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都说 2014 年飞机总失事,真的是这样吗?

2014-12-29 21:46:56 作者: 王嘉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太多的失事故事引发了乘坐飞机的担忧。Quartz 对 Bureau of Aircraft Accidents Archives 给出的统计数据做了分析,2014 年的飞机失事率是历史新低。

2014 年的飞机失事似乎特别多。

3 月 8 日马航 MH 370 失联,239 人失踪,至今不知道怎么回事。

7 月 17 日马航 MH 17 坠毁,298 人遇难,疑似击落。

7 月 23 日复兴航空 GE222 迫降重摔,48 人死亡。

...

12 月 28 日亚航 QZ8501 失联,162 人失踪,目前还在调查中。

太多的失事故事引发了乘坐飞机的担忧。Quartz 对 Bureau of Aircraft Accidents Archives 给出的统计数据做了分析,2014 年的飞机失事率是历史新低。2014 年 9 月,每百万次飞行只会发生 2.1 次坠毁;相比之下汽车每十万人的死亡率在 10 人左右浮动。

这让不少人困惑,因为感性认知和客观数据发生了冲突。那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你感觉 2014 年的飞机失事特别多?

答案可能是媒体。在百度新闻搜索  “飞机失事”,你能看到 2014 年有 762,000 的搜索量,2013 年有 336,000,而 2012 年只有 166,000。

就 2014 年来说,1 月到 3 月搜索量只有 1730 条,但马航 MH370 事件发生后的一个月就上涨到了 234,000 条。

所以说 2014 年其实是飞机失事的报导变多了,而转折点就发生在马航 MH 370 事件。

马航MH370 有太多可写的故事,曲折的剧情、恐怖主义的猜想、马航政府的逗比表现都让它既可以严肃讨论,也可以作为寻常谈资。这让它变成了飞机失事的标杆。

所以后面只要发生了飞机失事,就可以和马航联系起来写。这很像过去的口号和典型,一切事件都得往口号和典型上靠拢,但广为传唱的“典型”恰恰是最不典型的案例。

因为这些原因,你恐怕得去怀疑所见所闻不一定真实。选择性报导是媒体的天性,但你得保持一种批判性,去看到观点、热潮背后的数字和原因。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好奇心日报
相关推荐: 马航飞机失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