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文扬:经济危机中的中俄关系

2015-01-06 00:56:53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罗斯崩溃不符合中国利益。在政治上,中国需要一个多极世界,一个无形的 “非西方大国俱乐部”,以平衡西方对世界的主导,而俄罗斯正是这个俱乐部最重要的成员。

1

俄罗斯目前面临的经济危机,有可能比表面看起来的更为严重。12月22日,俄罗斯前财长阿列克谢·库德林警告说,俄罗斯“已进入或正在进入一场全面经济危机”,而2015年将是“体会到它的全部威力”的时候。

针对普京在12月18日年度记者发布会上所言,西方制裁对卢布贬值的影响约为25%至30%,库德林则认为实际上约为40%。

普京是政治人物,他在记者会上主要表达了在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上决不妥协的立场和抵抗西方压力的决心,所以在说明危机的严重程度上有意淡化,故作镇定。这就显得库德林专注于经济的评判更为接近真实。

而对西方来说,几个月来的持续制裁取得如此到位的效果,正是其目的所在,除非普京认输服软,在乌克兰问题上妥协,否则决不会轻易收手。甚至可以预期,只要有机会,它们还会在北极熊裂开的伤口上继续补刀。

但俄罗斯的自救措施却极为有限,普京一边秀肌肉,一边也在叹气。在记者会他承认,俄罗斯本应尽早完成经济结构调整,尽快从过度依赖能源出口的“针尖”上跳下来,但却没能做到。在经济状况良好的时期都没能做到,现在这个危机和萎缩的时期更不可能做到。这就意味着,靠短期的刺激经济措施来渡过难关已没有可能。

唯一的希望寄托在外部经济因素的好转上,普京相信,世界经济增长终究会需要更多能源,最多两年,油价就会恢复到高水平。

这几乎是一厢情愿。既然西方能够操纵油价和货币让俄罗斯滑入危机,它当然也能让这头熊跌在陷阱里爬不出来。两年时间,对于俄罗斯是咬牙坚持的极限,但对西方来说,却是打垮俄罗斯的百年大计(如果不是千年大计的话)中一个小阶段。

这就意味着,俄罗斯能否走出经济危机,持续加重直至崩溃还是逐渐缓解,主动权甚至决定权已握在了西方手中。

库德林公开承认了这一点,他说,与西方资本关系正常化,是解决这次危机的先决条件。

引人注目的中俄关系

就在这个敏感时期,引人注目的中俄关系,出现了颇为戏剧性的一幕。

首先是中国方面在俄罗斯未发出任何求助意向的情况下,通过外长王毅主动表示,中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左右,中国会力所能及地向俄提供帮助。但很快,俄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并未与中国商讨经济援助问题,也不清楚中国是否准备提出援助建议,普京本人也并未表明是否支持向中国寻求援助的想法。

危机后众目睽睽之下的中俄第一轮互动,就这样草草结束了。表面上看,中国热脸贴上冷屁股,当一把江湖兄弟仗义出手,连声谢谢也没换来。

但实际情况没那么简单。中俄都是世界大国,貌似双边对话,同时也在说给全世界听,每一个姿态都另有含义。

先看中国这边厢。在第一时间单方面表示要施以援手,这至少有一半是做给外人看的,借此释放出以下几个重要信息:

一、俄罗斯崩溃不符合中国利益。在政治上,中国需要一个多极世界,一个无形的“非西方大国俱乐部”,以平衡西方对世界的主导,而俄罗斯正是这个俱乐部最重要的成员。在经济上,正如中国为了出口不得不支持美元一样,为了转移过剩产能,中国也需要出力保护俄罗斯市场。

二、中国极为重视与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众所周知,中国目前几个重要的多边布局——金砖国家峰会、上海合作组织、一带一路,每一个都少不了俄罗斯的支持;中国心里明白,虽然俄罗斯的配合未必能起多大作用,但俄罗斯的拆台,注定会毁了这几个战略大计。

三、中国正在推行“新型大国关系”和“义利兼顾”的新型外交,主张大国之间不仅要相互尊重,还要相互支持,不能光讲利益博弈,还要多讲道义信义。在俄罗斯遭遇危机时及时提供帮助,正是对中国式新型外交的一次绝好的背书,以此向世人证明中国不是空谈,而是说到做到。

再看俄罗斯这边厢。可以肯定,对于中国的这几句潜台词,既是老牌大国又是中国当年老大哥的俄罗斯,心里完全清楚。普京发言人一句云淡风轻的回应,也释放出如下几个信息:

一、至少在普京那里,俄罗斯还没到病急乱投医的地步,形势到底如何还要再看,一些自救措施还没启用,例如号召俄罗斯在海外的企业回国投资等。如果中国刚一开口俄罗斯马上接受,就等于把底牌暴露了,西方就更主动了。

二、中国打的什么算盘,俄罗斯心中明白,不会轻易入套。从中国那里虽然能借到便宜钱,但中国要的回报都是长远利益。俄罗斯为了自身的战略独立,不惜和西方闹翻,岂能因为一时困难又轻易落入中国的牵制?虽说今天的俄罗斯在经济上和中国差了一个等级,但当年也是老大哥,双方平等合作还说得过去,要向当年的小老弟屈尊借钱,这个弯却不那么好转。

三、退一步讲,中国即使全力帮忙,也不一定帮得了。俄罗斯经济危机的症结,是经济结构调整不成功,过于依赖能源出口,而这个致命软肋又被西方精准地击中,这不是简单的缺钱的问题,所以俄罗斯不会在这个阶段就到处借钱。当然,中国的援助有可能会缓解俄罗斯即将面临的主权信用危机,这也是俄罗斯迫切需要的,但这是2015年的事。既然中国已经主动表示了,就等于随时可以考虑这个选项,当下无妨就冷处理一下。

由此可见,中俄两国这一次短暂的互动,虽然各自只有一两句话,却也将双方的深层考量全都暴露了出来。

从现在开始,中俄关系将进入一个敏感时期,围绕中国的援助与否和俄罗斯的接受与否,双方都会做出一些相应的关系调整。最终的结果,对于整个世界格局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作者是香港中国力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