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面对绞杀,普京后面会怎么干?

2014-12-21 22:28:29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普京的年度记者会可谓世界瞩目,仅参会记者就有1200多人,原油、卢布和黄金价格在普京记者会期间更是剧烈波动。

nv05081701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年度记者会,这是普京第十次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普京的年度记者会可谓世界瞩目,仅参会记者就有1200多人,原油、卢布和黄金价格在普京记者会期间更是剧烈波动。

在会前俄方就称,对话题和时间不作限制。参会的媒体除了俄国内媒体外,世界主流通讯社以及《纽约时报》等大报都有记者出席。在卢布崩盘、股市大跌后,各方都希望从普京的记者会上一探究竟。对于西方媒体来说,他们希望找到普京准备如何应对危机的计划,更希望普京能在乌克兰问题上向西方屈服,以换得西方放松对俄制裁。

但是,令西方媒体和政客失望的是,普京没有表现出任何屈服的意思,甚至根本不认为当前俄罗斯处于危机当中,只是将眼前困难称作“经济困境”,而且他还自信能在两年内走出这一困境。普京甚至认为,甚至不用两年,明年年初就会有所好转。

普京为何如此自信?他下一步准备怎么应对美国为首西方的绞杀呢?我们虽无法得到俄政府的全部计划,但从普京记者会上的回答和公开的一些信息中,依然可以窥斑见豹。在占豪看来,普京未来将可能采取如下措施应对危机:

一、借力打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普京在记者会上谈及俄罗斯经济时说:“显然,造成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因素……主要是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但是,需要指出,我们没有完成经济多元化计划。”普京说,西方国家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行的多轮制裁并非俄经济现状的主要影响因素,只占“25%或者30%”。

从普京记者会上的表态我们可以看出,通过这次西方对俄罗斯的群殴,让其充分认识到俄罗斯能源经济的脆弱性。普京已经准备将西方给予俄罗斯的压力作为改变自己的动力,即通过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向多元化经济发展来调整俄罗斯的经济结构。

从战略上说,俄罗斯借此而为是正确的。而且,由于中国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这让俄罗斯看到了发展自己基础设施以及开发远东的机遇。某种意义上说,过去俄罗斯靠自己无法完成经济结构调整,但如今因为中国的发展,机会来了!

二、与中国加强合作。

普京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幸运的是,我们和中国没有什么利益冲突”,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经贸伙伴,尽管世界经济遭遇了一定困难,但俄中两国今年贸易额将达到900亿美元,今后将继续增长,“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他说,两国经贸中重要的任务是使贸易结构多样化,主要是在增加高科技领域合作方面。两国在航天领域、航空制造领域有合作项目,包括生产飞机、重型直升机等。两国还在其他一些有潜力的新方向上进行合作。普京说,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有很多共同利益,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毫无疑问是稳定当今世界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回答中俄关系时,普京是不吝赞美之词。从普京的话语中我们可以阅读出,和中国加强合作是俄罗斯经济多元化的重点,也是俄罗斯的国家外交战略重点。普京在记者会上提到的包括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如航天领域、航空制造等。

事实上,普京没说的还有很多。譬如,中俄未来必然深化合作开发俄罗斯远东,中俄已经签署了诸如合建电厂的供电协议。双方还将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础设施投资进行更多合作,譬如俄罗斯至中国的高铁建设等。

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考虑到中国是世界上工业链最为完整、经济结构相对较为完善和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在中国转型升级的档口,正是俄罗斯抓住机遇,配套中国进行经济多元化的战略机遇。中国不但需要俄罗斯的资源,还可以帮助俄罗斯进行基础建设和投资,还能就更多领域展开高级别的合作。

三、不会上当拿外汇储备对赌卢布币值。

普京对俄罗斯央行采取的政策很满意,认为采取了正确的政策。对此,我们实际上之前也分析过,为什么俄罗斯采取了加息等政策来控制通胀,而不是通过放松流动性来刺激经济或通过卖出美元来维持卢布稳定。

事实上,俄罗斯拥有41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果俄罗斯想维持卢布稳定,至少阶段性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关于为什么没有这么做,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也分析过。这里,我们再补充一条,即:俄罗斯将4100多亿的外汇储备和一千多吨的黄金储备作为其保障国计民生的救命钱,是用来维护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的保障金,不会轻易动用。某种程度上说,俄罗斯宁愿接受卢布的暴跌,也不愿意拿自己的外汇储备和美国进行卢布汇率对赌。

之所以锐的道理很简单,若俄罗斯为了维持卢布价格大量损耗美元外汇,其结果是美国会不断利用华尔街资本来挑起对俄罗斯的卢布攻击。如此一来,俄罗斯将会处处被动,美国就可以通过在卢布汇率上制造剧烈波动,来不断消耗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持续下去的结果是,当有一天俄罗斯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就再没有外汇进口外国食品、消费品等物资,俄罗斯的社会稳定就会遇到大麻烦。如此再通过舆论宣传,就能搞乱俄罗斯,甚至推翻普京政权。

从现在俄罗斯所采取的策略上看,既然油价还没见底,那就将主要精力放在控制国内物价上。如此,拥有4100多亿美元外汇和1000多吨黄金的俄罗斯,面对以美国为首西方的金融攻击,就能较长时间地保持社会稳定。这样的结果是,美国通过金融投机对卢布进行攻击将无法真正影响到俄罗斯内部。俄罗斯这么做,可以尽量争取时间。在这个时间内,俄罗斯再通过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有了化解西方制裁和金融攻击的空间。

另外,俄罗斯也有应对之策。日前俄罗斯官方曾表示,从2015年元旦起,天然气出口将以卢布结算。由于舆论都集中在卢布崩盘的热闹中,并未注意这则消息。这则消息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一旦实施,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将被迫购买卢布。这么做的结果是什么?不言而喻,就得上涨,到那时俄罗斯再借力打力,至少可以用极少的资源来达到暂时稳一稳卢布的目的。而且,如果在这种时候还要打压卢布,显然受损的将不止俄罗斯,还会有欧盟。普京所说的明年初就有起色,可能就是指的这一手段实施后的效果。

四、准备好应对原油价格跌至40美元一桶,并准备进一步反击。

普京对于暴跌的油价也表现出了足够的淡定。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经济拥有乐观的基础来适应低油价,即使油价跌到40美元俄罗斯也可以应付。而且,普京对俄罗斯经济实现增长很有信心。

事实上,这也是普京的一种心理战,和之前说油价低于80美元对谁都没好处的威胁一样都是政治语言。油价到40美元对俄罗斯经济肯定是重大打击,这毫无疑问。但是,如果油价跌到40美元左右或以下,挺不住的将不止是俄罗斯一家,有很多不如俄罗斯的国家将更惨,这些国家必然会因为成本原因而减产。到那时,油价自然会企稳回升,俄罗斯也就迎来了反击时机。换句话说,到那时俄罗斯的经济以及卢布也都算见底了,见底了人的信心回升,经济自然会转好。这恐怕也是普京最长两年时间判断的原因之一。

五、继续保持对西方军事威慑。

以普京的做事风格,俄罗斯显然会加强对西方的军事威慑。原因是,对俄罗斯来说,军事威慑是保持对西方心理优势的手段。试想,如果俄罗斯没有如此强大的军事能力,围殴恐怕就不仅仅是局限于经济层面了。譬如,苏联解体后南斯拉夫在面对西方施压时不屈服,结果就直接被北约肢解了(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了塞尔维亚,直接和很多中东欧国家大拉家常,那个意味叫深长)。为了震慑西方,俄罗斯不会因为经济原因而降低军事威慑,普京的强军计划一定会继续推行。

六、继续推动东乌克兰自制,推动乌克兰联邦制建设。

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围剿卢布,目的虽然是多重的,但最直接的一个就是让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向西方示弱,从而形成俄罗斯放弃乌克兰的既定事实。然后,再由这一既定事实向前运作,形成俄罗斯已向西方屈服的景象和形势。通过这种运作,再形成国际效应合力,从而对反美阵营或美国认为的敌对阵营各个击破,以达到维系美利坚霸权的目的。

但是,乌克兰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基于这样的战略利益,俄罗斯不可能放弃乌克兰。如此一来,妥协点就只能是乌克兰实现联邦制,东乌克兰高度自治。这也意味着俄罗斯是绝不会允许东乌克兰落入亲西方乌政府手中,俄罗斯也绝不会向西方屈服。如果美国继续支持乌克兰现政府打内战,那么俄罗斯必然会继续支援东乌克兰。这样一来,明年开春后东乌恐怕还有一场内战要打。

上述,应该是普京下一步的一些措施方向。当然,以普京的性格,未来完全有可能在某些方面出其不意地出手,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普京俄罗斯卢布贬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