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令计划被查与周永康、薄熙来有何不同?

2014-12-23 19:24:30 作者: 陆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令计划被查与周永康、薄熙来有何不同?

令计划被查,令计划是谁?可能很多中国人对令计划并不熟悉,之所以会提出这个疑问,那么是因为,在公众视线中,在媒体上,普通老百姓很少看到令计划出现。但这并不就意味着令计划是个普通人物。相反,令计划曾经是并且应该说,被调查前还是一个位高权重的重要人物。令计划并不经常出现在中国公众的视野。此人一向行事低调、谨慎,极少露面。这与薄熙来行事的张扬、高调、自负、跋扈、咄咄逼人截然不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周永康和薄熙来奔走相告,周永康广罗门生更是相去甚远。

如果不是因为令政策被查处而关注山西腐败大案,关注令政策家族,至今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令计划这个名字影响力到底有多大。

然而,一个为人处世如此谨小慎微、低调无声的高级官员,看上去应该是谈泊明志、与世无争、务实克勤的君子、隐士之风格、之谦卑,何以一声惊雷之下,竟然爆出严重违纪?

这是一个新的信号,也说明中央反腐败工作,真正迈入了一个新的台阶。

所谓新信号是说,反腐败工作不停留于表面,不停留在官员平时外在的观瞻、口碑怎么样,而是要看他的本质,看实情,看有无违纪事实、证据,一经查出,不设禁区,一律同仁。

所谓新台阶是说,反腐败工作已由开始的台面上那些顶风作案、不收手的官员,转向那些隐秘的、低调的、情况复杂、更难查处的官员,并由此开始深入下去。

其实今年早些时候,就有很多迹象显示令计划要出事。早前,令计划家族重要成员,令计划的哥哥,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而令政策被查时,媒体在报道该消息时,就指出令政策有一个叫做令计划的弟弟。后来,新加坡的一家媒体更是在报道中,多次公开指出令计划可能将受令政策出事牵连,要出事。

可以说,中央调查令计划之前,也是从令计划的周围开始的,由剪羽毛开始。这与对周永康调查极为相似。所不同的是,周永康党羽遍天下,遍及国家多个重要部门和地方,牵涉人员众多、利益复杂;而从目前公布的消息看,调查令计划的外围主要集中在他的家族成员中。周永康显然是另外一种风格。

而调查周永康前,其家人亲属涉腐被查,相关新闻媒体分别以周永康原名周元根报道之,以致满城尽是周永康的新闻,最终由新闻发言人的你懂的点题,直到2014年7月29日世界老虎日中央公布周永康被查。这与令计划被查,却又有相似之处。

王岐山曾经指出,中央反腐败重拳出手,但是仍有人不收手,仍有人在位不惧震慑、不收敛,仍有人顶风腐败。

周永康被调查时,已从高位上退休下来。中纪委对周永康的调查,是打下山虎。而令计划被查处时,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一个下了站,一个还在车上,这是不同之处。但是薄熙来也是在任上,这又是与令计划的相同之处。周永康、薄熙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而令计划不是。

不管是山上的还是山下的,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都要一起抓,这正是中央重拳打虎、治理虎患,不漏苍蝇、反腐到底的决心写照。

此外,从新华社公布的新闻来看,周永康、令计划名字前都不再有同志称呼,而薄熙来有,这是异;关于违纪的程度,周永康、令计划、薄熙来都是严重违纪,这是同。

新华社通报薄熙来被查:

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新华社通报周永康被查: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新华社通报令计划被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薄熙来已被判无期徒刑,周永康犯案此前被人民日报拿了与共产党历史上的高级叛徒做了对比。而一向在公众视野中,信息甚少的令计划,他的严重违纪,恐怕更加能激起令公众的好奇,他是否涉及犯罪?他的问题比周永康、薄熙来是否更严重?相信执法机关很快能给出答案,我们拭目以待。

据悉,令氏兄妹是山西平陆人,其家族原姓令狐。令计划父母都是当地基层干部,父亲原为山西省一副处级干部,育有四子一女。令政策兄弟姐妹5个,名字分别是令路线、令政策、令方针、令计划、令完成,其中令方针为女儿,令计划为三子,令政策是次子。

令计划兄弟姐妹5人的名字令人印象极为深刻:路线、政策、方针、计划完成。

为什么呢?按照中国人的常规逻辑思维:

路线,涉及到旗帜,是事关意识形态的大问题;

政策,涉及到朝政,是事关治国理政的经略谋划;

方针,涉及到指导思想,是事关听谁指挥的问题;

计划,涉及到顶层设计,是事关夺标步骤的问题。

然而这5兄妹的名字,却囊括了这个国家的全部。是要说他们的父母,给他们取得名字,是太好了,还是太不好了呢?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