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鲍盛钢:现代福利制度的本质

2015-01-01 23:57:29 作者: 鲍盛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关于加拿大福利制度有一句笑话,即加拿大,大家拿;加拿大,拿大家。

关于加拿大福利制度有一句笑话,即加拿大,大家拿;加拿大,拿大家。前者是大家拿政府的,后者是政府拿大家的,所谓福利好,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福利只是拿来拿去的游戏,拿 到最后,谁也拿不到什么。最好的福利实际上是一份体面与稳定的工作,而目前所谓的福利体制实际上是现代社会无法实现充分就业的必然结果,所以与其说是福利,不如说是一种社会救济 。它源于经济的不稳定性,而经济的不稳定性源于投资的不稳定性,投资的不稳定性源于投资预期利润的不稳定性或者说是投资预期利润下降的趋势。一方面,成本上升,预期利润下降,投 资不足,无法实现社会充分就业,结果只能够是依靠政府救济或者社会福利,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办法吗?另一方面,政府救济与社会福利的增加又进一步提高政府税收,由此进一步提升投资 与企业成本,压低利润,进一步导致投资不足,经济不稳定,而最坏的结果无异于投资与资本的外包和转移,国内产业空心化,而这势必又进一步增加政府救济与提供福利的负担。由此恶性 循环,最终自然是经济增长的下滑和福利体制的难以为继,除非以债务支撑,但是这又能够支撑多长时间呢?从目前来看,能够支撑社会福利的也只能是人口少,资源多的一些资源型国家, 如北欧,中东,加拿大,澳大利亚等。

现代经济与社会是建立在私人资本投资基础上的,而私人投资是建立在利润驱动基础上的,没有预期利润就没有私人投资。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成本在不断提高,预期利润在不断下降,由此 结果是私人投资的停滞,显然这是现代经济与社会陷入困境的根源。美国社会学家伊曼纽尔·沃勒斯坦指出现代资本主义体系正在受到一种结构性的制约,这种结构性的制约主要来自于三个 方面,一是全世界的非农村化的结果,这是非常超前的现象,将可能在今后的25年中大体完成。这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劳动成本在全部创造价值中的比重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二是成本 外化的长期后果,这导致了生态的枯竭,这就使投入到全部创造价值中的百分比上升。三是世界民主化的结果,它对公共开支不断提出更大需求,用在教育,卫生保健和终身收入的保障上, 这就使税收开支在全部创造价值中的百分比上升。以上三种力量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大规模的长期的对生产利润的结构性压缩,使资本家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能赢利。由于资本的无限积累 是定义资本主义作为历史体系的特征,但是以上三种制约使这一体系的最初动力不再起作用,所以资本主义面临结构性的危机。首先,根据工资铁律,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的工资是不可能 绝对提高的,但是从资本主义发展来看,实际平均工资水平在整个世界经济中所占生产成本比例是不断提高的,但是目前问题是工资上涨了,利润下降了,没有利润,资本家也就失去了资本 积累的基础与投资的兴趣,或者他们选择将生产转移到工资低的国家去,由此结果自然是高工资难以维持,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趋于停滞衰退。其次,资本主义发展的第二个瓶颈来自 于成本外化或者讲环境破坏极限的制约,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发明出一种无污染的发展方式,那么在现有的情况下,就存在由谁来承担环境污染的成本问题,是成本外化,让政府与社会承 担还是应该成本内化,让企业承担。如果是前者,就要大幅度增加税收,如果是后者,那么就会加大公司的利润压力,构成对资本积累的制约,最终结果往往是公司将工厂从城市转移到城市 边缘,从城市边缘转移到农村,从农村再转移到欠发达国家。最后,对资本主义的最后一击来自于政府功能的不断扩大与税收的不断增加。小政府,大市场这是资本主义的特征,但是从资本 主义发展来看政府的功能不是缩小而是不断扩大,特别是随着福利国家的产生,政府已经俨然成为社会的保姆。而政府功能的扩大意味国家税收的提高,因为政府不是生产性机构,那么,政 府能够向谁征得税收呢?只能是富人。但是政府向富人征税,在达到一定水平时自然会严重影响进行资本积累的能力,税收增加,利润下降,对此富人往往选择如何避税,逃税或者选择一走 了之。

社会福利实际上是经济增长与社会民主运动的产物,特别是表现为随着产业发展而导致的中产阶级的产生与壮大。但是,目前社会福利则主要源于经济的不稳定性与产业发展的萎缩,以及由 此导致的社会就业不稳定性,没有就业,没有收入,靠谁呢?只能是政府,所以实际上福利只是一种社会救济措施。显而易见,现代经济与社会危机不是经济发展中的危机,而是资本积累中 的危机,这种危机源于资本的贫困化,由此结果导致投资与经济发展的停滞和衰退,导致中产阶级的贫困化以及民主制度的危机。那么,对此如何应对呢?其一,无非是降低成本,降低税收 ,降低工资,以提升预期利润空间,以此吸引私人资本投资的回归,但显然这种刺激效益是有限的,而且面临道德与政治风险。其二,就是启动社会公共投资,从长期来看预期利润不可避免 地将表现为递减的趋势,由此私人投资将越来越趋于不稳定,唯一的方法只能是以公共投资填补私人投资的不足,对此别无选择。但是,问题是如果说私人投资具有不稳定性,这种不稳定性 导致了就业以及社会与政治的不稳定性,导致现代社会只能以社会救济与福利加以补救。同样公共投资则具有无效性,因为公共投资本身就是一种救济性投资,药性用完后,还是不能从根本 上解决投资不稳定的问题,而不能解决投资不稳定性这一问题,也就无法解决经济发展不稳定以及社会充分就业不稳定性这些问题,最终还是只能以社会福利与救济加以弥补。那么,如何才 能做到投资稳定呢?对此美国社会学家伊曼纽尔·沃勒斯坦无不悲观地认为,我们所了解的世界是一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它受到结构性的制约,人们已经不再能驾驭。现代世界体系正在走 向终结,进入了一个过渡时期,过渡到某种新的历史时期,但是这个体系尚不被我们认识,而且事先不可能认识。目前人类的迷失与焦虑正是源于这种结构性转变的危机。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福利本质制度鲍盛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