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球社评:“西方”存在吗?“西方搞中国”真有吗

2014-12-22 22:01: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学者和舆论经常使用“西方”这一称谓,有方便的原因,这造成对西方概念的某种扩大化使用,恐怕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的。中国舆论今后使用“西方”这个词时应更谨慎些,这种提议有合理性。

“西方”真的存在吗,还是它只是一个过时的概念?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人批评中国舆论“动辄谈西方”,把西方树成一个“虚假的靶子”,而我们通常所说的那个西方“并不存在”。真实的情况究竟如何呢?

西方最早是地理词汇,几经演变,成为流行全球的一个概念,从美欧到第三世界,人们都在以不同的频繁程度使用这个词。冷战时期西方和东方的所指似乎最清楚,后来随着苏联解体,“东方”的概念模糊了,但“西方”大体沿用下来。

今天人们说西方,通常指经济发达国家、奉行分权式民主政治制度国家,由于它们最早都属基督教文明,分布在大西洋两岸,文化和地理特征也经常参与人们对“西方国家”的识别。一般说来,这几个条件越全面,越被认为是西方国家。北美和西欧是“西方”的中心,澳大利亚、新西兰也是,日本算是进了西方扩大后的俱乐部。

西方是一个行为上的共同体吗?这个问题显然比西方是否存在更重要。

西方国家在政治和文化上有一定的认同感和凝聚力。美国是西方的政治领袖,在文化上,美欧是彼此竞争的近亲。此外北约以美国为中心建立了西方的军事秩序。冷战结束后,西方多次显示了针对重大国际问题的集体行动力,但也有发生矛盾的时候,最典型的是伊拉克战争期间美英与法德等出现尖锐分歧。

西方在经济上有“七国集团”的组合,但该组织逐渐边缘化,西方国家经济上的离心力逐渐显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欧各行其是尤为明显,气候之争的阵营划分更加混乱,这些都成为“西方已不存在”论者的证据。

但是西方作为一个意识形态及舆论联盟,逐渐在全球化时代愈发突出出来,而且该联盟的扩张力和影响力都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在冷战时代,西方舆论很难影响东方,现在则不同,西方的价值观渗透无处不在,极大影响了全球意识形态面貌。

对中国来说,地缘政治的西方和经济的西方都已不再是铁板一块,军事的西方因为离我们遥远,如何定性似乎不再重要,实际对华构成威胁的是美日军事同盟。但是意识形态的西方不仅真实,而且我们每天都在与它“遭遇”。

随着中国国门洞开并进入互联网时代,西方通过意识形态杠杆撬动中国社会比任何时候都变得容易。这是国际竞争快速发展的领域,西方几个世纪积累的优势得以在这里充分转化,以文化软实力的多重形式向对手发动攻势。

作为意识形态联盟,西方社会的各种认同都被调动起来,涌现出大量为西方成就骄傲的积极分子。在对华问题上,这些力量的协调成本很低,他们很多时候充当了征讨中国崛起的“志愿军”。

因此在中国面前,西方是存在的、现实的。但它同当年苏联东欧面对的那个西方相比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一大原因是,中国与当年的苏联就是不一样的。

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性质并非已经确定,它是多元复杂的,其未来趋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互动的态度和效果。

中国学者和舆论经常使用“西方”这一称谓,有方便的原因,这造成对西方概念的某种扩大化使用,恐怕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的。中国舆论今后使用“西方”这个词时应更谨慎些,这种提议有合理性。

但不能因此说西方的威胁就是中国人臆想出来的,西方或已不存在,或者它对中国充满了亲善。中国应当既不夸大也不淡化西方同我们的矛盾,在对待西方的问题上,我们最需要理智和实事求是。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