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马云:知识分子了不起,企业家更了不起

2014-12-27 19:59:05 作者: 马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很多人都在责怪说都是互联网、都是马云把我们的传统商业搞坏了,为什么不质问自己十年看不到这个趋势?怪别人没有用,今天的新经济刚刚开始,未来30年、40年都会被这个新经济所冲击。新经济冲击的不是技术,今天缺乏的不是技术,天下没有你买不到、找不到的技

7日晚,出席活动的马云谈起了教育,他认为,中国的“教”没有问题,“育”是有问题的。教,中国学生全世界考试最好,但育是培养文化、情商,我毕业于杭师大,可能毕业于北大、清华,现在每天就在研究了。文化是玩出来的,会玩的孩子、能玩的孩子、想玩的孩子一般都很有出息。马云还预测称,15年以后,中国将诞生2亿中产阶级,对物质、文化的需求品质要求越来越高。

12月7日晚,马云在上海市浙江商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全球经济新常态与企业发展之道”高峰论坛如此评价中国的教育制度,并预测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马云:中国的教育有“教”无“育”

上海市浙江商会第九次会员大会12月7日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千余名浙江商会理事及会员参加了会议。

根据议程安排,“全球经济新常态与企业发展之道”高峰论坛被安排在当天傍晚时分,而马云的总结及主旨演讲被安排在论坛的最后一个程序。记者在会场看到,参会的浙商很少有人提前退席,显然大家都希望能现场聆听马云的演讲。

教师出身的马云批评中国的教育制度,分享创业经验,预测经济发展。

演讲中,马云说,中国的教育不健全,有“教”无“育”, 这导致中国人普遍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这种现实极需改变。

“文化是玩出来的,会玩的孩子、能玩的孩子、想玩的孩子一般都很有出息,我们是‘教’,把‘育’的东西拿走了。”马云说,如果“新常态”下我们重新思考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育、我们的玩、我们体育,这些东西才会不断出现。

马云认为,“新常态”是新经济下的常态,这里的“新”也是新经济的“新”。新经济刚刚开始,未来30年、40年所有行业都会被新经济冲击。马云说,对于新经济,企业家抵抗没有用,只有去主动适应、融合,因为只有自己改变了自己,企业才有未来。

马云说,新经济其实就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跟200年前工业革命一样伟大,他将改变人们的意识,重新思考未来。

他总结说,互联网对于经济的影响,就是几个观点,以他人为中心、开放、透明、分享、责任,这是未来最重要的,“过去的企业是以自我为中心,未来必须以客户为中心,以开放、分享求发展。”

 中产崛起,对品质要求越来越高

马云认为,互联网加速了全球化,中国已经跨入了全球化。今天做生意的资源配置,已经不是中国的资源配置,是全球的资源配置。

在互联网的时代,年轻人将更有作为。马云再次强调,中国的社会和企业要相信年轻人,相信员工,因为他们是创新的源泉,他们代表着未来。

“让员工比你强大,这是未来最重要的,因为员工是创新的源泉,而不是你。”马云认为,30岁的人应该跟别人干,40岁时候为自己干,到了50岁则必须为别人干,为孩子干,为员工干;因为只有更年轻的员工才有真正的创新。

马云预测,15年以后中国将有2亿中产阶级;因为十年以后赚钱的人一定比今天多,有钱的人一定比今天多,大企业一定比今天多,新企业一定比今天多。

中产阶级崛起,将会对物质、文化的需求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他告诫企业家,“假如像我们今天这样继续以量而不是以质来竞争的话,我相信十年以后最倒霉的一定是你,所以品质、全球化、特别是相信年轻人,给年轻人机会是最重要的。”

“我确实不懂技术、财务,也不懂管理,但是我懂一样,相信年轻人就是相信未来。”马云说。

 马云演讲全文实录:

这两天是我们浙商的大日子,北京浙江商会沈国军会长昨天上任了,郭广昌会长今天也重新担任了上海浙江商会的会长。当会长很不容易,我们总觉得企业越大越好,位子坐得越高越好。其实企业越大越累,位子坐得越高越寂寞。所以我今天不敢说是恭喜,无论郭广昌还是沈国军,我只能说这是一份责任,一份福报,因为我们有机会在这个时代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期待他们把这份福报用好。

刚才郭广昌的演讲纯粹在骗掌声。这个没有用,市场不相信掌声,而是相信结果。所以我们希望三五年以后在“新常态”下,新会长带领我们一直往前。

其实我们做企业,真的不容易。我经常在讲,全世界做企业都不容易,在中国做企业,尤其不容易。美国做企业,如果说是100米赛跑,中国做企业就是100米跨栏越野赛。我们有很多障碍要过,但是这给了我们这些人机会。因为我们看到了不同,我们把握了机会,因为我们都听,但是我们有自己的想法。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是善于学习、善于倾听的,但一定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之间的差异就在这儿,经济学家讲完了,这个事情就过去了,企业家讲完了,事情还没开始。

所以企业家要做的,是知行合一。知,很容易,行,要合在一起,非常难。所以我认为我作为商人,我深以为傲。以前我当老师,觉得知识分子了不起,后来发现企业家更了不起,因为企业家必须懂知识、懂科学。而遵照规律的同时,还要能够破坏规律,所以我认为企业家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科学家、艺术家。

我们天天在创新,几乎永远不能重复。今天早上我到了复星集团,郭广昌把我拉去学习了两个小时复星集团发展史,我确实觉得这三五年来复星进步非常大。因为很少有一家中国企业,不管你怎么批评他,不管股价怎么掉,不管员工高兴还是不高兴,还能坚持做自己。复星全球化的眼光,很了不起。十年以前我们探讨国进民退,我见了很多国有企业的大老板,他们学习能力非常之强,政治觉悟非常之高,全球化能力也很强,前面十年他们确实非常努力,而我们民营企业家,在这方面是欠缺的。因为改革开放前二十年我们做得太好了,以至于我们慢慢放弃了很多东西,慢慢落后了。

早上参观的感受是,我很难在中国再找到同样一家像复星集团这样的公司,我不敢保证复星五年以后还能像今天这样高速成长,但是我可以保证复星未来确实能跟其他企业不一样。而我最担心的,就是中国企业都一样,就像现在的很多旅游市场,几乎所有的旅游产品都一样,某种程度上,我们企业也一样,这就必须去改变。

另外,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所谓的“创新”。我们经常讲美国、欧洲创新比我们好,中国创新不好,归根到底是教育的问题。其实我觉得,中国的教是没有问题的,育是有问题的。教,中国的学生全世界考试最好,但是我们育是培养文化、情商,我毕业于杭师大,可能毕业于北大、清华,现在每天就在研究了。因为我是毕业于杭师院,文化是玩出来的,会玩的孩子、能玩的孩子、想玩的孩子一般都很有出息。我们是教,把育的东西拿走了。如果“新常态”下我们重新思考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育、我们的玩、我们体育,这些东西才会不断出现。很多画家是玩出来的,很多运动员是玩出来的,很多作品都是玩出来的。所以,我们企业家也要学会玩。

我自己认为“新常态”,是新经济下的“新常态”。这个新经济对大家的冲击非常之大。很多人都在责怪说都是互联网、都是马云把我们的传统商业搞坏了,为什么不质问自己十年看不到这个趋势?怪别人没有用,今天的新经济刚刚开始,未来30年、40年都会被这个新经济所冲击。新经济冲击的不是技术,今天缺乏的不是技术,天下没有你买不到、找不到的技术,你只要想做。问题是你敢不敢用、敢不敢接受新的观点。

 抵抗没有用,只有适应、融合。因为只有自己改变了自己,才有未来。我们今天要改变的,不是技术,不是改变昨天跑在前面的人,而是改变自己以适应未来。以前我们做企业以自己为中心,未来新经济下是以别人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为中心。让员工比你强大,这是未来最重要的,因为员工是未来创新的源泉。

几年前在台湾参加一次论坛,讨论创新,吴小莉说,马云我们台湾那么多七八十岁的企业家都在谈论创新,我说台湾没希望了。年轻人到哪了?难道我们七八十岁还认为我们比年轻人厉害?机会要给年轻人、员工、给你的客户。30岁跟别人干,40岁我们为自己干,50岁必须为别人干,为孩子干,为你的员工干。

关于互联网的整个经济思考就是围绕几个观点,以他人为中心,开放、透明、分享、责任,这是未来最主要的精神。以前我们的经济不可能分享,我希望我掌握的信息你不能掌握,这样我才能赚钱,而今后是只有分享出去,才可以成功。

今天互联网经济对世界的冲击,相对来讲算是小的。互联网跟200年前工业革命一样伟大,工业革命带来了蒸汽机、火车等人类的变革和社会进步,但是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的冲击也非常之大,带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互联网只是让你改变自己的意识,重新思考未来。

其实,今天阿里的系统看起来很奇怪,因为七八年前一群企业起来,一群企业倒下,很少有企业能红三年,几乎没有,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模型,干三年。经济永远不可能最好。好的企业一定是在坏的形势下建立起来的。一个伟大的企业,一定是经历过几次失败,至少经历过几次经济低迷。在座每个人如果想做一家了不起的企业,一定要记住,今天的“新常态”,所谓的挫折和困境,就是你的最大机会。因为今天所有的企业都跟你一样,日子都不好过,不仅仅你不好过,有人比你更不好过,问题就在于你是否可以比别人先起来、先改变。

另外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做企业,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中,一定要思考十年以后的事情,如果你做任何事情今天做,明天就想赢,这个机会已经不多了。这样的机会为什么轮到你?你没有这样的机会。只有对未来经济进行预测、设想,找到未来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事情,才有可能有机会。

拿我自己来说,我通常预判十年以后、或三五年以后政府一定要干这个事情,我就先干,等政府号召大家来干的时候,我转身就跑,因为等大家都上来,就轮不到你有机会了。所以要把握未来,要有战略,战略就是基于对未来的判断,战略从愿景来,愿景从使命来。所有使命、愿景、战略、组织、文化、人才整套体系的建设都要完善和强大,你才有可能做好。

此外,要走得久,你需要有组织。要建立强大的组织,建立一个组织文化,因为只有强大的组织和文化,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文化强,则企业强。文化的本质,是要让你的产品要有品质,什么叫品质?要有味道、有质地,有品质的公司才能产生出有品质的产品和提供有品质的服务。而有品质的公司,一定是有品质的员工造成的。不要舍不得在员工身上花钱,而是把钱花在流水线上,因为谁都愿意把钱贷给你买设备,但是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贷款给你培养员工,这是企业经营的艺术。

如果我们考虑未来,我想跟大家讲,未来机遇应该是越来越大。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接受不接受,十年以后赚钱的人一定比今天多,有钱的人一定比今天多,大企业一定比今天多,新企业一定比今天多。十年以后60%在座的企业可能都不见了,但是你希望成为那40%在的,还是60%不在的?不管你是否愿意,一定会有一批企业倒下,所以要适应未来。所以要对企业的文化、组织进行提升,要进行全球化思考,因为互联网会加速全球化。

今天做生意的资源配置,已经不是中国的资源配置,是全球的资源配置。不管你是否接受,中国15年以后将有2亿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崛起,将会对物质、文化的需求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假如像我们今天这样继续以量而不是以质竞争,我相信十年以后最倒霉的一定是你。要相信年轻人,给年轻人机会是最重要的,我确实不懂技术、财务、也不懂管理,但是我懂一样,相信年轻人就是相信未来,他们一定会更勤奋。

最后,人定胜天,天是有规律的,天可能是天灾人祸,但是这个“定”是镇定的定,而不是一定的定。因为在任何经济状况下考验的都是你的能力,而你的能力体现在员工的能力,你组织的能力,文化的能力,对未来预判的能力。所以只有在常态下我们先镇定了,才能躲过可能的灾难,就像发生地震的时候,越镇定就越有机会。

今天是商人的机会,今天是我们可以展示我们对未来的判断的机会,展示自己能力的时刻,今天我们更能展示企业家才是这个社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脊梁,因为只有企业家强大,中国才能强大;只有企业家昌盛,整个中国市场才能昌盛。我深以为傲,如今能与大家一起。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马云知识分子企业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