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萧春雷:维吾尔族的危机是错过现代化

2014-12-27 18:57:42 作者: 萧春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前的维吾尔社会遇到很多问题:贫穷、落后、失序、犯罪、暴力……而最重要的,是这个前现代民族难以融入国家的快速发展,无缘参与现代化进程。

编者按:当前的维吾尔社会遇到很多问题:贫穷、落后、失序、犯罪、暴力……而最重要的,是这个前现代民族难以融入国家的快速发展,无缘参与现代化进程。正因为整个民族陷入困境,个体的挫败感和反社会心理才会引起少数其他成员的共鸣,导致惨案不断发生。

摄影:王身敦

八十高龄的老作家阿布拉艾合米迪身材魁梧,一头乱发,斜躺在一张大炕上。炕沿堆放着一摞摞书籍,面前的小桌上摆着一叠手稿。他用生硬的普通话抱歉地解释,自己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这个病坐着站着都不舒服,干什么都得躺着,疼得睡不着,只好抽莫合烟。2000年以后开始写作,同时研究近代维吾尔文学和古代维吾尔语,出了8本书”。

他心目中的喀什与众不同:“喀什这座城市的特点,一是封闭,二是封建。说封闭呢,是喀什人只崇拜阿拉伯文化,不愿意接受其他文化,如果有人接受,会被骂成败类。喀什人很少与外界打交道,只有几个口里(即内地)来的商人,喀什静如止水,流动的只是商人和商品。再说封建,从前女人很少不蒙脸,我小时候街上根本就看不到女人的脸。解放后的很长时间,女人还是做家务,不能做生意,现在女人也做生意了。从前护士没有一个女的。喀什就像伊朗、阿富汗那样封建,两男两女都不能在一起吃饭。喀什经文学院多,全新疆的学生都来这里念书,封建势力大……”

阿布拉艾合米迪的父亲曾是三区革命地下工作者,1949年出狱,1950年在南疆地区公安处工作,不久调喀什劳动学习所当所长;阿布都拉自己15岁就参加了工作,先后在《 新疆日报》社当编辑,后因病提早退休。老人饱经沧桑,充满智慧,我乘机向他请教一直缠绕我的疑难问题:“你觉得暴恐问题与伊斯兰教有关系吗?”

他反问道:“如果暴恐分子的后台是宗教,这十几年来,为什么没有一个宗教人士被抓、被审判?我是共产党员,不信宗教,但我知道宗教对道德非常重视,没有一个让人尊敬的宗教人士会鼓动暴力。恐怖活动就是恐怖活动,不要把宗教扯进来。”

的确,宗教人士都明确反对暴力。乌鲁木齐“522”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喀什地区统战部邀请了20多位著名宗教领袖开会,大家齐声声讨。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居玛塔依尔大毛拉(按:居玛塔依尔于7月30日遇害)谴责说:“恐怖分子不是人,这是反人类、反社会的罪行。伊斯兰教坚决反对无辜杀人,恐怖分子相信他们死后会进天堂,《古兰经》没有这样的教义。恐怖分子死后是要入地狱的。今天我做礼拜时也说了,我们维吾尔族不是恐怖民族,他们不能代表维吾尔族……”

我又问:“你认为民族分裂势力在维吾尔民族中有市场吗?”他说:“‘东突’建国是国外有人提出的,他们瞎搞。人民喜欢他们吗?我不相信。就算国内有人同情,也没几个。我知道绝大多数维吾尔族人只希望社会和谐。其实很多事情是单纯的社会问题,比如家里花了十几万元钱读书,毕业了却没事干,只能当炊事员、保安,心理不平衡,受人挑拨,就走上了邪路。”我说:“现在暴恐活动不断发生,内地汉人流行一种观点,认为政府太软弱了,应该强力镇压,全面反恐,你怎么看这种观点?”

他说:“我不赞成。现在一出事,街上到处是兵娃子,政府把精力都放在这上面,忽视了经济建设,这不好。因为几个人而怀疑所有人,搞得人心惶惶,这正是恐怖分子想达到的目的,上了他们的当,越这样问题越多,反而给他们制造同情者。你端着枪在街上盘查的,都是无辜的普通老百姓。坏人都在暗处,只是极个别,就应该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由专门机构暗地里去抓。政府还是要着重解决民生问题,给青年人提供就业机会,生活好了,就没有人铤而走险。”

我后来采访喀什师范学院的买买提祖农阿布都克力木教授,谈到相关问题,他的观点与老作家的类似。他表示:“宗教人士没有问题。每周五讲经,他们还结合国家政策讲,故意杀人要进地狱。那些暴恐分子没文化,不读《古兰经》,也很少去清真寺,他们主要看国外的视频。我曾经在英吉沙县挂职当乡党委副书记,见过很多这种年轻人,95%以上是小学毕业,没上初中,技能培训业不参加,不听父母的话,没事可干,就赌博、喝酒、打架、看视频,很容易被人利用。”

在他们看来,那些参与暴恐活动的年轻人,绝大多数并不理解《古兰经》,也不懂什么泛突厥主义理论,他们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失败者,无知、失业、叛逆、贫困、绝望,被国外政治势力利用,采取邪恶的手段,为一个错误的目标奔向地狱。归根结底,这是社会经济失败的产物。要解决问题,应该从改善社会经济状况入手。

他们分析得不错,但还不够深入。我觉得,暴恐活动的频繁发生,不仅仅是社会经济问题,它还反映了维吾尔民族强烈的边缘化焦虑,以至于某些个体失控,做出了危害自身的极端反应。当前的维吾尔社会遇到很多问题,贫穷、落后、失序、犯罪、暴恐……而最重要的,是这个前现代民族难以融入国家的快速发展,无缘参与现代化进程,眼看被其他民族甩得越来越远。正因为整个民族陷入困境,个体的挫败感和反社会心理才会引起少数其他成员的共鸣,导致惨案不断发生。在我看来,维吾尔民族的当务之急,是摆脱孤独与落后,融入国家和时代发展主潮,转变为一个现代民族。

我遇见过一个名叫库尔班江的淳朴青年,21岁,正在喀什师范学院学习。我问他大学毕业后准备干什么?他诚恳地告诉我,他未来职业的优先顺序是:第一,考公务员;第二,找一个美术编辑或艺术设计方面的工作;第三,回到家乡参加考试,当一名美术教师;第四,自己开一家文化用品商店或画廊。我问他是否想过到内地打工?他说很想去深圳、上海打工,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不敢去,希望以后有机会去旅游。

我看见一个普通维吾尔青年的梦想,与任何一个汉族青年无异,只是选择狭窄得多。他勤奋学习汉语,达到了简单交流的程度,完全可以前往内地寻找机会。然而目前这种氛围,让他感到恐惧,遗憾地将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从名单上抹去。他的生命或许有其他可能性,更远大的前程,但恐怖分子的炸弹,把他的一生禁锢在塔里木盆地。

库尔班江可以把自己禁锢在塔里木盆地,一个民族不可以。喀什地委宣传部的陈丽说:“喀什有大量剩余劳动力,这些年轻人不懂普通话,多数只有小学、初中毕业,没有技能,信仰和生活习惯又很特殊,没有能力自己出门打工。政府只好帮助他们,通过援疆干部在广东比如韶关找到可靠的务工企业,签订合同,接着还要动员招工、辅导语言、培训技能、办理保险、派出领队、配备厨师、调解纠纷、保障权益,像保姆一样关照。花了这么大的代价,无非是希望他们能够增加收入,掌握技能,适应现代社会。可是一个韶关‘626’事件,引发了新疆近200人死亡的‘75’民族冲突。如果发生在其他群体,韶关事件无非是一起普通的社会治安案件,但是发生在维吾尔人身上,就变成了民族问题。政府付出了这么多心血,毁于一旦。”她沉重地接着说,“许多人对我们组织劳务输出不理解。是啊,四川、安徽的农民去哪里打工,政府就不操心。可是在喀什,政府不组织,他们能去哪里?”

喀什地区转移剩余劳动力到内地务工,既解决了贫困问题,又学习了现代经验,无疑是一件好事。国外有人指责这是官方试图“汉化”维吾尔民族的“阴谋”,他们并不关心维吾尔人的生活和未来,只想将维吾尔民族当成一个凝固的标本。事实上,民族也必须与时俱进。除非与其他民族交往,参与现代化进程,维吾尔民族无法独自获得现代性。

解放后没有在新疆民族地区大力推行普通话,现在看来是一大失误,影响了民族之间的交往。直到2000年,新疆自治区政府才开始推动双语教学。喀什郊区的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是走在前列的一所学校,校长阿布都艾尼阿布力孜介绍说:“我们2005年开始办双语教学的第一个班,以后逐年扩大,到了2008年,从一年级开始全部都是双语班。教学要求是,小学四年级具有汉语听说读写的能力。”他说双语班比普通班更受欢迎,家长都希望孩子学好汉语,前几年还有不少家长走后门送孩子进双语班。

有人担心双语教学会导致维吾尔传统文化被忽视,的确会这样,但如今维吾尔族面临的最大危机不是失去传统,而是错过现代化。汉语不仅仅是汉族的语言,而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56个民族的“族际共同语”,中国每年99%的出版物,包括政策法令、新闻资讯、科技情报、学术文化,都使用汉文表达和储存。少数民族学习汉语,并非汉化,而是认同这个国家,希望分享国家资源,参与国家建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华夏地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