一。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2014年,中国的GDP是日本的两倍。这就是我们理解中日关系的根源。

在中国远远落后于日本的时候,日本不在乎你,也不害怕你。但当中国超过日本,而且是它两倍的时候,换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害怕,都会紧张。更何况中日两国还有世仇。就如同在一个单位,你们两个人有矛盾,结果他提成领导了,你不害怕吗?这是一样的。所以说2010年中日关系逆转是有原因的。因为在那一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我刚才说的三十年数据,也是在告诉大家这三十年中国的进步是多么的快。

至于说到南海各个小国,就得提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个世界一向是大国欺负小国,很少有小国欺负大国。但现在南海诸国就是小国欺负大国。美国国际关系现实主义大师米尔斯海默,认为小国欺负中国这种现象很正常,它们现在不欺负,等你强大之后,它连欺负的资格都没有了。它现在欺负欺负你,还能捞点东西,十年后再动手的话,就什么也捞不到了。就这么简单嘛。日本也是,中国经济总量现在是日本的二倍,再过十年,日本是中国的四分之一,八分之一,它就什么戏也没有了。所以这些国家只有现在动手,还能够有点收获,就是这么简单。(掌声)

学生:刚才你提到的,中国商人在法国投资赔钱。但商人都是趋利避害,为什么他们还要到欧美投资、设厂和收购?

第二个,公务员考试,我记得初中的时候,我同学的父母就是在我们当地主管公务员考试的,听她讲这里面是有操作空间的。

刚才你提到的,有贪污就有腐败,他给了钱就一定会办事。我这个不太理解。

最后一个就是共产党也有很强势的时候,比如1989年春天的事件,我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发生的,我是出生在之后的。但听不少人说是暴力镇压的。我不知道怎么回事。(热烈的掌声)

宋:感觉今天来到这收获很大。也是给我一个机会谈谈我的想法。先回答对外投资设厂的问题。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这样的规模,也到了走出去的程度了。中国海外投资已经超过了吸引外资。中国一年的对外贷款额超过了世界银行。这是国力,大环境。但为什么有很多失败的例子呢,原因有对文化不了解,或者过于草率。应该说海外投资百分之百成功是不可能,有高风险的。它们不是不想赢利,而是对困难估计不足。

第二个问题,你说的公务员考试,我就问大家,你们都是高考上来的,你们觉的高考公平吗?

场内多数学生:不公平。

宋:噢,我明白了,山东省的分数太高。地区之间是不公平的。那是另外一层含义的不公平,地区差异。我是说你们在同一个地方,都在山东,你们考的时候觉的公平吗?

在场几个学生:不公平。

宋:有人作弊吗?

在场不少学生:有。

宋:那好,你觉的比例有多么大?

在场学生:很大的,一半吧。

宋:(笑)就是说在咱们今天在座的同学40%是靠作弊考上来的?(学生大笑)。你们谁敢承认?你们40%甚至50%靠作弊进来的?啊?呵呵,我想说什么意思呢?(公务员考试)公平不是说一个个案都没有,但整体上它是公平的。

好,下面就谈刚才这个同学提到的1989年事件。我是亲历者,那年是大二。我首先要告诉同学们一点,我当年真的不知道什么是民主,我只知道这个词而已,包括我的大多数同学也都不知道。我为什么后来反对这个事件呢,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GDP人均只有800美元,中国骨子里还是一个农业社会。我们知道现代民主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你一个农业国搞什么民主啊?搞的话肯定不成功是悲剧嘛。你们可能也听说过一个吾尔凯希的,当年的学生领袖。我在巴黎就问过他,人均GDP800美元能搞民主吗?他说的也很坦率,是不能,但应该可以尝试。这是他的一个辩词。这是一个角度。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