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时报:“终结转世”是达赖的孤注一掷

2014-12-23 21:07: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年来,第14世达赖喇嘛在转世问题上屡有惊人之语,如在世转世、转世在境外、女性、蜜蜂等,其中,“终结转世论”最具视听冲击力,可谓惊世骇俗,“神人共愤”。

近年来,第14世达赖喇嘛在转世问题上屡有惊人之语,如在世转世、转世在境外、女性、蜜蜂等,其中,“终结转世论”最具视听冲击力,可谓惊世骇俗,“神人共愤”。它不仅妨碍藏传佛教正常传承秩序的建立,影响藏区社会稳定与人心安定,还淆乱是非,企图在“终结转世”的幌子下继续兜售其分裂西藏的图谋。

达赖“终结转世”的论调不自今日始。2011年9月24日,他在一份声明中称自己会在“大约90岁左右”考虑“达赖喇嘛的制度是否还应继续”。今年9月7日,他在德国表示,如果第15世达赖喇嘛来到这个世界并使达赖喇嘛建制蒙羞,他宁愿“终结转世”。11月17日,他又在英国称:“谁也不能保证今后不会出现一位愚蠢的达赖喇嘛,令其本人蒙羞。那将非常可悲。因此,何不让这一几百年的古老传统终结在一个备受欢迎的达赖喇嘛手中呢?”对15世达赖“失去信心”其实是对未来失去信心的含蓄表达,从中可以折射出“政教合一”制度在他心目中的分量。

达赖这种“狼来了”的表演固然令人生厌,但却是他搭建政治舞台的最后一根稻草。每逢“山穷水尽”之时,“终结转世”就成为他口中的魔咒。但谎言永远代替不了真理,“宗教搭台,政治唱戏”行径不仅让更多的群众识破“戏子”的嘴脸,而且对他数典忘祖、祸水内引的企图愈加反感与警惕。

毫无疑问,达赖将藏传佛教捆绑在分裂的车轮上,将千百万信教群众作为“人质”,既是对佛教的亵渎,对列祖的不敬,也是对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要挟。为掩人耳目,这一政治图谋被精心包装在“宗教”外衣下,他曾经说:“转世何处,怎样转世,如何认证等,是转世者自己唯有的不共因缘”,且不说他本人言不由衷,一生玩政治上瘾,“退休”后仍老当益壮,窜访不辍,就“终结转世”的出笼背景看,哪一次不是在“政治”受挫后以退为进的策略?

“转世”或“不转世”表面上似乎是信仰问题,但稍具历史与人文知识的人都能看出它独具的社会意义与政治意蕴,也就是说,它已超越单纯的“信仰”问题,涉及千百万群众的切身利益。中国政府维护现有传承体制与寺庙运转秩序,恰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的信仰自由。达赖罔顾事实,动辄以“终结转世”相威胁,这才是对藏传佛教的真正伤害。他指责中国政府“不能决定基于信仰基础上的事情”,完全是无理取闹,欲盖弥彰。

达赖在“转世”问题上的语无伦次,色厉内荏,显示了他心理上的焦虑与政治上的冒进,是一种典型的孤注一掷、鱼死网破的赌徒心态。应当指出,除“文革”期间受极左思潮冲击外,中国政府对待宗教问题,尤其是民族地区的宗教问题一直采取特别慎重、十分严谨、周密考虑的态度与政策,尊重信众的宗教信仰,赢得他们的认同与拥护。而想方设法插手境内活佛转世事务是达赖集团从事分裂活动的惯用伎俩。可以预见,达赖的这场政治豪赌将注定以失败告终。

(作者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