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三大趋势,看懂2015年的中国

2015-01-01 21:15: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通往梦想的道路上,2015年显然是十分重要的一年。

转眼之间,又是新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通往梦想的道路上,2015年显然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当时间勾勒新的年轮,2015的中国,将以怎样的趋势追梦前行?

趋势一: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深改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2014年的改革实践表明,只要动真格,没有推不动的改革,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从“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不仅是改革阶段的递进,更是改革难度的增加。这一年,那些可能换个马甲的团团伙伙会潜伏畅行吗?那些盘根错节的不当利益奶酪会继续动吗?会怎么动?随着改革向纵深挺进,各种矛盾交织会更为复杂。能否啃下这些硬骨头、赶走拦路虎,是对中国未来的重大考验。

改革攻坚难题已开,全面破解正待解答。习主席的新年贺词给出了答案: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

新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将有哪些新部署?就在新年前两天,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总牵头”的中央深改组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为新一年的改革布局勾勒出清晰脉络:

一是,提高改革质量将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速度服从质量。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全面深化改革要从这个大逻辑出发。正所谓水深流湍,行稳才能致远。

二是,行政体制改革加速推进。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新提法叫“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这意味着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将积极推进,通过打破利益格局来化解地方债、低效投资等风险。

三是,经济体制改革或有更大惊喜。一方面对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会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另一方面以国有企业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为重点领域的改革将持续发力。

趋势二:2015年,迎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

在新年献词中,习近平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主要抓手。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新起点,依法治国步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2014年,11部法律得到制定和完善,581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和下放,35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被通报,12起重大冤假错案得到纠正……每一项举措都关系人民的切身权益。正如,习近平在新年献词中着重提到的: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

2015年,我们将迎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

首先,坚持用法治制约公权保障私权。法治的核心要义不是扩权,而是限权;不是治民,而是治官。2015年,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将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给机关实施决策提供标准和要求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也有望出台,“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执行,拍屁股走人”的现象会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督。

其次,对公平正义可以有更高的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冤假错案得到平反,呼格案沉冤得雪、聂树斌案异地复查、徐辉案重拾正义……这不仅是还受害者一个公道,也是对社会的一个交代,使公众对法治燃起信心。呼格案和聂树斌案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不仅要纠正冤假错案,更要预防冤假错案,推动法治不断抵达正义彼岸。

趋势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都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也都以党的领导作为实现目标的根本保证。

2015年,中央如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结合去年12月2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昨天的新年献词,或许可见一斑。

一是,主体全覆盖,一案双查,下属出事,领导难免责。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既要查处本人,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2014年四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个别干部依然有公车私用、公款消费、滥用特权的状况,狠刹“四风”仍是2015年的工作重点。中央强调一案双查,就是要提醒领导干部必须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否则“班子出事了班长也别想走掉”。

二是,劲头不松懈,要把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负责、敢于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014年,中央巡视已经成为高悬在贪官头上的一把利剑。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表明,新的一年巡视这把利剑将会被磨得更加锋利。

三是,反腐败将继续保持高压状态。2014年,中央反腐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让全党全社会为之一振。但是,反腐没有完成时。在去年12月2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中央再次警告那些仍然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反腐绝不会是一阵风。同时,在新年献词中习近平再次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政治局会议和新年献词传递出很明显的信号:2015年的反腐败还将会持续加码,对于腐败分子除了被抓,没有第二条出路。任何人都不要心存侥幸,“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