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反腐打掉的“团团伙伙”: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

2015-01-03 19:39: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12月29日召开会议指出:“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12月29日召开会议指出:“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记者盘点发现,大案往往变成窝案,在近年来落马的一些“大老虎”背后,多有一帮官员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勾连,形成一个个或明或暗,或松散或紧密的“帮派”“团伙”。廉政研究专家指出,上述现象危害很大,随着反腐斗争深入推进,“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将难有生存空间。

秘书帮、山西帮、石油帮

“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

【秘书帮】十八大之后,一些曾经担任过秘书职务的官员落马,而这些落马的“大小秘书”们因工作经历有着种种相似之处。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近两年落马的郭永祥、李崇禧、冀文林等官员先后在四川等地担任过省委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省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等。

2013年6月,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公开履历显示,郭永祥从一名石油工人开始,在石油系统内成长为副局级干部后调任四川,其后多年先后担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常委、秘书长等职务。

2013年12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经接受组织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李崇禧在2000到2002年间曾担任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是郭永祥的“前任”。

而紧随其后落马的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从1998年到2008年之间,先后在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委、公安部担任过秘书一职。

【石油帮】2013年9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组副书记蒋洁敏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蒋洁敏因此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中央委员。而在就任国资委主任前,蒋洁敏的职务是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在其宣布被查的前后一周时间内,冉新权、王永春、李华林和王道富也相继落马,他们都曾在石油系统内担任高管职务。有媒体称之为“被一窝端的油老虎”或“石油帮”。在这些落马官员的公开履历中,记者发现了不少相同之处:按照落马前的公开职务,王永春和李华林都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冉新权与王道富都曾在长庆油田工作过多年。

而一些圈子和团伙还存在“交集”,如郭永祥的工作履历显示,其曾在石油系统内一步步走到副局级干部岗位,又担任过周永康的秘书。

【山西帮】“山西官场地震”成为2014年中纪委反腐的热词,不少落马的山西籍官员被通报接受调查时,都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而多名主政山西的官员与在外地从政的山西籍官员的落马,被媒体解读为“山西帮”。

山西籍官员落马者中,令计划引发海内外众多媒体关注。根据其工作履历显示,令计划曾在山西工作了7年。今年6月19日,曾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的其兄令政策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相继落马的一些中央部委官员,也因为祖籍山西或者在山西工作而格外引人注目。2014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而此前的6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反对搞“团团伙伙”透露出什么信号?

“12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党内绝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是现实反腐工作的反映与要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从不少落马高官案例剖析中都可以发现一个共性,就是他们利用自身高级干部的职务便利与在官场的‘影响力’,通过私下聚会等活动,聚拢了一批圈内人。”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以‘秘书帮’为例,虽然我们对于领导秘书等职务的选拔有着明确的规定,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秘书的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规定成了一纸空文,出现秘书由领导本人挑选或指定,秘书跟着领导得到快速提拔等现象。某些领导选任秘书存在‘私心’,不是出于工作能力,而是对自己是否‘忠诚’,助长了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

汪玉凯表示,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信号值得注意:“在政治局会议上把这个问题指明,并非空穴来风。严厉查处‘大老虎’,拔出萝卜带出泥,每个人身后都是一个‘圈子’,甚至形成了一个紧密的贪污网络。最终导致某一地区、某一领域的‘塌方式腐败’。”

高波等廉政研究专家表示,“团团伙伙”和“拉帮结派”等现象的危害性和破坏性非常大。随着反腐进入新阶段,这个问题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一方面,严厉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拉帮结派等违纪违法现象,体现了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认识的深化;同时,这也是当下对反腐败面临的突出问题做出的针对性回应。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