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孙春兰调任背后的人事异动,中央将有大动作?

2014-12-31 22:38:00 作者: 薛伯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受中央委派,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天津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孙春兰同志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黄兴国同志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职务。

t01f618f475d06e97fe

孙春兰 资料图

孙春兰调任,津门人事异动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受中央委派,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天津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孙春兰同志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黄兴国同志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职务。天津市委市政府官方网站天津政务网如是报道。

这一人事变动来得有些突然与不合常规。按照惯例,包括四大直辖市在内的重要省份书记由政治局委员兼任。这一高配安排既体现对所在地的重视,也是为了便于加强中央权威和政策落实。正常情况下,兼任地方书记的政治局委员都会在任满后高升或退休。当然也有例外,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陈良宇和十七届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因为涉及违法违纪问题中途下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乐泉因为年龄原因不再兼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改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对照孙春兰的简历可以看到,孙春兰卸任天津市委书记并不符合以上任何一种情况。

但也有其他版本的说法,据中国青年报和搜狐新闻报道,原书记孙春兰上调中央任中央统战部长,市长黄兴国升任市委书记,王东峰任天津市长。

近期,天津党政系统可谓大换班。在此之前的两个月时间里,已有5名副省级官员履任新职。他们分别为:新晋市委常委宗国英,新晋副市长段春华,新任市委秘书长成其圣,新任市政法委书记袁桐利,以及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空降”天津市副市长的阎庆民。此外,原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调任发改委副主任后,此职空缺已半年之久,相关人事调整料将持续。

中央在天津将有大动作?

卸任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与刘延东副总理一起成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仅有的两名女性委员。现年64岁的孙春兰,曾在辽宁任职近40年。是从基层手表厂工人起,一步一步走上国家领导人高位的优秀女性领导干部。2005年起,调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4年后,调任福建省委书记,并于2012年晋身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从2012年十八大后担任天津市委书记以来,虽然时间不过两年,但却对天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如昨天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指出的“孙春兰同志为天津的改革发展稳定殚精竭虑,辛勤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天津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因此,中央对孙春兰在天津的工作给以高度评价。

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的天津市,主政领导中有曾长期位列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李瑞环同志。作为首都门户,其经济和社会地位都相当重要。但是90年代以后,天津的发展速度一度远远落后于其他同类城市。造成发展滞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作为老工业城市面临的转型之难,也与改革开放初期侧重东南沿海的政策倾斜影响,同时也与主政领导的思路不无关系。前些年,天津曾曝出政协主席宋平顺、检察长李金宝、市委常委皮黔生等多名部级官员落马的官场地震。今年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原公安局长武长顺也可视为“余震”。

正是基于天津的重要地位与发展状况,近些年国家开始加大对天津发展的支持力度。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人事上,调派精兵强将主政天津。2002年调被称为“财神爷”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担任天津市市长。2007年,更是调张高丽同志担任市委书记。张高丽长期在改革开放桥头堡广东省任职,擅长经济发展规划。在张高丽主政后,天津开始进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二是政策上给天津很大优惠。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有意将以天津为龙头的环渤海地区打造为继珠三角、浦东之后的中国第三大经济增长极。最近刚获批建立自贸区,同时作为总书记一号工程“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角色,天津在区域战略中的作用在上升。

中央的支持和天津人民的奋发追赶,取得了明显的成果。2006年,天津GDP比深圳少将近1400亿元,而到2013年,天津GDP和深圳市的差距只剩下130亿元。今年上半年,天津市 GDP 增速比深圳高2.3个百分点,总量比深圳高出大约700亿元,总的来看今年天津超越深圳成为经济总量“第四城”悬念不大。而天津和广州经济总量的“黄金交叉”即将出现。未来一段时期广州、深圳和天津的增速都将出现放缓,但总体增长趋势天津>深圳>广州的格局不会改变。可以看到,2018年天津将超越广州成为中国经济总量第三大城市。

现在代理市委书记的市长黄兴国,生于浙江、长于浙江、入仕于浙江,是地地道道的浙官。从公社党委副书记、县委副书记,到地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黄兴国在地方脚踏实地地干了20余年。1996年,黄兴国首次进入省级政府工作,出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2年后担任浙江省副省长。同年,黄兴国进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并主政副省级城市宁波,担任市委书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兴国的仕途履历和习近平曾有直接的交集。2002年到2003年,习近平曾先后任浙江省省长、省委书记。

因此,基于天津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格局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相信中央此次对天津干部队伍的配备进行大调整,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天津经济建设,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独家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