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朝鲜“第一妹夫”的危险系数有多高?

2015-01-04 15:30: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飞黄腾达背后,其实所有人都明白,做朝鲜金家的女婿,其实是个危险系数极高的角色。 做金正恩的妹夫,要满足什么条件?

2edafedde8e2cc03_1

随着金正恩胞妹金与正的频频现身,她的婚事再度被聚焦。最新的消息称,她已在去年同朝鲜“二把手”崔龙海的次子结婚。如果消息属实,这位新晋“驸马爷”很可能在未来的朝鲜政局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但在飞黄腾达背后,其实所有人都明白,做朝鲜金家的女婿,其实是个危险系数极高的角色。 做金正恩的妹夫,要满足什么条件?

此前就有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已经结婚的传闻,今年4月举行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时,金与正以党中央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身份亮相,最近的排名顺序在劳动党宣传部第一副部长李载日之前,因此有观测称,金与正目前在朝鲜担任核心要职。如果金与正已经结婚,她的丈夫很有可能像张成泽一样将来成为朝鲜政权的核心人物。还有传闻称,金与正的丈夫是护卫司令部所属护卫军官。

早在今年10月,金正恩“神隐”期间,就有金正恩妹妹金与正或暂代执政的消息传出。同时,因金与正是政坛人物的身份,她的丈夫是谁无疑有着政治联姻的可能而成为关注焦点。作为小女儿的金与正一直备受金正日宠爱,和哥哥金正恩关系也非常亲厚,有媒体评价金与正“是金正日的血统和金正恩亲妹妹的身份给她带来了无形的权力”。由此观之,金与正注定是一个政坛人物,至于婚姻大事,极有可能会是政治联姻,像其姑姑金敬姬与张成泽一样。那时就有外媒揣测,崔龙海的小儿子极有可能是金与正的丈夫。

有分析称,崔龙海去年4月被解除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的职位,同年10月担任劳动党政治局常务委员,其权力排位恢复第二,这可能与他和金正恩结亲家有关。有观点认为,金与正和崔龙海次子结婚后上任劳动党副部长,在逐渐扩大政治影响力。还有观点认为,崔龙海的儿子与金正恩唯一的胞妹结婚,崔龙海日后有望步步高升,在朝鲜国家事务上发挥核心作用。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欧曾表示:“朝鲜的统治不同一般,常常在忠于家族的亲戚间进行权力共享。”

除金正恩以外,金与正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位担任朝鲜党政要职的金氏家族成员。金正恩和金与正都是金正日与高英姬所生,两人曾在瑞士同一家寄宿学校上过学。他们的姑姑、朝鲜已故前领导人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在朝鲜政府担任军政高职,但在她丈夫、朝鲜前高层领导人张成泽一年前被清洗后,金敬姬就一直没有露面。或许因为影射张成泽事件,有媒体称迎娶金与正的崔龙海次子是“世界上最勇敢的男人”。

金家的婚事为何如此敏感?

金正恩妹妹的婚事之所以引发各方猜测,主要原因在于“金氏家族”在朝鲜民众的心中等同于“金色的太阳”,让人顶礼膜拜。从金日成到金正日再到金正恩,这三代领导人及其亲属的婚姻和爱情也是朝鲜的“最高机密”,谈论成了禁忌,大众知之甚少,像是一个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金日成曾有过两次婚姻:第一任妻子金正淑,是朝鲜著名的抗日女英雄,生有两子一女,金正日是其长子;第二任妻子金圣爱,担任金日成的办公室秘书。其儿子金正日曾有过四次婚姻:第一位妻子为洪一茜(由父亲金日成介绍),第二位妻子为成蕙琳(电影明星),第三位妻子为高英姬(舞蹈演员),第四位妻子是金玉(虽美貌略逊于前几任夫人,但却最深得金正日喜欢)。

对朝鲜人来说,婚姻长期以来一直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据一份专业报告显示,在2008年,只有2.5%的25至29岁的朝鲜女性从未结过婚,30至34岁的比例更是只有4%。对平壤的精英阶层来说,婚姻符合礼节常规,80%的平壤成年居民的资料上都写着已婚。事实上,朝鲜人只有在结婚生子后,才被认为是真正的成年人——朝鲜第一家庭也不例外

最重要的,也许是婚姻能赋予金家的年轻一代在社会上,以及随之而来的政治上的“合法性”。在他们结婚前,看起来只是年轻的男孩和女孩,在将军、官僚和家庭成员的夹缝中生存。在年长于他而又经验丰富的同僚中,尽管地位高贵,但仍处于一种弱势。而一场完美的婚姻,或者是政治联姻,无疑可以让“伟大继承人”跃升为培养金氏王朝下一任继承人的合法领袖,获得强大的政治资源。

“大义灭亲”是金家传统 “第一妹夫”不好当

如果崔龙海的小儿子真是朝鲜的“新驸马”,外界自然会将他的命运和张成泽联系到一起,尽管这位“第一妹夫”未必会重蹈张成泽的覆辙,但这潜在的危险其实一直都存在。据日本媒体报导,在张成泽被处决的前一天,金正恩亲自下令,命自己的姑姑金敬姬和他离婚。此前也有媒体报道,金敬姬与张成泽关系不睦,两人早已分居甚至离婚,但因政治利益和相互牵制而努力维护金氏王朝。

而无论是紧急离婚还是早已分开,都很符合朝鲜巩固权力的一贯手段。朝鲜的政治制度建基于身份之上,张成泽借着“驸马爷”的身份而飞黄腾达,其家族成员也借此登上权力高位,其姐夫出任朝鲜驻古巴大使,其侄子任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当张成泽离婚,“没有身份”之后,他的家族成员也会一夜之间失去权力与地位。在身份政治中,身体、权力、地位等要素是捆绑在一起的,如果一旦身份被剥夺,身体也会被消灭,这样的例子在朝鲜政治中比比皆是。

上个世纪70年代金正日在劳动党会议上被认定为事实上的接班人,金家王朝的“世袭制”最终确认。金正日在维持权力的斗争中,对其弟弟金平日“放逐”异国当大使等做法无疑也延续了朝鲜政治斗争的残酷性。从历史上看,无论对金家亲属还是对“外人”,只要威胁到领导人“正统性”的统治地位,都会成为牺牲品。

而金正恩上台已经2年,在维护权力的手段上和其祖父与父亲并无二致,对金家权力的执着也与前任没有任何区别。通过清除张成泽并将其处死可以看到朝鲜政治斗争残酷性的延续和深化。在新的历史时期,这种权斗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之前的政治斗争更加严峻。朝鲜官方对张成泽处分、处死的一系列高调报道就凸显出这种斗争与以往不同的特点,说明金正恩对失去权力的恐怖和对有人挑战体制的愤怒接近失控。因此,这位新晋的朝鲜“第一妹夫”,未来命运究竟如何,着实是个令人担忧的未知数。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搜狐网
相关推荐: 朝鲜妹夫系数第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