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2015年中国市场要警惕八大“黑天鹅”

2014-12-25 15:23: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中国市场可能出现哪些有别于主流预期的意外?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和彭博新闻社等发布了预测,他们认为,有一些事件发生的概率虽然不高,但也没有共识预期的那么低。

2015年中国市场可能出现哪些有别于主流预期的意外?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和彭博新闻社等发布了预测,他们认为,有一些事件发生的概率虽然不高,但也没有共识预期的那么低,以下综合各方对2015年中国市场或会出现意外的预测:

1、中国房产价格跌入周期性低谷。

近来房地产股资产再分配的观点声势日盛,有些专家还建议卖掉房产炒股。但洪灏认为,只要风险偏好并未长期转变,长期资产分配就鲜有变化。下图可见,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房产价格今年均在止涨转跌。假如房产价格的确已经见底,在价格处于底部的时候卖掉房产就绝非明智之举。

20141224chinathre4011

有人可能认为房产价格触底回升对股市是利好,洪灏认为还不能确定绝对属于利好。因为交银研究发现,股市通常在房产市场反弹前六个月就已回涨,这意味着房产价格涨势越来越强劲时,股市的涨势会越来越弱。房产价格上涨对A股并非坏消息,不过A股的涨幅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高。

2、中国央行宽松的力度可能不及市场预期。

共识预期中国央行明年会进一步激进宽松,具体措施可能包括降存准率、增加使用“常备借贷便利”(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这类释放流动性的工具。但如果像以上预测那样,房产价格触底反弹,中国央行的宽松力度可能不及预期。

如下图所示,本月上旬一年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利率互换(NDIRS)急剧下挫,同时A股的金融板块大涨。这种剧烈波动表明市场在体现中国央行未来进一步宽松的前景。一旦中国央行的举措令市场失望,交易逆转将造成有破坏力的影响。

如果房产价格回升,会压低实际利率,中国央行就少了一个增加宽松的理由。届时如果加大宽松力度,就会出现对房产泡沫的担忧。

20141224chinathre4012

3、大宗商品在过度超卖的价格水平也能反弹,但不可能改变总体下行的市场趋势。

经过近期的大抛售,大宗商品与其他资产相比严重超卖,其超卖程度接近2008年年末以来最高水平。洪灏预计,2015年大宗商品至少会发生一次技术性反弹,那次反弹可能很强劲,会使市场以为大宗商品的下行周期结束。

有人可能认为,美元走强给大宗商品施加了下行的压力。可正如下图所示,20世纪90年代末的上次大宗商品周期之初,尽管黄线代表的美元指数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仍跌入低谷后开始反弹。

20141224chinathre4013

4、金融市场绑架全球央行的政策。

大宗商品价格大跌,通胀预期随之下行,跌到一定程度,美联储等其他主要央行就会出手启动宽松措施。央行的政策目标是,在避免激起过高通胀和避免通缩之间取得平衡。在这种平衡过程中,通缩的风险加剧显然产生危险。

美联储下一步行动的风险是提前收紧货币。市场大多预计美联储会在明年下半年开始加息。而洪灏认为,美联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声明暗示,会在明年第二季度开始行动。这将导致金融市场在美联储取消行动以前明显错配,比如美国市场单日跌幅可能高达5%。

20141224chinathre4014

5、A股可能不会突破3400点的初期目标点位。

洪灏指出,过去15年里,每当A股总市值与M2之比达到15%,A股就会升至巅峰。如下图所示,现在这一比例达到了15%。不仅如此,中国股市的市值与全球市值之比也已攀升巅峰。

洪灏在预测中提到,当前确有大量投机资金涌入股市,尤其是过去掀起炒房高潮的浙江投机者,他们也在入场。交银的合理定量模型或许未能捕捉这种动物精神,也可能并未存在真正的动物精神。如果情况属于后者,上证综指的初期目标价位至少现在会保持在3400点,那将推迟此后回归牛市。考虑到目前共识预期是A股会大涨,如果上证综指未突破3400点,将是不折不扣的意外。

20141224chinathre4015

六、外部冲击导致中国企业投资减少。

北大金融学教授Michael Pettis向彭博新闻社表示,外部冲击可能来自欧洲或其他地方,将导致中国企业减少投资。这加上坏账的延期付款可能影响到新增信贷的增长,使其不足以支持经济增长。

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欧洲。欧洲更多的问题可能在中国造成悲观情绪,私人部门投资,特别是在贸易部门的投资可能会因此减少。

Pettis指出,这样的结果,如果加上信贷低迷可能带来“非常残酷的收缩。”

七、地方政府债务洗牌。

中国财政部已告诉地方政府,他们必须在1月5日上交所有未偿付贷款的细节。政策制定者将确定他们会支持哪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那些不能获得支持的地方政府可能要面临融资压力。

乌鲁木齐财政局周一发文撤销12月10日印发的《关于将2014年乌鲁木齐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纳入政府专项债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是继上周常州14天宁债被剔出政府债务的队伍后,又一例地方政府债务甄别结果出炉。

八、美国加息损害中国企业的利益。

美国加息可能会损害部分中国企业的利益。中国企业需要偿还或再融资540亿美元的2015年到期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自2010年初以来,中国公司已经卖出了4330亿美元的债券。是之前5年的18倍。

未来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部主管Kim Jin Ha向彭博新闻社表示,

中国政府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大量的企业债违约事件。在经济硬着陆的环境下,中国央行可能不得不大幅削减贷款利率100个基点,并大幅降准。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相关推荐: 天鹅中国市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