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学者:中国或开启中国世纪 崛起对美国不算坏事

2015-01-03 21:00: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按照购买力评价法,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应在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和平崛起与以往不同,历史上大国崛起常伴资源掠夺,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崛起对其它国家有利。如果操作得当,中国经济规模在未来几年超越美国是有可能的。

12月11日,中美双方特战队员在演练中进行手枪实弹射击交流。(孙海潮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利茨名为《中国世纪》的文章引起经济学界热议。美国福德姆大学金融系主任颜安认为,“中国世纪”开启是有可能的,但前提条件是经济增长,且中国的经济崛起对美国而言不算坏事。

施蒂格利茨在2015年1月号《名利场》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新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形成。美国无法改变这一现实,应当调整外交政策,加强对华合作,远离遏制。

施蒂格利茨在文章中提到中国已坐上世界经济头把交椅,依据是世界银行等机构发布的统计报告。按照购买力评价法,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应在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颜安告诉记者,购买力平价法衡量各国GDP在某些特定的场合和时段有它的优势。因为市场的实时汇率短期波动性较大,不能如实反映两国货币购买力的情况,这时就需要人为重新评估货币汇率,从而相对真实地体现两国的经济规模。

“不过购买力平价也有其局限性,”颜安说,“中美之间很多产品没有对比性,双方居民的消费习惯也不同,如何把这些差异考虑进去,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此这种方法的一些变量设置存在较大的主观性。”

颜安认为,“中国世纪”的说法并不罕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球对中国经济实力的认可和尊重,但也要警惕一些估算方法可能过于乐观。至于“中国世纪”的到来,这是有可能的,前提条件是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颜安说,中国在经历30年高速增长后,在居民消费领域还有很大的潜力。中国储蓄率比美国高出很多,随着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完善,居民的储蓄和消费活力就会释放出来,支撑经济增长。

从企业层面来看,中国企业也具有后发优势。颜安说,中国企业没有太大的历史包袱,未来可通过提升效率、控制成本等方式保持利润率,创新革新的动力也更足,淘汰落后产业和技术的成本则相对较低。从这些方面看,如果操作得当,中国经济规模在未来几年超越美国是有可能的。

谈及中国崛起的影响,颜安说,中国和平崛起与以往不同,历史上大国崛起常伴资源掠夺,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崛起对其它国家有利,比如中国居民海外旅游就促进了其它国家的经济发展。

颜安还说,“中美经济依存度很高,中国崛起对美国来讲不是太坏的事”,目前最多还是观念上的冲击。美国在很长时间内都认为自己是世界第一,如果一下子被中国超越,观念上的接受需要时间,至少需要一代人。新一代美国人对中国了解更多,也更容易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预计未来对华政策会更加缓和。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