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徐明轩:雅芳到底贿赂了谁,不能总是个谜

2014-12-20 23:59:37 作者: 徐明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雅芳向谁行贿“获得中国直销牌照”的,其花钱行贿,抹平自家“负面报道”是否属实?对于这些疑点,司法机关当查个水落石出。

12月17日,化妆品直销巨头雅芳与美国证交会(SEC)达成和解,承认其违反美国的《反海外贿赂法》。雅芳同意支付1.35亿美元,其中一半是刑事罚金,另一半是民事和解费。此前,雅芳被指控曾向可帮助其获得直销经营许可、逃避罚款和压制官媒负面报道的中国官员行贿。

虽然,雅芳是刚与美国证交会达成和解的,但“雅芳贿赂门”早在2008年就爆发了,当时雅芳的中国员工向总部举报其在中国有“不正当支付”行为,才引发了美国雅芳的内部调查和美国证交会的外部调查。所以,雅芳向中国官员行贿的时间是在2004年到2008年第三季度之间,这是一笔“老账”。

但让人遗憾的是,虽然“雅芳贿赂门”已经曝光6年,但我们至今也不知道雅芳到底贿赂了哪些中国官员,更不要说受贿者被追究刑事责任了。这个事不能一直没有个说法。

2008年商务部“郭京毅窝案”爆发,原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落马。因为邓湛曾力主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直销体系”,一手向雅芳等外资公司发放了“直销牌照”。所以当年媒体猜测雅芳是向邓湛行贿的。但是,据2010年邓湛的判决书以及相关报道,邓的受贿罪行有三项:一是接受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玉栋贿赂179.5万元,二是接受飞利浦公司副总裁季铁安的贿赂40万,三是接受新澳公司的贿赂。其中,并没有涉及雅芳的行贿。

那么,我们要问:雅芳已经乖乖认罚的“通过行贿获得中国直销牌照”的事,雅芳是向哪些中国官员行贿的?那些Gucci包包,现在谁在用?另外,雅芳花钱行贿,抹平自家“负面报道”是否属实?对于这些疑点,中国的司法机关当顺藤摸瓜,查个水落石出。这事都已经曝光6年了,美国司法机关通过《反海外贿赂法》管到了中国地盘上的受贿,中国司法机关不能不作为,将司法管辖权拱手让出。

其次,还得说的是,雅芳虽然赔出了1.35亿美元的天价,但都是美国的刑事罚金和民事和解赔偿,跟中国没有关系。而雅芳行贿的是中国官员,用不正当途径取得的是中国的直销牌照,破坏的是中国市场竞争公平性,损害的是中国企业、消费者的利益,但绕一大圈子,中国人没有得到一点补偿?中国政府对于雅芳也应展开调查,做出处罚,甚至应该吊销其通过行贿取得的“直销牌照”。

中国的商业腐败问题,不能指望着外国通过《反海外贿赂法》来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外国查处的在华行贿案,等于已经把案件线索交给了我们的司法机关,期待我国司法机关打击涉关外企的腐败也要有“打老虎”的决心。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雅芳贿赂雅芳贿赂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