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程振伟:阿里适合做中国的“国家企业”吗?

2015-01-01 21:40:31 作者: 程振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相比众多靠垄断资源跻身特大企业的国企,白手起家,做成世界企业的阿里似乎更够格。但阿里独有的的企业精神、盈利模式、历史传承,就现在看来,还不适合做中国的国家企业。

jjpz08021812

据杭州的《都市快报》12月30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9日在出席杭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第二次联席会议时表示。“我们不是普通的民营企业,也不是国有企业,我们把自己定位为中国的‘国家企业’。就像三星是韩国的国家企业、奔驰是德国的国家企业、谷歌和苹果是美国的国家企业一样,今天的中国需要诞生一批能代表中国的年轻人,代表中国的创新技术、创新能力,代表这个国家对世界的贡献的‘国家企业’。”

中国民企历史上,阿里巴巴是里程碑。在纽交所创造IPO记录,只占百分之几股份的马云登上亚洲首富,作为新经济新业态代表,屡屡被国家领导人点赞,说阿里巴巴是卓越企业也不为过。但若说做中国的“国家企业”,阿里巴巴能行吗?

国家企业于国家,并非企业家自封的,背后有基因的契合,有时代历史的选择。奔驰是德国的国家企业,因为奔驰代表的工程师精神与制造业德国水乳交融;谷歌和苹果代表美国,因为谷歌和苹果的创新精神与美国精神一脉相承。至于说三星是韩国的国家企业,笔者看来还有点牵强,三星的精神在哪里?三星精神和韩国精神在哪里交汇?看不出来,巨无霸式的三星对韩国经济有多大推动,现在看来还有争议。

那么马云宣称要做中国的国家企业,够格吗?相比众多靠垄断资源跻身特大企业的国企,白手起家,做成世界企业的阿里似乎更够格。但阿里独有的的企业精神、盈利模式、历史传承,就现在看来,还不适合做中国的国家企业。

阿里的企业精神是什么?让中小微企业没有难做的生意,要为中小微企业当好‘店二’吗?得了吧,其实阿里网商平台的封闭性越来越强,后入场的还能赚到钱吗?阿里最为人诟病的,还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相比奔驰、谷歌、苹果,阿里在互联网技术上有哪些突破?本身就是一做买卖的,钱虽赚的很多,可对社会财富创造积累帮助不大,只是改变了传统财富分配方式而已。当然了,国家企业都能基业长青,苹果有30多年历史,奔驰有上百年历史,而且长盛不衰,阿里巴巴真若成了国家企业,哪天若出现颠覆性的其它买卖方式,代表国家荣辱的阿里岂不是绑架了国家?

能否成为国家企业,并非由企业家说的算,也非国家说的算,而是公众自然选择认同的结果,相比技术羸弱,创新寥寥的阿里,让欧美同行钦佩,做到行业第一,不靠政府扶持,专利技术多多的华为更有资格做“国家企业”。当然,对阿里成为“国家企业”最大的担忧还是,已经注册了“双十一”的阿里,是否会借国家之名,打压本就生存困难的同行,并破坏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中国民族企业要发展,关键还是大力发展中小微民企,并让它们有生机有活力。民企做国家企业的提法,说说也就罢了,作不得真的。即便是阿里,考虑到阿里表现出的品质,还是缓行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阿里中国国家企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