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任念东:客机失联航空公司马来西亚、印尼都有份

2014-12-28 19:31: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此次失联究竟因何导致,尚不清楚,除设备老化外,其他亚当航空曾经犯过的错误,仍都可能在亚航身上再现。

“又是马来西亚?!”亚航飞机今日失联,网上一篇错愕。

虽然这次失联未必如之前那样扑朔迷离(失联点附近据报发现客机坠毁,虽尚未确认其身份,但从航迹分析,很可能就是失联客机),但背后航空公司的故事可不那么简单,除了马来西亚,还有印度尼西亚牵涉其中。

报道中虽然频频提及马来西亚亚洲航空集团,可失联飞机其实归其子公司印尼亚洲航空公司所有。

印尼亚洲航空总部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是近年风头正健的廉价航空公司,主营以雅加达为枢纽的印尼国内国际航线,有定期航班往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国。

印尼亚洲航空的前身是维冈国际航空(Air Wagon International),由阿卜杜拉赫曼·瓦希德于1999年创立,瓦希德亦于同年当选苏哈托下台后的印尼首任民选总统,并宣布放弃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占40%)。而2001年,瓦希德即因贪污在任期内遭到弹劾并去职,维冈国际航空也于2002年停止运营。

2004年,维冈国际航空成为亚洲航空附属企业,并恢复执飞印尼国内航线;2005年末更名印尼亚洲航空,其中马来西亚亚洲航空集团持股49%,因为印尼法律禁止外资控股企业营运国内航线。从此印尼亚洲航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1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2012年更尝试并购另一家营运印尼国内航线的巴达维亚航空,但最终无果。

印尼亚洲航空的发展,与印尼传统的官商一体有关,也受益于近年来廉价航空的发展。

作为千岛之国的印度尼西亚,对民用廉价航空的需求极大,印尼亚洲航空采取与美国西南航空等成功廉价航空公司相近的策略,只采购空中客车A320系列客机以求降低营运成本和维护成本。目前麾下有A320-200型客机30架,并有30架同型订单,据信该公司还订购了最新型空中客车A320neo 60架,制霸印尼民航的野心不可谓不大。

截至2014年,印尼亚洲航空机队的平均机龄在3.6年。这架注册号为PK-AXC空中客车A320-200型客机于2008年9月25日首飞,采用两台CFM国际公司的CFM56-5B6/3型发动机,据称是印尼亚航首架A320,但机龄也仅有6.3年。而且近期刚接受检查,基本可以排除因设备老化导致事故的可能。

印尼亚洲航空的A320

但与其他东南亚航空公司一样,年轻的印尼亚洲航空也面临着规模膨胀迅速,空地勤人员素质下降,培训监管脱节等隐忧。

事实上,这并非印尼的航空公司第一次发生“失联”事故。

2007年1月1日,一架印尼亚当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从爪哇岛泗水机场起飞前往苏拉威西岛万鸦老,途中与地面失去联系。

对该机的搜救一波三折。1月2日一度有消息称该机坠毁于苏拉威西岛,且有12人生还,因此印尼空军派出上百人前往搜救,但被证实是谣言,搜救队没有发现任何残骸。

直到失联后10日,客机的尾翼残骸才被冲上海滩,证实客机已坠毁,没有生还者。

现在,“失联”事故再度考验印尼军方的搜救能力。但从相关报道看,行动仍嫌迟缓。

值得注意的是,这起事故是由多种因素综合造成的。肇事客机于1989年首飞,先后辗转7家航空公司,至失事当天已整整服役17年零2月,累计飞行45371小时,可谓老迈年高,事故的起因即为机上水平仪、导航系统和发动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故障。

机组缺乏处置紧急情况的经验,人力资源管理更是一塌糊涂,仪器故障时正副驾驶都集中精力解决眼前的问题,没有人注意到飞机姿态的改变,最终令客机陷入侧倾俯冲。

机长随后在没有判明飞机姿态的情况下强行操纵,最终导致客机结构严重损坏,并在坠海前解体。

当天天气情况恶劣进一步加剧了机组的负担,而亚当航空根本没有为飞行员提供相关的事故处理训练,所有这一切最终酿成了悲剧。

此次失联究竟因何导致,尚不清楚,除设备老化外,其他亚当航空曾经犯过的错误,仍都可能在亚航身上再现。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